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施工图预算的编制分析
  【摘 要】由于建设工程预算的编制是一项很繁琐而又必须很细致地去对待的技术与经济相结合的工作,不仅要求编审人员要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知识,包括建筑设计、施工技术等一系列系统的建筑工程知识,而且还要有较高的预算业务素质。
  【关键词】施工图预算;编制依据;编制程序;影响因素
  工程预算是指在施工图设计阶段,当建筑工程设计完成后,根据施工图纸以依据,编制的工程建设费用文件,从我们编制工程预算的经验及调查得知,工程预结算与实际造价存在一定的差距。由于建设工程预算的编制是一项很繁琐而又必须很细致地去对待的技术与经济相结合的工作,不仅要求编审人员要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知识,包括建筑设计、施工技术等一系列系统的建筑工程知识,而且还要有较高的预算业务素质。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不论水平好坏,总是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差错。如何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对做好工程造价管理,有效控制工程造价投资,实现项目预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 施工图预算的内容
  施工图预算包括单位工程预算、单项工程预算和建设项目总预算。汇总所有单位工程施工图预算,就成为单项工程施工图预算;再汇总所有单项工程施工图预算,便成为建设项目的总预算。单位工程预算包括建筑工程预算和设备安装工程预算。
  2 施工图预算编制程序
  (一)收集相关资料。一是收集工程勘察地质报告、地形测量图、、各类标准图集、察勘现场、施工设计图纸及说明,是编制工程预结算的重要基础;二是收集施工组织方案、问询现场三通一平的实际情况;三是要收集现行建筑安装工程预算定额、取费标准、统一的工程量计算规则和地区材料预算价格及地方性材料价格,确定编制方法。Www.11665.Com
  (二)熟悉施工图纸。施工图是编制工程造价的重要依据,熟悉图纸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尤其是各专业设计说明相当重要,一个好的预算员一定要把设计的意图弄清楚了才能做到胸有成竹,有的放矢,预算中才能做到不少项、漏项。应注意按图纸目录检查各类图纸是否齐全,图纸编号与图名是否一致。设计选用的有关标准图集名称及代号是否明确。在对图纸的标高及尺寸进行审查时,建筑图与结构图之间、平面图与大样图之间、土建图与设备图之间、分尺寸与总尺寸之间这些较易发生矛盾和错误的地方都需要详细审核。对图纸中要求采用防水、隔音、保温、防火、耐酸等特殊要求的项目要单独进行记录,以便计算项目时引起注意。在施工图纸和施工说明中遇有与定额中的材料品种和规格质量不符或定额缺项时,应及时记录,以便在编制预算时进行调整、换算,或根据规定编制补充定额及补充单价。
  (三)计算工程量。计算工程量,是编制预算的重要环节,工程项目划分的是否齐全、工程量计算得是否准确将直接影响预算的编制速度及质量。一般应注意严格执行定额中的工程量计算规则,我国各地区的预算定额中,都规定了工程量的计算规则。因各地区在定额测定过程中使用的方法不同,定额子目中包含的工程内容也有差别,所以各地的定额工程量计算规则也不尽相同。准确计算工程量,在计算工程盆时,计算底稿要整洁,数字要清楚,项目部位要注明,计算精度要一致。工程量计算误差主要有漏算、重算和错算,计算单位不一致而造成工程量的小数点错位及计算错误。工程量的数据一般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钢材、木材及使用价格较高材料的项目可精确到小数点后三位。选择定额项目,编制工程概预算书,把计算好的各分项工程量分别写到工程预算表中,然后再从定额或单位估价表中查出相应的分项工程定额编号,将工程量与对应的定额号输入所用的预算软件中,即可得出各分项工程的直接费和主要材料用量。然后通过预算软件按分部工程汇总,最后汇总单位工程的直接费用和主要材料用量。
  在工程量输入预算软件的过程中,要注意定额的套用是否合理,注意定额的计量单位对定额中的缺项套用子目或换算的理解是否正确、特别注意不要忽略定额综合解释、换算系数、高套定额。如定额内钢材以“kg”计价时,输入材料价格却误认为是“t”,如此一来计算出的工程造价就会相差甚远了。计算其他各项费用、概预算总造价和单位造价指标,编制工料分析表,直接费汇总后,即可计算其他直接费、间接费、计划利润和税金,最后进行工程总造价的汇总,一般

遵照当地主管部门规定的统一计算程序表进行。总造价计算出来后,再计算出各单位工程每平方米建筑面积的造价指标。并且编制出工料分析表。当前,计算机的应用较为普及,计算机在合并汇总计算工作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它在减轻预算人员工作量的同时也减少的人为的计算错误。在计算操作工程中,要求我们努力提高对原始数据输入的准确性。
  3 影响施工图预算编制结果准确性的因素
  预算编制超前性注定了从一开始其自身就存在着不可避免的缺陷和问题。影响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工程阶段性对预算的影响。一项建设工程要经历决策、设计、实施三个阶段,预算是施工图设计阶段中的产物,它产生在实施阶段之前,这就决定了预算的局限性。(1)材料价格对预算的影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筑材料价格是由市场确定,随行就市。预算材料价格是按照工程造价管理部门定期公布信息价及编制预算时调查的当地材料价进行计算,而工程随着时间推移,材料价格将会有进一步的变化。工程造价也将随着变化。(2)国家政策性调价。工程的阶段性是由工程的时间性决定的,每一个阶段依循着一定步骤,不能将下一道工序的时间提前。而国家每一阶段都可能进行政策性调价。例如:人工费、机械费调整,特别是现在根据市场情况实行动态人工费。(3)预算没有考虑现场签证。现场签证是施工期产物,产生的原因多种多样。包括:基坑排水、土方坍塌、地下障碍、文物、自然灾害等。(4)预算没有特殊施工技术措施。工程造价主要是由工程实体性消耗部分和措施性消耗部分决定的。实体性消耗部分一般是按施工图及说明所描述的工程实体部分计算,不应有较大出入。而措施性消耗部分,则因施工的环境、方法、工艺、手段不同产生差异。
  (二)设计修改与变更。工程设计同样受到诸如地质勘察资料、设计技术规范、设计标准、设计手段、建筑材料等客观条件影响和制约。当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时,设计也要相应变化,以适应建设需要,而预算不具备这种预见性,其结果直接导致结算超预算。
  (三)预算工程量计算误差。工程量计算是一个重要环节,施工图纸表达是否正确、全面、清晰明了是工程量计算准确性的基础。但如建设工程前期准备不充分,地质勘探不准确,地质状况不明,在施工中出现许多设计以外的项目,再有设计深度达不到相应水平,施工中变更多,现场签证多这些都有会影响工程量计算的准确性;还有就是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的不合理确定也将影响工程量计算的准确性,如桩基工程施工,是先挖土方再做桩基或是先做桩基再挖土方,凿桩头,土方开挖时的护坡处理及放坡比例,土方外运距离的确定,垂直运输工具的确定是卷扬机还是塔吊等。两者方案的差额常占到定额直接费的1.5%左右,还有模板的选择等,都影响工程量的计算的误差。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图预算 施工图预算 说明 施工图 施工图预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油田现场施工的环境保护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园林绿化施工技术管理内容之我见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谈日本“腹芸”的起源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浅谈元散曲俗文学的特质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