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中国当代艺术状态分析及西方文艺思想对我国艺术产业的影响
  摘 要:随着中国国际化的进程,在过去三十年里,中国的艺术家学习和吸收了大量的西方文艺思想,加上自己的理解和自身文化的底蕴加以提炼或者加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中国当代艺术。中国当代艺术如今以热火朝天的气势发展着,种类繁多。在发展的过程中,创造了无数的辉煌,但是也存在不少的弊端,本文针对当今中国的当代艺术状态进行分析,对特点进行比较,指出这其中存在的不足,并对这些特点的形成原因进行分析,从当代西方的文艺思想的角度出发来探讨这些原因。
  关键词:当代艺术;文艺思潮
  中图分类号:j0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2)33-0062-01
  一、中国当今的艺术状态和特点
  (一)当代艺术的状态
  三十多年以来,中国当代艺术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话语方式和文化针对性。在语言形式上渐渐从传统语境中对艺术的理解中解放出来,审美意象结构发生了转换,艺术取向更加多元化。从内涵上来讲,当代艺术重在对当下社会现实及人生存状况的关注,社会问题的批判,进入二十世纪,当代艺术更倾向于对物质消费文化的迷恋与表现。尤其是九十年代以来,中国当代艺术走出国门,被西方社会所关注和认可,国内也成为主流文化所接受,成为各种双年展,三年展上必备的一份大餐,市场的热闹程度也成为当代艺术提供良好的经济环境和后备力量。
  (二)当代艺术的特点
  1.艺术的产业化:在艺术产业化的催动下,中国正在进入美术馆的春秋时代,但还没有进入战国时代。因为战国只有“七雄”,而现在是成百上千的新空间。WWw.11665.Com这些空间和美术馆在打造一个“产业乌托邦”,而不是艺术精神的乌托邦。商业成功的梦替代了艺术信仰,艺术求真注定要被边缘化。
  2.艺术的符号化:现今的艺术家都在竭力寻找属于自己的艺术符号,于是这些艺术家在自己的作品中不停的使用同样的符号,类似于复制,也就造成了艺术作品的单调化。
  3艺术的大众化: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需要精神文化,以及人民审美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艺术或者购买艺术品。
  4.形象的恶俗化:光头、呲牙咧嘴的大脸等,是以“大脸”统称的恶俗时尚的形式特点,它把旧时文人和西方后现代的所有最低俗的东西尽量拼凑到绘画、雕塑和摄影中。
  5.风格以及样式的多样化:现在艺术家所表现的题材越来越多样化,从传统的艺术形式转向了多样发展,而且风格各式各样,琳琅满目。
  二、西方文艺的影响
  浪漫主义、现实主义是工业资本主义社会的两大主要文艺思潮。它们分别包含了资本主义发展的不同阶段的社会信息。在时间上,它们分别属于资产阶级革命和成功时代、自由资本主义时代、帝国主义时代或垄断资本主义时代,以及当今的后工业资本主义时代。
  当代中国艺术的几个基本特征:
  1、浪漫主义
  浪漫主义者力图捍卫的是一些正在遭到资本主义摧毁的基本人类价值:自我,个性,精神艺术,爱美,自然。他们要肯定心灵和自我,否定资本主义的功利主义现实,追求和表现遥远的理想。他们采取有机主义的、整体论的认识和思维方式,认为普遍异化和分裂成碎片的资本主义现实终将被克服,和谐的新世界将会被达到。他们重视想象和幻想,使用隐喻的、神话的语言来主观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和渴慕。可以说,浪漫主义是对于资本主义现实的第一次主观的批判和反抗。
  2、现实主义
  与浪漫主义者不同,现实主义者为自己提出了另一种任务:分析、理解和表现复杂的资本主义社会关系,揭示金钱这个最大的神秘之物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的活动机制。在他们这里,分析和理解成为首要任务。他们大多接受机械论的整体观,认为资本主义社会制度是不同部分的组合,要表现它们,就必须进行准确的观察,并通过叙述方式将各种因素组织在一起。在这里,写实的、客观的、自我隐退的语言取代了浪漫主义的主观的自我的语言。可以说,现实主义是“科学地”分析和理解资本主义现实的初次尝试。
  三、总结
  当代西方文艺思想如今还在逐渐影响着国内艺术的发展,而在传入的过程中难免会造成一些误读,也造成了一些思想的偏激,导致有些问题的产生,但更重要的是怎么去理解和吸收,以及怎么运用。目前中国的艺术有不少的缺陷和不足,在未

中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走。
  参考文献:
  [1]柳鸣九主编.西方文艺思潮论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7.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西方 西方法律思想史 西方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世界音乐中中国民族音乐的作用和地位
    花窗艺术在当代室内设计中的重构
    “花意象”在中国女性绘画中的题材表现与象…
    结合时代谈谈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脉络
    二十世纪90年代来中国女性油画家的女性意识
    努特拉的住宅理念在当代中国住宅设计中的价…
    中国传统音乐类电视节目发展空间浅析
    论中国古代装饰色彩艺术的发展
    中国光伏产业国际化发展中的困境与应对之策
    中国建筑复兴的思想源泉
    浅析中国花鸟画色彩主观的实践创新
    浅谈中国画中的点、线、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