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试论文化与先进文化
  [摘要]文化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文化包括物质、制度、精神、生活方式、多种艺术等所有人类实践过程中全部的遗存。狭义的文化是精神成果、精神产品的综合。先进文化就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如何正确认识文化的内涵和特点,如何正确理解先进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文化 特点 先进文化
  [中图分类号]g1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5349(2012)11-0005-01
  一、文化的内涵及特点
  (一)文化的内涵
  文化实际上是个说不清道不明的概念,近七八十年来,我们关于文化的概念和解释将近300种。马克思在历史上曾经广泛地使用过文化的概念,把文化分为广义和狭义两种。广义的文化包括物质、制度、精神、生活方式、多种艺术等所有人类实践过程中全部的遗存。狭义的文化是精神成果、精神产品的综合,跟物质文明相对应的精神文明的体现。
  中国关于文化的界定是什么?其实文化就是处理人与人关系的一种行为规范和道德框架。中国的文化是跟天道联系在一起,跟我们未知的世界,已知的社会,现实生活中的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其他组织、人与王权、人与官僚系统之间的关系被称为文化。梁启超在《什么是文化》里说:文化者,人类先人所开设出来有价值的功业。它就是一种道,是一种共同的期许,是一种人类内心的体悟过程所形成的关于处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族群之间的关系,它具有规范社会、引导社会、约束行为、维护和谐、主张正义等功能。wwW.11665.coM所以,中国传统文化是跟天人合一、人定胜天等相联的,当然也包括跟当时社会管理而展开的潜质思想的文化模式,比如说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科举制度。我们都知道,中国自秦汉到清朝的官员数量都非常少,但是我们有一套价值体系和道德规范,包括乡绅制度在内的社会管理系统形成的中国特有的文化特质,独特的文化内涵。
  (二)文化的特点
  第一,文化的多元性和一位性。多元性就是不同族群、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国家的文化是不一样的。所以,不同族群的文化冲突确实很难避免,但是,所有的不同族群的人能够发展到今天也是彼此之间的兼容过程。一位性就是我们讲的发展方向,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方向、资本主义文化的演进方向。一位性就是说我们需要给这个多元社会一个确定的目标。确定的目标就是我们内心的期待,是我们价值的神坛,是我们苦难不堪的灵魂避难所,是我们人类发展的家园,它离我们很遥远,但是它告诉我们未来社会是什么样的社会、未来的文明体系是什么样的文明体系。
  第二,文化的蔓延性和包容性。蔓延性实际上就是传染性,一个文化可以向其他地方蔓延。包容性就是文化彼此之间兼容,中华文化是多元一体,各种不同的文化在今天的社会里,我们能够实现兼容。
  第三,文化的内聚性和扩张性。内聚性就是对一个群体具有极强的引导力,能够形成社会群体的强烈认同感和归属感。扩张性就是向外负压的可能。什么叫内聚性?比如说中国人到美国去,你必须融入他的文化以后才能融入他的社会,才能在那个地方活下去,否则你永远得不到任何认可,这就是文化内聚力的体现。
  第四,文化的坚韧性和脆弱性。文化是非常坚韧的,我国有的少数民族现在只有几千人,这么少的人口却能够坚韧地把他们的文化坚持到现在,险恶的环境无法改变他们的价值体系,无法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无法改变他们祖上流传给他们的文化。但是,再坚韧的文化都有其脆弱性,一个文化在特定的时期可以灰飞烟灭,一场战争、一场瘟疫、一场自然灾害都可以让再强大的文明在几百年里荒芜人烟,比如楼兰古国、古希腊文明、罗马文明,强大的罗马帝国的崩溃也只在顷刻之间。
  第五,文化普世意义上的平等性和潜藏着的民族狭隘性。文明之间肯定是平等的,但是不同族群之间肯定是有纷争的,也有民族狭隘性。其实就文明本身来讲,文明之间的差异是非常微弱的,但仅仅是那一点点差别就界定了自己的文化特质。我们不能说因为我们文化的兼容性去轻易否定和取消人家的独特性,所以我们讲平等。
  二、如何理解先进文化
  先进文化就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我们该如何去理解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呢


  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这是毛主席当年针对中国社会面临的实际情况讲的,因为当时西方列强的侵犯,民族面临生死危亡的关头,他认为我们的文化首先是民族的文化,只有民族的文化才是世界的文化;“科学的”是针对当时社会迷信泛滥成灾,与之相比较我们需要科学的文化;“大众的”是打倒孔家店以后,大众的文化才是我们必需的文化。毛泽东时代我们消灭了所有剥削阶级,建立一个新中国让人民翻身做主人,即便在今天,我们讲民族、科学、大众的文化也是符合中国最广大老百姓价值期待的一个文化。
  我们在讲先进文化的同时,还要把握另外一个文化概念,叫做和谐文化,和谐文化是以和谐的内涵为理论基础的文化体系,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思想文化,是创建和谐社会与创建和谐世界的前提条件。和谐文化的基本要求,一是先进性,二是兼容性,三是平等性,四是导向性,五是影响过程的持续性。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元气 长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英法促进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政策及经验借鉴
    文化产品产业化路径研究
    传统体育龙舟竞赛文化传承的责任思考
    茶道文化中民族民间音乐的变异及其反思
    论乡村文化旅游住宿的品牌化建设
    文化礼堂建设 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之举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发挥博物馆在云浮地域文化传承中的作用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文化背景后的动画创作
    从《老友记》透视中美文化的差异
    基于应用语言学视阈下的英语文化导入教学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