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析提高建筑施工混凝土质量的若干思考
  【摘 要】建筑施工的过程中,混凝土施工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尤其是在现在城市高层建筑需求量比较大的情况下。混凝土施工不仅关系着工程的基础建设,同时也是工程主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主要从混凝土制作前的准备、混凝土的制作、运输以及后期的浇筑施工四个环节来对提高建筑施工混凝土质量展开详尽地探讨。
  【关键词】建筑施工;混凝土;质量;提高;探讨
  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能够影响到混凝土质量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既包括其本身的制作物质、材料和制作流程,也包括外部的环境以及施工的技术等等。鉴于混凝土在当前建筑工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们有必要对其进行详细的分析与探讨,以保障混凝土质量的提高,从而进一步提高建筑工程的综合质量。下面我们就对其展开比较详尽的论述。
  1 做好混凝土制作前的准备工作,是提高混凝土质量的基础
  混凝土是经过加工、制作以后才被运用到工程建设过程中去的,所以其制作的过程就是其质量提高的第一个重要环节。然而混凝土的制作也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它也需要我们进行前期的筹划和准备,然后再按照既定的质量计划实施才能达到最佳的质量水平。做好其制作前准备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做好混凝土的质量宣传工作
  混凝土施工作为人类实施操作的一种建造活动,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自然对施工质量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因此说我们通过加强全体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这对于提高混凝土的质量是非常有效的。所以,做好混凝土施工质量的规范操作宣传工作,使施工人员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质量意识,提高施工人员对混凝土施工质量安全重要性的认识,让施工人员自觉地养成维护质量的习惯,自觉地遵守混凝土施工质量的各项规章制度,才是我们做好混凝土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第一步。wWW.11665.cOM
  (二)编制混凝土施工技术方案,规范其施工流程
  编制施工技术方案是对混凝土施工中所要实施的全部内容进行汇总与科学的计划、安排。主要是将混凝土施工的诸多环节进行细分,将其分成混凝土的制作、运输、摊铺和碾压四个环节,根据每个环节所要采取的施工技术进行标准的制定,最后根据具体的技术标准再开展施工。
  2 做好混凝土的制作施工,从根本上提高混凝土的质量
  混凝土的制作就是混凝土材料生成的重要过程,期间混凝土的骨料、水泥以及水、搅拌技术、搅拌机械工作性能等等都会对混凝土的制作质量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在这个阶段提高其质量的主要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混凝土制作用水进行科学的检验
  饮用水可以直接用于拌制混凝土以及养护混凝土,对于未经过处理的污水、工业废水坚决不与使用。此外,对于预应力混凝土以及钢筋混凝土制作时坚决不能使用海水。对于在拌制混凝土时,其用水的质量控制主要有以下几点:1、ph值不能小于4。2、硫酸盐等矿物质的含量,不能大于1%。3、不允许使用对于水泥的一些正常的凝结产生影响的油类以及糖类等有害物质。这就需要我们在选择搅拌用水之前,先对其进行科学的实验,以保障混凝土的制作质量。
  (二)对混凝土的各种材料进行科学的配比
  由于工程所要求的混凝土强度不尽相同,所以在骨料、水泥上的选择也有所不同。此外,骨料、水以及水泥之间的配比比例也会对混凝土的质量形成较大的影响,这就需要我们在制作的过程中,对多方面的影响因素进行综合性的考虑,然后来选择科学的配比。与此同时,配比的过程中应该采取重量比而不是使用体积比来实施原材料配比。此外,还应该加强原材料的采购质量检验。主要检验的指标有:材料数量、规格是否与采购合同注明的相同,有无质量变异的现象发生或存在,一般主要是指水泥是否受潮、结块等等。
  (三)审慎性对待混凝土的搅拌
  混凝土搅拌是保证混凝土均匀以及后期高凝结强度的重要环节,在此需要我们注意的是:首先,应观察搅拌是否均匀,有无离析现象的发生。其次,按照标准控制好搅拌的时间和一次搅拌的数量。如果一次搅拌的量太大,不利于搅拌均匀,而搅拌时间太长容易出现离析的现象,从而影响混凝土的质量。最后,做好混凝土在冬季施工中的加温、保温工作。
  (四)做好混凝土投入使用前的强度试验
  混凝土在制作完成以后,投入使用以前应该首先进

强度试验,强度达到标准才允许投入使用,对于不符合工程质量提要求的,则不予投入使用,并且审核制作的全过程,并对其产生的原因进行详细的探讨。
  3 做好混凝土的运输工作,全面保障混凝土质量
  混凝土在运输的过程中,能够影响其质量的主要是运输的时间、运输路况的平整度以及运输中外部环境这三大方面。所以,我们控制其质量的主要措施有以下几点:首先,控制好混凝土制作场地到施工现场之间的距离,避免距离太远从而影响混凝土凝结质量的现象发生。其次,制作场地当施工现场的道路应该保持,中间并没有曲折迂回、上下颠簸的路况出现,以免造成混凝土水离析现象的发生。最后,在运输的过程中,还应该做好防雨淋、暴晒、低温等恶劣自然环境的影响,同时还要避免灰尘、空气污染等等对其造成的质量影响。当然,自动搅拌运输车的发明与使用,大大提高了运输过程中的质量保障能力,但是对于细节上的控制依然是我们做好混凝土施工工作的根本。
  4 做好混凝土的浇筑工作,是提高混凝土质量的决定性环节
  建筑工程中的混凝土浇筑,是混凝土质量控制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混凝土构成工程主体的最重要阶段,所以说这个阶段是混凝土质量的决定性环节。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我们注意的事项有以下几点:
  首先,混凝土浇筑时应该使混凝土与模板充分的结合并进行夯实以增加建筑主体的坚固性。
  其次,对混凝土浇筑的时间和浇筑的位置进行严格的控制。比如说,使其能够完全的包裹住预埋件,充分的与预埋件相互结合增加其牢固程度。浇筑混凝土的时间不能太早也不宜太晚。太早了混凝土水化热释放的热量过多过大容易损害建筑主体。太晚了又达不到预定的凝结效果,导致牢固度下降,影响整体的建筑质量。
  最后,混凝土两次浇筑的分割时间不能太久,并且还要进行充分的捣实。混凝土浇筑过程中由于存在运输上的时间差,浇筑过程可能会因为时间限制产生质量的问题,浇筑必须在上一层的混凝土尚未形成初凝面的时候进行浇筑。此外,在混凝土浇筑进模板以后,我们还应该对其进行充分的捣实,以保证混凝土的整体质量。
  总结:关于提高建筑工程施工混凝土质量的措施和建议,本文主要从以上四个大的方面进行综合性的探讨,具体的还需要根据工程的实际需要以及具体的施工条件来客观的制定。本文主要的目的是与相关研究人士进行学术上的交流与探讨,在此也希望有更多、更科学的理论研究呈现出来,为保障建筑工程事业全面发展提供明确的理论指导。
  参考文献
  [1]李贵美.提高浇筑混凝土质量的六个环节[j].安徽建筑,2009,(03)
  [2]柏杨,王志杰.提高混凝土质量的方案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0,(11)
  [3]赵丹,彭玉莲.浅谈混凝土质量常见通病及防治措施[j].经营管理者,2010,(09)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 混凝土 混凝土 施工 方案 混凝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科学合理灌溉 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采取“统分”模式 提高办学质量
    浅析森林调查设计和森林可持续经营
    浅析火灾调查中液态物证的化学分析
    浅析某厂25000m3/h废气处理工程
    60秒科学:嚼口香糖能提高注意力?
    探索学生管理新途径 提高思政教育实效性
    浅析新时期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