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加强高职院校学生法律教育研究

摘 要:在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中,法律教育是薄弱环节。因而,要认真分析高职院校法律教育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通过校园宣传、课堂教育、实践活动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强高职学生的法律教育。
  关键词:高职院校;法律;教育
  中图分类号:g6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0118(2012)08-0080-02
  
  近几年来,我国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迅速,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大量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取得了辉煌成绩。随着高职教育的不断深入改革,人才的培养方式也发生了本质的变化。就法律教育而言,目前学生的法治观念、权利意识及法律素养的现实状况与高职人才培养目标从总体上不同步,这些问题应该引起所有高职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关注。
  一、高职院校法律教育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一)学校法律教育针对性不强,缺乏重视
  目前,很多高职院校的法律教育多是通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进行。按照教学计划,其中法律基础部分的课时量十分有限,教师能够讲授的内容少而浅。在日常管理中,学校很少专门针对法律进行宣传和教育活动,没有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
  (二)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内容不够深入
  很多学生选择高职院校的原因在于培养一技之长,为自身创造良好的就业条件。他们对于专业课和实习实训十分重视,在学习《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公共课时,却大多采取敷衍了事的态度。而且限于自身阅历,绝大部分学生对于法律的重要作用没有深刻认识,对枯燥的法律条文望而生畏,在学习积极性方面大打折扣,导致学习效果不佳。wWW.11665.coM例如,虽然在课堂上学习过《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有的学生在毕业时还是不能区分就业协议书与劳动合同,不知道如何正确签订劳动合同,不知道自身享有的权利与义务,给自身、学校、企业三方都造成很多困扰。
  (三)教学方式单一,缺乏吸引力
  目前,高校法律教育活动渠道与形式较为单一,无法引起学生的兴趣。一方面,很多讲授这门课的老师并非法律专业出身,自身的知识结构不够均衡,导致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机械的向学生讲授法律条文,实践教学环节缺失,“普遍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方法,教师是主体,学生只是被动接受各种法律知识,缺乏法治理念教育与法律应用能力的培养,从根本上来看对学生法律素质的提升作用不明显”,教学内容单调枯燥。另一方面,也有部分教师对法律教育的认识不到位,在讲授法律知识的过程中,对很多重要内容一带而过,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四)部分高校依法治校步伐落后
  “依法治国”是国家的基本方略,学校对于学生的日常管理不仅要做到合理,更要合法。但是相当多的高校管理方式方法陈旧,无法做到“依法治校”。近几年来,学生起诉学校的案件屡见报端,学校多以败诉为主。究其原因,一是因为部分学校的管理规章制度与法律相违背,侵犯了学生的合法权益;二是因为部分高校对学生的处分在程序上不合法。2005年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颁布以后,各高校的学生管理规章制度随之作了相应的修改,增加了关于学生申诉权的内容,但在实际中,学生的这项权利往往没有落到实处。而且很多学校在制定与学生有关的管理制度时,根本没有考虑过学生的参与问题,等于变相剥夺了在校学生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二、高职院校加强法律教育的重要作用
  (一)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五大确立了“依法治国,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党的十七大报告又提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这标志着我国的法治建设迈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大学生作为社会的精英,其受教育水平应当是公民中较高的一个群体。国家推行依法治国方略,大学生是其中重要的参与者和推进者,高职学生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一定意义上,高职学生法律素养的程度,直接决定着他们踏入社会以后,在实际工作中能否依法办事,主动维护法律的尊严。因此,要加强高职学生的法律教育,使得每个学生都能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必然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初步建立并逐步完善。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其要建立在一定的秩序和规则基础之上完善市场竞

