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析真实主义歌剧的产生和发展
  摘 要:十九世纪晚期的意大利出现了一股新的音乐潮流——真实主义歌剧(verismo opera)。由于意大利当时的社会和政治等诸多方面的原因从而导致不少同情贫苦和下层人们的作家和诗人的出现。他们不再把目光聚集在上层社会或者喧闹的大都市,而是在广大底层民众的生活中去寻找创作的源泉,主张作品中真实而毫不掩饰地再现下层人民贫苦的生活及悲惨的人生遭遇,从而来挖掘社会的黑暗面。人们通常把这类作品称之为“真实主义文学”。乔万尼·维尔加、路易吉·卡普安娜等都是这一文学的倡导者。
  关键词:真实主义歌剧;真实主义文学;马斯卡尼
  中图分类号:j8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2)33-0061-01
  一、真实主义产生的背景
  真实主义歌剧的产生和发展具有一定的时代和文化背景。当时的意大利王国社会和政治正处于动荡的时期,意大利在1870年获得了国家统一。但是,独立和统一后的意大利并没有给人们带来任何的憧憬,来自资本主义及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反而加剧了底层人们的生活。日子一天比一天艰难而无情,这样的社会现象给当时寻求另一种创作源泉的作家及作曲家提供了一个天然的养分与基地。
  在文化方面当时的意大利无论是在美术还是文学等方面都有着突出的杰作。虽然意大利受到政治和经济上的打击,意大利美术不像18世纪处于优势状态,但在19世纪也出现复苏的转机,现实主义马奇奥里画派强调绘画作品要与现实相结合,要生动的表现和反映人们真实的生活。在文学方面,维尔加可以说是真实主义文学家的达标人物之一,马斯卡尼的《乡村骑士》是根据这一题材改编而成。www.11665.coM虽然各种社会条件的恶劣,政治与经济的打击,并没有阻止真实主义歌剧的应运而生,就是在这种文化与时代的背景下,真实主义歌剧产生了。
  二、真实主义歌剧的产生
  当一切的形成因素准备就绪时,意大利歌剧也就悄然声息的出现了。十九世纪晚期瓦格纳歌剧冲击着整个欧洲乐坛,在很多意大利的作曲家中也受到广泛的关注,但是随着社会形式的不断转变,人们憧憬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的遭受打击,对以往那种以神话故事和英雄人物为主题的歌剧逐渐失去了兴趣,他们极力的寻找一种新的创作源泉——一种描写人们现实生活的作品展现在大家眼前。由于种种原因,所以作曲家的创作源泉发生了彻底的改变,题材不再是神话故事与英雄人物,也不再是美丽的古希腊传说,而是现实生活中的真人真事。所以说意大利真实主义歌剧不仅是社会发展的产物,同时也是对瓦格纳歌剧中神话题材的一种颠覆。
  真实主义歌剧的产生和发展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预示。真实主义歌剧在某些方面与十八世纪二、三十年代诞生的喜歌剧有着过多的相似之处。喜歌剧的题材来自于日常生活,音乐风格轻快而幽默,经常以表现人们熟悉的生活场景和人物为特点。可以说这些改变为真实主义歌剧的产生作了一个铺垫。十九世纪威尔第的《茶花女》和比才的《卡门》也是成为真实主义歌剧诞生的一个源泉。作品中所表现的现实主义不仅对真实主义歌剧甚至对东欧、俄罗斯的民族主义歌剧也产生了十分深远的影响。“取材社会顶层人们生活、剧情动人而曲折,很显然是受到比才的《卡门》以及威尔第的《茶花女》所影响的”。威尔第的《茶花女》讲述的是一个高级妓女薇奥列塔对真诚爱情的渴望,同时又因为她的悲惨身份从而导致人们对她另存偏见的爱情悲剧。比才的《卡门》现实主义倾向更加非同寻常,在作品中他将吉普赛女郎卡门、农村出身的霍塞、善良而朴实的米凯、走私贩人们,以及烟草女工、孩童等普通人物搬上了歌剧舞台,使得他们各自的性格以及真实的生活情境展现的栩栩如生。
  开创真实主义歌剧先和的作曲家是彼得罗·马斯卡尼,根据韦尔加的短篇小说《田野生活》中的《乡村骑士》改编而成,这部歌剧的首演使得马斯卡尼一夜成名。另一位意大利作曲家雷昂卡瓦洛,1892年受到马斯卡尼《乡村骑士》的启发,仅仅用了五个月创作了自己编写脚本的真实主义歌剧《丑角》,首演后也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此后《乡村骑士》和《丑角》被人们称为“真实主义歌剧的两屏金壁”。另一位与马斯卡尼同时代的意大利作曲家是贾科莫·普契尼,他同样是真实主义歌剧的代表人物,著作有:以描写穷艺术家的真实生活为题材的《艺术家的生涯》以及爱情悲剧《托斯卡

》,此外还有表现日本妇女悲惨命运的《蝴蝶夫人》和叙述中国古代传奇故事的《图兰朵》等等。普契尼的作品远多于前两位意大利作曲家。他是继威尔第之后最伟大的意大利歌剧作曲家,他得歌剧创作既继承了意大利歌剧的传统风格,又顺应了真实主义歌剧的潮流,但普契尼的部分作品在思想上和艺术上都超过了真实主义歌剧。
  任何一种新流派的产生和发展都不是偶然的,都是在特定的社会与政治环境中沉淀而来的,真实主义歌剧之所以在当时受到热烈的追捧,是因为他真实而不做作的再现了底层小人物的生活场景,虽然这种歌剧体裁在社会历史舞台上出现的时间不是很长久,但是至少他曾辉煌而存在过!
  参考文献:
  [1]朱龙华.意大利文化[m].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2.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资本主义萌芽 浪漫主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浅析森林调查设计和森林可持续经营
    浅析火灾调查中液态物证的化学分析
    浅析某厂25000m3/h废气处理工程
    浅析新时期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探索
    浅析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的全球经济治理概况
    浅析宋代榷茶制度与官府垄断下的茶市贸易
    浅析许秦豪电影作品中的悲伤意味
    浅析游牧民族“春捺钵”饮食器具造型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