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Vsp测井在内蒙古自治区东胜煤田地震勘探中的应用
  【摘 要】vsp主要用于:改善地面地震资料的解释,识别地面地震记录上的多次波,提高地面地震记录的分辨率,可靠的识别地震反射层的地质层位,为地面地震资料的处理、解释提供比较可靠的参数。
  【关键词】vsp;地震勘探;应用
  1 概述
  内蒙古自治区东胜煤田自50年代发现以来,先后不同程度地做过多次地质勘查工作,但对该区的地震勘探工作从2007年才开始。勘查区内含煤地层为侏罗系中~下统延安组,该组地层厚度约162~333m左右,埋藏深度一般在287.65~1026.3m左右,且煤层有多套,单层厚度最厚可达4~6米,沉积也比较稳定,煤层顶底板岩性一般为泥岩和砂岩。通过本次的vsp对二维地震测线的煤层标定结果证实,一般二维地震剖面较强且稳定的波组相位往往也是大套煤层的分布区域。因此对该区采用地震勘探方法落实煤层构造及储量分布,应是比较有效的方法。
  2 勘查区地质及地震地质条件
  1、地层及煤层
  工作区地层总体产状为向西南倾斜的单斜构造,地表出露岩石大多为白垩系下统志丹群(k1z?)紫红色砂泥岩,局部地段少量分布有新近系上新统(n2)钙质胶结的紫红色砂岩;沟谷和低洼地段分布有第四系冲、洪积物、湖积物和风成砂土。
  该区主要含煤地层为三叠系上统延长组(t3yc?)。该组为侏罗系地层中下统延安组煤系地层的沉积基底,仅在钻孔中见到其上部地层,岩性为浅绿色—灰绿色的中粒砂岩,局部夹薄层细粒砂岩、粉砂岩和煤线,岩石呈巨厚层状。砂岩成份以石英、长石为主,粉砂岩及泥岩。www.11665.cOm与下伏地层呈整合接触。
  2、构造及地震地质特征
  堪查区位于东胜隆起区中西部,整体为一向南西倾斜的单斜构造。地层走向大致为n30~50°w,倾角一般为2~5°,有波状起伏。区内断裂构造不甚发育,其构造复杂程度属简单类型。区内未发现岩浆岩的倾入。
  勘查区地貌主要为低山丘陵侵蚀地貌,南北相对高差238m。风积沙波速一般150~500m/s,亚砂土波速一般340~550m/s,风积沙和亚砂土对地震勘探有效波吸收强烈,是区内明显的低速带,且纵横向厚度变化较大,因此认为本勘探区表、浅层地震地质条件较差。
  该区具备较好的深层地震地质条件。由于该区目的层是侏罗系中~下统延安组,该组地层厚度约162~333m左右,埋藏深度一般在287.65~1026.3m左右,其岩性由灰~灰白色砂岩,深灰色、灰黑色砂质泥岩,泥岩和煤层组成。由于煤层与顶底板岩石在密度、地震波速度上有较大差异,因此波阻抗差异较大,存在明显的波阻抗界面,能形成良好的反射波组。
  本项目vsp测井主要目的是标定该区域的煤层。在下井的主要煤层标定中,我们按由上至下的顺序,分别选取较厚的5组煤层进行了标定。煤层组编号分别为1~5。
  3 vsp测井在二维地震勘探中的具体应用
  w255-9测井终止深度1001m,主要煤层埋深569.91~739.45m,地质层位侏罗系中~下统延安组。
  在该井层速度曲线中,低速层一般为煤层。通过时深关系拟合出的v0和β值分别为:v0=2235.286β=8.845×10-4。
  w255-9井的5套主要煤层地震地质界面也是非常明显,各煤层组岩性变化与地震界面完全一致。该井vsp-log剖面零时线和时深尺标高为该井井口地表,二维零时线标高h=1450m.按vsp-log剖面与二维过井线的波组对应关系标定层位,vsp-log剖面零时线与二维地震零时线标高差δt=-50ms,地表速度按v=2800m/s计算,该井井口理论标高为:h=h+v*δt/2=1380m,该井给出的测量标高为1326m,与原测量标高约有+54m误差。从该井5套主要煤层标定结果对比看,1、2、3、4、5号煤层在vsp- log和二维地震剖面均形成较强反射界面,而且二者波组变化特征也完全一致。地震反射波组与煤层岩性变化一致。说明vsp对比标定结果是可靠的。
  w255-9井的5套煤层组厚度相对较厚,且有一定间距,较易形成较强的波阻抗界面,地震地质条件较好。因此在vsp-log剖面和二维地震,以及煤层地质岩性剖面上,对应关系非常完好。5套主要煤层在二维地震剖面上能够很容易识别标定出来。认为在该区域,无论是vsp还是二维地震,无论是野外采集还是室内处理,质量都是优秀的。通过vsp煤层标定,结合二维地震勘探,为今后的对该区的深入地质研究提供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1]汪冲,殷芳霞.vsp采集软件的现场应用,

国外测井技术总第172期,2009年8月
  [2]黎玮.vsp 技术在缅甸石油勘探区块的应用,勘探地球物理进展,第32卷,第2期,2009 年4 月,02-0127-06
  [3]刘宏合,vsp,测井在深层特低渗砂岩油藏中的应用,断块油气田第15 卷第6 期,2008 年11 月,06-127-02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测井 地震勘探 原理 东胜 地震勘探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The Sparrow & the Hawk麻雀与老鹰
    Despicable Me 2 卑鄙的我2
    The First Day of Spring开春的第一天
    Ame rican Hospitality美式待客之道
    A Mother’s Prayer——悠悠寸草心
    Life at a Snail’s Pace 慢不下来的生活
    S W O T  Analysis Part 2
    英式英语VS 美式英语
    S W O T  Analysis Part 2
    Speculating with Stock Index Futures
    英式英语VS 美式英语
    China’s print media on how to deal wit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