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住宅小区绿化树种的选择和配置方案分析
  【摘 要】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而住宅小区的景观成为关注的焦点。现代人的居住观使住宅小区的绿化受到重视,合理选择与配置绿化树种,可使生态景观在住宅小区出现成为可能。然而,不同小区配置绿化树种时,可以选择多种植物,不必单一,力求丰富和谐,务必使其种植设计成为该小区的标志之一。
  【关键词】住宅小区;树种选择与配置
  随着环境科学的普及,环境被破坏的日益严重,人们对生存环境与自身关系的认识逐步提高,对居住环境的绿化要求也逐步提高,不但要求可以净化空气,美化环境,还要保持该小区的生态平衡,使住宅小区的绿化成为居民可以利用和享受的绿地系统。生活质量提高之后,供人们选择的小区绿化树种越来越多,原有的占据住宅小区绿化树种名额的杨树、柳树和榆树等常见树种早已不能适应住宅小区的现代化、绿化、美化的需要。对病虫害少,无毒无刺的常见树种与适应性强的树种可合理配置,使之适地适树,为住宅小区的绿化、美化发挥最大效果,最佳的生态效益。
  1 住宅小区与绿色树种
  1、住宅小区的特点
  (1)住宅小区多为混合式建筑布局,绝大多数采用行列式布置,少数采用周边式。
  (2)住宅小区的建筑密度一般比较大,楼层也比较高,造成人口密度大,同时人均绿地相对较少。
  (3)外高内低,小气候明显。住宅小区周边建筑大多是高层建筑,住宅小区较低,形成“盆地”,这也影响小区绿化植物的选择。
  (4)光照强度变大。目前住宅小区的楼外墙大多被粉刷成彩色.部分贴有瓷片,90%以上的住户封闭了阳台,甚至窗户基本上装上了玻璃,使阳面的光照变得更大,甚至阴面也不再浓荫,造成了眩光现象,对喜光树种的生长有积极的作用,但是影响喜阴树种的生长。Www.11665.cOM
  2、选择住宅小区绿化树种的总原则
  (1)最大限度地使树种发挥功能,满足人们居住、休闲的需要。
  (2)充分考虑树种的生物学特征,适当的种合适的树种。
  2 绿化树种的选择和配置
  1.住宅小区道路的树种选择
  住宅小氏内的道路有连接各个分区之间的主干道与连接小区楼宇的支干道和小道。其中,住宅楼因采光和通风需要,大多东西走向,主干道则多南北走向,绿化带紧挨两边外墙,地形较窄,最好选为小规则式或行列式。在不影响底层住宅采光的前提下,可以选择种植造形优美、有季节变化的落叶乔木,选择种类有垂柳、垂榆、京桃、栾树等,还可以在夏季可为行人遮挡太阳辐射,为居民休闲娱乐提供绿荫,在乔木种植间隙配置剪形花灌木,如连翘球、水蜡球、丁香球、榆叶梅球等,间或点缀些许常绿树,如桧柏球、小叶黄杨球等。这样一来,道路两旁春季有花、夏秋有荫、冬有绿,通过配置不同种类的绿色植物,增加小区绿色空间的层次。同时,设计者尽量多样化配置小区内的绿化物种,避免雷同,使每条道路都有自己的绿化特色。
  对于东西走向的主干道两旁的绿化物种的选择,则要考虑采光,路两边因采光不同可采用不同的绿化物种。路北配置的绿化物种以小乔木下配以花灌木,如京桃间隙配置连翘、水蜡球或松柏球等;还可以小乔木陪配置剪形常绿树,如垂柳配植榆叶梅球等,而路南可用花灌木剪形球和常绿树间隔种植,最好规则式种植,打破传统的对称种植方式。
  另外,小区内支干道多与住宅楼间接相连,距离较近,最好不要种植高大的乔木或花灌木,选择种植耐修剪、适应性强的剪形树为主,如水蜡球、连翘球等,整洁、有层次成了这一绿色景观的形式选择。
  2.住宅楼前绿化树种的选择
  住宅楼前的绿地与住宅楼相距1米至15米,这一区域一般是居民经常出入和居民停车的地方。
  楼北长年遮荫,不适宜植物生长,多用方砖铺地,现在不少住宅小区都选择水泥方砖嵌草铺地,可与四周绿地协融为一体,增大绿化面积。而住宅楼南则是绿地较为宽阔的地方,大多被布置了花坛、树坛等小园林景观,圆桌和凳、长条凳等供居民休息用的设施,及散步用的广场。这片绿地的周边可以种植绿篱,可选择物种有水蜡、桧柏,另外,在气候条件好的条件下,还可以种植小叶黄杨。
