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的新思路
  【摘 要】对项目建设的全过程进行跟踪审计是保证项目成功实施的一个重要手段,如何合理的进行全过程的跟踪审计也成为了许多项目工作者研究的问题,本文就对建设项目全过程的跟踪审计进行一下讨论,提出一些审计的新思路,新方法。
  【关键词】建设项目施工;全过程跟踪审计;审计方案
  1 引言
  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主要指的是对项目的各个阶段实现对事前、事中和事后的控制工作,而全过程跟踪审计作为一种新的探索方式,实现了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全过程跟踪审计,极大的提高了建设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的审计,使建设项目能够更加出色高效的完成。
  2 全过程跟踪审计优势
  全过程跟踪审计有着很多巨大的优势,将从下面几点分别阐述:
  1、有利于审核隐蔽工程。对建设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可对包括一些不易察觉的隐蔽工程在内的整个过程的审计,准确而有全面,及时对隐蔽工程进行审计和监督,有效的避免了造假等行为同时也确保了建设项目的质量前提。这也是全过程跟踪审计最突出的优点之一。
  2、有利于对工程的监督和管理。
  3、有利于工程结算审计。与传统审计工作相比,全过程跟踪审计可有效的避免在做工程审计的过程中,一些隐蔽工程败露使得一些相关负责人因此辩护来逃脱干系,跟踪审计可以有效的监察这些情况并杜绝其发生,提高了工程结算审计的效率。
  4、有利于提高审计水平。建设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将对整个项目的前期、中期和后期都进行控制工作,使整个工程有条不紊的进行,并将部控制审计、风险管理审计、内管理审计、环保审计等新的审计理论和方法运用到建设项目中,有利于提高建设项目的审计水平。WwW.11665.com
  3 全过程跟踪审计内容
  1、建设项目前期跟踪审计
  前期跟踪审计主要包括建设项目可行性报告审计、设计任务书审计、建设项目概算审计、建设项目资金来源及到位审计和招投标审计等。下面为各审计具体内容:a.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计主要包括对整个建设工程梗概的了解以及规划,目标定位等等做出初步的审计工作,同时根据相关的目标任务结合自身包括财务在内的相关条件对工程的可行性做出全面的分析,另外也要结合产业背景及社会因素等等,避免不合适的项目执行以提高建设项目的成功率和效益。b.设计任务书审计的主要内容显而易见,其主要在于对设计任务书的审计工作,其中包括任务书的可行性、项目确定的依据、真实性及可靠性等等。绝不能出现虚报、欺骗等行为。c.建设项目概算审计主要审查的是设计概算编制的条件是否具备,同时做出此编制的依据是否符合相关的法律规定以及相应的技术经济指标是否符合规范。而最重要的是审查设计概算编制的准确性、合规性和合法性。d.建设项目资金来源及到位情况审计顾名思义,主要审查的是建设项目有无正确的资金来源以及项目资金的周转和到位情况,坚决避免资金缺口大的项目动工。e.招投标审计即对工程勘察设计、物资采购、工程施工的招投标实施审计。对整个招投标过程进行监理和审计,要求招标过程中明确任何可能遇到或是想到的问题,包括其合理性、可行性以及时间安排审计工作等等。
  2、施工阶段跟踪审计
  3、工程完成后结算解毒跟踪审计
  4 全过程跟踪审计程序
  顾名思义,所谓全过程跟踪审计就是指对整个项目工程从设计到施工竣工的全过程进行综合审计,这是整个项目工程十分重要的一个步骤,它执行的力度和手段等直影响了此项目的最终成果。在整个审计的过程中应该始终以监督和管理并存为指导思想,尽一切努力保证在内部管理正常运作的基础上进行有效的监督手段,不要因为监督而懈怠了管理或者因为管理而忽略监督,保证两者同时高效的进行。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社会的中介机构的力量也是审计工作顺利进行的一个重要保障和有利依靠,要充分的发挥他们的作用,使审计工作顺利的进行下去。同时怎样才能成功的建立一个优秀的审计团队,使之能够在尊重相关法律的基础上全面有效的完成审计工作,客观的保证项目的成功实施成为了许多项目工作者及其关注的问题。通过多年的经验证明,一个成功的审计过程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对相关审计项目实施招标的措施:这是保证和提高审计质量的一个有效地手段。通常状况来讲跟踪审计的全过程往往是交托

相关的中介机构实施这些中介机构要满足一定的条件,主要包括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是具有工程造价咨询甲级资质两点。招标是相关单位选择其咨询单位是常用的一个方法,在完成招标选拔这一步骤之后,应该有中标的工程签订相关协议书,协议的内容要具体详细,并保证协议的内容是为项目的成功实施做贡献的,之后应该挑选一些人员主城跟踪审议团队。并且及时的对跟踪审计组的人员召开会议,让他们了解其审计的工程,并且让他们知晓跟踪审计组要向其委托单位定期汇报工作,项目完成情况等,并对之负责。值得强调的是,在双方签订的合约书中要指明审计工作的范畴,工作重点以及工作流程等。从多年的经验来看,隐蔽程度高的项目以及米娜更性高的项目的审计工作比较困难,应该引起相关人员充分的重视,这种工程由两名审计人员合作跟踪监督比较合适。(2)具体审计过程:a.由挑选出来的审计队伍一起商讨研究制定出对相关项目的具体跟踪审计的措施,并再次强调具体的工作范围,工作流程,工作方案,跟踪策略,以及具体分工等等,保证每名审计人员都明确自己的工作,同时要亲自多施工场地进行调查以确定最合适的跟踪审计方位。b.相关人员或者审计小组本身人员再审计小组进入施工地点之后应该及时的安排相应的工作办公地点,以方面审计小组顺利的完成其跟踪监督审查的工作。另外审计小镇应该准备好审计用的一些必备工具如交通工具,记录工具等等。审计过程可以采取许多方式包括:定时巡查,抽样调查,成果检验,数据测量以及旁观等等,总之要采取一切方法对项目施工的全过程进行监督,保证项目的正常运行。c.应该令审计人员明确,审计工作只对各项检查指标合格或合格以上的项目工程进行,另外应该明确相关单位对工程进行验收的时候也必须高职相关审计单位,使之参与验收过程,验收完成后要在验收单上签字,要求施工单位,建管单位,设计单位以及审计单位四方共同签字,这样验收结果才有效,这是项目运行的一个保障条件。d.当审计单位收到相关建设单位的审计委托申请时,审计单位应该调派专门的审计人员对申请协议进行仔细的研读,根据工程的规模和审计工作的强度来确定审计价格。如果出现申请协议与现场验收情况不符的状况,可以允许审计人员对协议进行一定的修改。审阅完毕后应由审计单位制定相关的审计证明单,并有施工方,建设方,监督方以及审计方四方共同签字。之后又审计单位代表在最后的文件上签字盖章。之后审计协议方可生效。审计工作也可随之进行。
  参考文献
  [1]宋常.审计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2]陈汉文.审计理论.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3]周和生.建设项目管理审计.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设项目 跟踪 审计 合同 建设项目 跟踪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农广校体系建设迫在眉睫
    如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优化措施
    城市景观建设之微探
    关于重庆市大足区建设成渝经济区区域中心城…
    新农村建设时期河北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现状…
    文化礼堂建设 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之举
    项目导向任务驱动式教学模式 在模具教学中的…
    如何通过项目施工方与监理协调来达到质量创…
    浅谈城市建设中的施工环境防治措施
    浅谈水利工程项目管理
    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项目管理
    浅谈建筑施工企业的项目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