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集中供暖系统运行调节方法探讨
  【摘 要】文章对目前常用的集中供暖系统工程中系统运行调节的方法进行了探讨,并且对供暖系统的运行工况设计与供暖系统的调节设备进行了合理配置的分析以及供热网络循环泵的选择匹配方案进行了探讨,最后提出了一些改善意见,以提高供暖系统的运行效率。
  【关键词】集中供暖系统;运行调节方法;供热网络循环泵
  【abstract】this paper discussed the commonly used central heating system engineering system of operation adjustment method , and analysis the operating condition of the heating system design and research the heating system of regulating equipment the reasonable configuration of the analysis and heat supply network circulation pump selection match scheme, finally puts forward some advice to improve the effi ciency of the heating system.
  【key words】central heating system;operation regulation method;heat supply network circulation pump
  引文
  集中供暖系统,在整个供暖时期内,供暖系统的热负荷会伴随着室外环境温度的变化而不断产生变化,并且具有很大的悬殊。wwW.11665.com因此,为了满足热用户对供暖的需求,就有必要对集中供暖系统进行运行调节,保证热用户散热器的散热量与供暖系统热负荷的变化趋势相适应,从而保证室内温度保持在设计目标上。所以,在进行供暖工程的设计问题时,必须对供暖系统的运行调节方案进行全面的、周密性的考虑,合理地布置系统调节控制设备,保证供暖系统能够满足所有热用户的供暖需求。并且能够保证当供暖系统的热负荷随环境温度发生变化时,可以起到及时有效、全面调节的功能,达到节省能耗,经济运行的目的。
  1 供暖系统调控设备及其适用的主要运行调节方案
  集中供热系统是由热源、供热网络和热用户三部分组成的。集中供热系统向许多不同的热用户供给热量,供应范围广。但是,热用户所需的热媒和参数不一,锅炉房和热电厂供给的热媒及其参数,往往不能完全满足所用热用户的需求,因此,必须选择和热用户要求相适应的供热系统形式,并且对这种供热系统进行有效的运行调节。
  集中供热调节容易实施,运行管理方便,是当前最主要的供热调节方法。集中供暖运行调节方式一般可分为间歇调节、质调节以及分阶段改变流量的质调节等。质调节——改变网路的供水温度;分阶段改变流量的质调节(质量流量调节);间歇调节——改变每天的供暖小时数。在一定的条件下,每一种方式都能满足供暖系统在运行期间的调节要求。因为,集中供暖系统在供暖初期、供暖高峰期和供暖末期的整个供暖时期内,供暖热负荷的变化幅度非常大。因此,集中供暖系统必须配备合适的调节控制设备,在供暖系统运行期间内,有效地进行供暖运行调节。为此,我们有必要对各种调节控制设备进行相应的功能分析:
  (1)换热站
  集中供热系统的热力站是供热网络与热用户的连接场所。它的作用是根据热网工况和不同的条件,采用不同的连接方式,将热网输送的热媒加以调节、转换,向热用户系统分配热量以满足热用户的需求,并根据需要,进行集中计量、检测供热热媒的参数和数量。而通常情况下,规模比较大一点的集中供暖系统,在热源与热用户之间经常使用间接连接这种供暖方式,即在供暖系统的各个不同小区间设置不同容量的换热站,站内设换热器。然后根据一级网路供暖运行调节控制方案的不同,分析一及网路与二级网路之间的换热调节设备按照不同的原则进行设置。若一级网路采用质调节的供暖运行方案,那么应该在每个换热器的一级网热媒入口管上加设流量控制器,就是常用的自力式平衡阀,从而可以保证每个换热站的一级网的热媒流量按照系统设计时的目标进行合理地分配。
  (2)区域供暖锅炉房
  集中供暖系统中,多数采用的是热水作为供暖热媒。通常情况下,供暖面积较大的区域热水锅炉房,系统内应该设换热站,采用的是一级网与二级网间接连接运行的供暖方式,这种情况时,一级网就适宜采用量调节供暖运行调节方案,也可以采用分阶段变流量的质调节供暧运行调节方案。而当供暖面积比较小时,供热小区的热水锅炉房,其热用户一般采用的是与供暖管网直接联接的供热方式,这种情况下,供暖系统适宜采用

调节运行方案。供暖系统的运行调节方案要根据热用户与锅炉连接的供暖系统热网设计规定的供回水的温度要求,合理地控制锅炉的燃烧状况,如上煤速度、鼓风量等,从而有效地调节系统供热量,保证系统运行平稳。
