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毕加索作品中的“几何构成”及符号语言
  摘 要:毕加索作为法国现代画派的主要代表,是当代西方最有创造力和影响最为深远的艺术家,他和他的作品在世界艺术史上占据了不朽的地位。本文以作品《亚威农少女》、《格尔尼卡》、为例,阐述毕加索绘画语言的魅力——丰富的造型手段,即空间、色彩与线的运用。毕加索的艺术对后世绘画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主要的成就在于他所发展、完善的立体主义改变了西方艺术的进程,推动了整个二十世纪现代造型艺术的向前发展。
  关键词:毕加索;几何构成;立体主义;符号语言
  中图分类号:j20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2)33-0075-01
  一、毕加索绘画艺术风格的形成和发展
  毕加索,无疑是二十世纪最伟大、最具创造力的艺术家。他出生于西班牙的海滨城市马拉加,从小就表现出过人的艺术天赋,13岁的时候他举办了一次个人画展。毕加索一生留下了大量多层面的艺术作品,1900年,毕加索只身来到了梦想中的艺术城市巴黎。接触了新的艺术流派——印象派、 后印象派,进入了艺术创作的“蓝色时期”(1901—1904);1905—1906年,毕加索的艺术创作步入明亮的“粉红色时期”;1906年毕加索的艺术创作开始进入“黑色时期”;在1907年,毕加索追求一种几何形体的美,即“立体主义”;1925—1932年,毕加索进入超现实主义时期,呈现其创造力的自由展示的美。毕加索的艺术生涯丰富而精彩,开拓了崭新的艺术发展道路。
  二、毕加索绘画语要素言及艺术形势分析
  (一)几何形的构图
  在绘画作品中,作者最基本的心理特征是通过绘画的构图结构折射出的。wwW.11665.cOM一个优秀的艺术家不仅呈现出外在的艺术形式,而是进入作品深层精神领域。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呈现出隐藏在人们所能观察之外的永恒与真实的美。就像达芬奇所说的:“绘画是一门绝妙的科学,因为它用点,线,面,体的流动过程,反映了一切自然现象的构造和运动的连续性。”
  1907年毕加索的《亚威农少女》形成,标志着立体主义风格的开始。画面上的五个妓女都裸露着病态的身体,搔首弄姿,摆出招摇和引诱的姿态。那些丑陋、病态、变形的女人形象,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当然,这些具体的形象是不重要的,关键是毕加索的表现手法。很明显,画家把这五个人物不同侧面得部位,都凝聚在单一的一个画面中,把不同角度的人物进行了结构上的组合。看上去,就好像他把五个人的身体先分解成了单纯的几何形体和灵活多变、层次分明的色块,然后在画布上重新进行了组合,形成了人体、空间、背景一切要表达的东西。所有的背景和人物形象都通过色彩完成,色彩运用的夸张而荒诞,给人极强的视角冲击力。毕加索也借鉴和吸收了一些非洲神秘主义的艺术元素,比如画面上两个极端扭曲的脸,扭曲变形的部位,红、黑、白色彩的对比,看上去狰狞可怕,充斥着神秘的恐怖主义色彩。
  (二)具有表现力的符号性形象
  在现代艺术中,人们对符号的使用变得比较普遍,从线条,形状,色彩到人物的刻画,符号的表现力成分越来越多。按照苏珊·格朗的说法,艺术就是表现人类情感的符号,而表现情感的艺术之所以是符号,就在于它本身的形态比之它表现的东西更为严重具体。总体来说一种形象是否能成为符号,要看它所代表的内容。
  在《格尔尼卡》中,在画面的最右端,战火烧着了一座房子,一个尖叫的女人仰望着眼前的一切,高举着双手,绝望而无助。画面中间有一头四肢不断痉挛、痛苦不堪、惊恐万状的马,这匹马嘴被撕裂,脖子痛苦的扭曲成弓形。画面通过这些扭曲和痛苦的象征性形象,对万恶的战争发出了强烈和震撼人心的抗议。
  整幅画色彩单调、黑白分明,就如同战地记者从前线带回来的黑白战地照片一样,让人感到触目惊心,烦躁而惊恐。这幅画也因特殊的表现效果,而被人民尊称为“抗议地球上所有战争的永恒纪念碑”。众所周知,牛和马这些形象明显具有深刻的符号含义。一个有效的或生动的符号,必须具有不可解释性。毕加索的《格尔尼卡》之所以会有较强的感染力,就是他在创作过程中,逐步推广摆脱了对符号的完全或者单方面的依赖,同时又增加形式本身的表现力。
  三、毕加索绘画对后世影响
  从来没有一位艺术家像毕加索那样对后世造成了如此普遍的影响,他的创作范围、艺术风格超乎寻常的宽广、多变

。他是个不断变化艺术手法的探索者,印象派、后印象派、野兽主义的艺术手法都被他汲取改选为自己的风格,并加以创作、发展,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进而影响后世艺术家的绘画创作。在漫长的创作生涯中,毕加索无时无刻不在寻找创作的灵感,探索艺术的不同领域。毕加索在艺术方面的贡献无数,其中最大的表现就是对“立体派”的发展。立体主义改变了西方艺术的进程,推动了整个二十世纪现代造型艺术的向前发展。毕加索的意象造型表现了知觉规律和美学原则,他把艺术带到了更高额层次。
  参考文献:
  [1]张彬.奢华的冒险—现代艺术的消解与重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5月第1版.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几何图形 符号 的粒 符号 符号语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巴勃罗·毕加索:不安分的艺术大师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谈日本“腹芸”的起源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浅谈元散曲俗文学的特质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浅谈智能电网如何开启电网运行新模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