  绿地的中间就不宜选用规则式种植,而是自然式。在圆桌和凳、长条凳等设施旁栽植乔木为宜,垂柳、山杏、京桃等是不错的选择,为居民夏日休

闲提供凉爽的场地,冬季也不遮阳光照射,同时便于通风。绿化带中间可根据地形与周边环境,栽植灌木,其树型、花和叶均有特征,而且选择物种较多,如连翘、珍珠绣线菊、白鹃梅、猬实、丁香等,在转角处的弧形边缘种植的植物数量不宜多,并还要勤枝叶,控制其生长,避免遮光,阻碍空气流通,而且茂盛的树丛也容易成为卫生死角。
  绿地可以用大面积的草坪为基底,配有适合修剪的常绿树点缀绿地中;另外,草坪的边缘处或者地形改变的地方,在向阳处配置不同种类的宿根花卉,使草坪、常绿树、花卉之间彼此衬托,形成疏密相间的空间,使住宅楼之间不大的绿化带富有层次感,空间感,并满足居民闲暇之余休憩,欣赏的需要。
  3.住宅小区内公共绿地树种的选择
  住宅小区内的公共绿地主要是居民休闲、娱乐或者锻炼身体的场所。此处绿化树种的选择和配置必须依据公共绿地的地形、设施分布情况以及居民的活动形式和范围而定。一般来说,在公共绿地内会建有游廊、凉亭、坐凳、小型广场、园林小径等设施,需要用到适合的绿色植物协调、美化。
  在凉亭和游廊的周围可以选择小叶黄杨球、京桧球和丹桧剪形树等常绿树,种植手法可采用丛植或孤植,间或错落配置连翘、珍珠绣线菊、佛头花、忍冬、木绣球和水蜡球等花形各异,颜色不同,且季节变化较大的花灌木,用来加深此处景色的层次感,衬托此处景观建筑。
  花架可以选取藤本植物,如五叶地锦和金银花等修饰,增强花架的整体立体感。
  坐凳的四周配置落叶乔木为宜,试想旁边有一两棵垂柳随风扭摆,在夏季还可以为住户遮荫挡阳,创造了一种悠扬静谧的环境。
  景墙前选择较多,可以是黄杨球和水蜡球等规则式的配置,也可以是有着艳丽花色的低矮宿根花卉的丛植,最重要的就是打破景墙平直的线条,使景其显得更自然、更精致。
  在绿地四周,可以选择京桧或丹桧作篱笆,将绿地与周围各条道路、住宅楼分隔开来,成为安静的、不受干扰的、混为一体的环境。
  绿化带内若还有裸露的地面也可以栽种草坪,为整个绿化环境做背景,使其融合为一体,衬托出绿化环境优美、一片生机盎然。草坪的草可选择栽种进口的早熟禾晶种,这一品种的草一般符合小区绿化的要求,绿期比较长、耐践踏、抗性强、叶丛低矮,可在草坪的边缘或者落叶大乔木下面,自然镶嵌于花色不同、高低适中的花卉之中,丰富了小区绿化景观的绿色植物,使得整个绿地景观的环境更自然、活泼。
  同时,住宅小区绿地内的乔木和灌木数量适宜为好,不宜过多,乔木于灌木的适宜比例为1:l.5左右,而常绿与落叶的适宜比在1:25与1:30之间都可,选用较大规格的苗木为宜,这样一来当年投资绿化,即可当年见效,不但有利于保护已成形的绿地,还可以减少人为损坏,更何况,能早日发挥住宅小区绿地的生态效益。
  总结,在住宅小区内选择绿化树种,既要看所处的位置,也要看修饰的景观,绿化树种相互配置之间更要谨慎,如处理的好了,绿地不仅能美化小区环境,还可以带来生态效益。
  参考文献
  [1]周丹.城市居住小区中植物配置分析探讨[j].世界家苑.2011(4)
  [2]张静.住宅小区绿化建设之树种功能和选择[j].农业与技术.2008,28(2)
  [3]沈扬.住宅小区绿化树种的选择和配置[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1(2)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住宅小区 绿化 绿化 常见 住宅小区 绿化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努特拉的住宅理念在当代中国住宅设计中的价…
    高层住宅地下室底板外墙混凝土施工技术
    浅析住宅开发过程居住适宜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