  (3)集中供暖系统的热用户
  集中供热系统的热用户有供暖、通风、热水供应、空气调节、生产工艺等用热系统。这些供热系统热负荷的大小及其性质是供热规划设计的重要依据,也是供暖系统运行调节的技术参考。
  在集中供暖系统运行过程中,往往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使得网路的流量分配不符合各个热用户要求的计算流量,因而造成各个热用户的供热量不符合要求。为此,需要对各个热用的内部采暖系统进行一定的调控设备安装。
  由于热用户内部采暖系统,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单管流量系统,所以我们可以在各个供暖垂直立管上供暖或水平支管上加设闸阀等调控设备,进行运行初调节,并且当系统出现故障时,可以起到事故检修关断的作用。但是这种系统只适用于定流量、质调节的调控方式。
  2 集中供暖系统热网循环泵的选型与配置
  热网循环泵是集中供暖系统工程中最主要的,同时也是最重要的运行调节控制设备。所以合理的选择与供暖系统相匹配的热网循环泵,将有助于提升集中供暖系统的运行效果和供暖系统的投资运行费用。从而大大提高供暖系统的运行调节灵活性和供暖系统运行的经济性。
  (1)质调节运行调节方案
  就目前而言,集中供暖的运行调节方式主要是采用质调节运行方式。但是质调节也有其弊端,那就是在整个集中供暖系统中,供热网路的循环水量总是保持不变,从而造成电能消耗过多。因此,我们的运行调节方式,就落到如何选择合适的循环水泵,以提高系统运行效率。而集中供热系统循环泵的选择需要根据流量和扬程来确定。供暖系统二级网路和热用户直接连接的供暖小区热网,比较适合采用质调节运行调控方式,所以供热网络循环泵适宜选择恒速泵。
  (2)量调节运行调节方案
  对于集中供暖系统而言,若是供暖区域面积比较集中,且供暖热负荷区集中在换热站附近,就可以采用量调节的调控运行方式。量调节就是前面提过的将供暖期按照户外温度的高低分成供暖初期、供暖中期和供暖末期等三个时段,并且对于每一个不同的供暖区间,热媒的流量在户外温度很低的供暖中期(寒冬期)区段保持最大的流量,让流量大的循环泵进行工作运行;当户外温度高的供暖初期和供暖末期时段保持较小的流量,让流量小一些的循环泵运行工作。为了达到降低电能消耗的目的,在集中供暖系统中应该配置两台不同型号规格的循环泵。其中一台循环泵的流量和扬程按设计方案中计算值的100%选择,而另一台循环泵的流量和扬程按设计方案中计算值的75%选择,后者在户外温度较高的情况下运行工作。这样一来,供暖系统中循环泵的运转效率就大大提高了,很好的提高了集中供暖系统运行调节的经济性,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
  3 结论
  集中供暖系统的运行调节是为了使散热设备的散热量与热负荷的变化规律相适应而进行的调节,运行调节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满足热用户的需求。文章通过对各种集中供热调节方式的分析,探讨了运行调节的可行之道。在进行运行调节的过程中,应保证各级调控设备功能应匹配,形成一个高效运行的有机整体,从而提高系统运行经济性。所以,在以后的供热方案设计中必须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形,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和探讨论证,才能正确制定集中供暖系统的运行调节方案,合理的配置各种调控设备,提高系统的运行效率和经济指标。
  参考文献
  [1]“热水供暖系统‘质量一流量优化调节’方法”《全国暖通空调制冷2000年学术年会论文集》李德英等编著
  [2]石兆玉.《供热系统运行调节与控制》.[m].清华大学出版社.1998.11
  [3]胡建平.供热运行调节及热网平衡浅谈[j].区域供热,2007,(1):40-45
  [4]胡纯杰,张晓飞.集中供热调节方式的研究[j].山西建筑,2003,3(7):18—21
  [5]贺平,孙刚.供热工程[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3
  [6]付祥钊,茅清希.流体输配管网[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
  [7]祖树平,王丽艳.关于小区一级及二级热网温度控制曲线的探讨[j].区域供热,2004,(2):31-32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集中供暖系统 压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