争。高职大学生是我国经济建设的主力军之一,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参与者,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人的动手能力,还应具备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法律素养。因此,在当前的大环境下,高职院校必须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除了重视学生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的培养,还要将学生法律素质的培养列入人才培养目标。
  (三)学生正当维权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随着社会普法宣传力度不断加大,很多高职学生对于运用法律手段维权有一定认识,但是有了认识不等于能够正确运用。曾有调查显示,能够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大学生比例仅为遭遇侵权的大学生总数的10%。而且,在和学生的实际接触中,我们也发现,很多学生在面对纠纷时,首先考虑的不是自己的权利有没有受到侵害,而是自己是否存在违反法律的行为。甚至有的学生在权利受到侵犯时,轻易不敢争辩,反而选择忍让,提醒自己“吃一堑,长一智”就算了。因此,要通过高职院校法律教育的深化,使学生系统、全面的学习法律知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懂得如何正确运用法律武器捍卫自身的正当利益。
  三、高职院校加强法律教育的实施途径
  法律是一门理论和实践结合非常紧密的学科,法律教育如果要达到实效性、针对性的要求,就必须丰富教学手段,采取多种教学形式。同时形成学校从上到下的联动机制,为学生学习法律、加强学校的法律教育创造良好的氛围。
  (一)加强法制宣传力度
  法律教育的加强,仅依靠课堂教学是远远不够的。在学校内部,要提高对学生进行法律教育的重视程度,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增加普法宣传教育的相应内容,特别是法律规定的学生权利和义务的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网站、校园广播、宣传栏、专题展板等宣传阵地,在学生中传播法律知识,形成系统、持续的普及教育。

(二)加强课堂教学,提高效率
  对于法律教育来说,教学方法非常重要,恰当的教学方法可以增强课堂的吸引力,提升教学效果。因此,教师要更新思想观念,适应学生的需求,不断优化教学方法。首先,可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收集大量案例用于教学,并力求所使用的案例具有现实性、真实性、代表性,特别是学生关注和容易出现问题的同学关系、婚恋、就业等案例。其次,充分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除了通过投影、幻灯外,在课堂教学中可以适当引入视频资料。第三,在课堂上要善于引导学生运用相关法律知识进行问题分析。针对学生的不同意见,还可以组织演讲、辩论等形式,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开辟第二课堂,开展实践活动
  一方面,学校可以通过开设选修课等形式,对法律教育进行延续和拓展。另一方面,学生“法律意识的提升需要法律实践的积累,实践教学是法律教学实效性的重要环节”。既可以在校内开展模拟法庭活动、聘请专家学者进行法制教育讲座,也可以组织学生到法院旁听案件审理、参观监管场所,使学生通过切身感受来提高法律意识。
  (四)依法治校,充分保障学生权利
  高等教育改革以后,大学生身份发生了变化,从单一的受管理、受教育者,演变成受教育者、教育消费者等综合权利主体。从一定意义上来说,“高校与学生之间的法律关系,实际上就是高校与学生之间的权利与义务关系”。学生作为教育消费者,就有权监督学校管理的各项工作。高校要提高依法治校的水平,充分保障学生的申诉权、知情权和参与权,就必须吸收学生参与管理过程。这样不仅可以增进学生对于学校管理的了解,还可以激发学生的权利意识、自我管理意识,使得学校的管理工作更加透明、更具有说服力,以此促进大学生潜在的法律学习热情。
  (五)开设法律服务中心,为学生提供咨询
  在高职院校中,可以设置与法律教育功能相结合的法律咨询中心,并安排相关教师专门负责学生的法律咨询服务。一方面,在学生利益受到侵犯时,教师能够提供正确的法律建议,引导学生合法维权,避免学生通过不适当的方式发泄情绪,触犯法律;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咨询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关注的法律问题,切实提高教学环节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参考文献:
  [1]谢俊.刍议高职院校实施法律教育的重要性[j].法治与社会,2010,(12下).
  [2]魏敏.论大学生现代法律意识的培养—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实效性为视角[j].法治与

社会,2010,(1中).
  [3]陈少锋.构建高校法律教育与咨询机制的意义及定位[j].科教导刊,2010,(11上).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自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农广校体系建设迫在眉睫
    如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优化措施
    加强园林草坪养护的有效管理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谈加强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的对策
    高职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探究
    高职商务英语翻译教学之我见
    高职商务英语翻译课程“教学做一体”教学模…
    高职商英专业学生职业实用英语翻译能力提升…
    语法翻译法与交际法结合的高职外语教学实践…
    小议高职旅游英语职场化教学的实践与探索
    浅析以实现跨文化交流为目的优化高职日语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