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论古典绘画技巧在现当代绘画中的意义
  摘 要:古典绘画中的技法在当代依然具有很大的意义,传承并运用古典技法来表现当代社会人们的精神。
  关键词:古典绘画技法;光线与明暗;现代油画创作
  中图分类号:j20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2)33-0077-01
  早期绘画主要包括原始时期到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早期绘画多以湿壁画、坦培拉绘画为主,主要是表现宗教题材的绘画形式。早期绘画主要都是运用矿物质研磨而来,但可塑性不强,易脱落,只适合大面积平涂上色,因此这一时代的绘画特点一般都是图案式,符号式的绘画样式,造型一般都比较简单没有过多的细节,也基本没有明暗立体的描绘。直到中世纪时期的镶嵌画同样如此。但它对后来文艺复兴时代的题材及技法提供了参考。
  文艺复兴时期科学的发展在绘画上的体现是对人体解剖和透视学的完善,颜料种类的增多,科学的绘画技法的发展。它们促进了绘画有了严密的科学依据,把感情的发挥、理性的思辩与精确的造型结合在一起。在材料上凡·爱克可谓贡献巨大,以前的绘画多以湿壁画与坦培拉技法为主,但前者要在未干的墙壁上赶画上去,仅能一次性完成不能反复修改。后者虽然可以反复修改,仍属粉胶性质,效果薄无光,表现技法单一。凡·爱克在艺术实践中对颜料假加入亚麻籽油和核桃油,这样画起来可以层层覆盖,多次修复,干燥速度良好,作品完成后色泽丰富,光亮度强,能更真实的客观的表现物体。为油画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物质基础。
  巴洛克时期艺术家一方面力求用新科学方法按照外界自然的形象描写现实生活,一方面参照客观事物加以变化,使艺术表达一种感情,创造一种气氛,使艺术品更适用于人类的精神与物质的享受,更接近于现实生活的真实。WWW.11665.cOm在表现技法上巴洛克时期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光线的运用上,它不像文艺复兴时期仅利用自然光创造一种立体感和空间感,而是如现代聚光灯那样,用强光创造气氛,加强所要表现的的物体和人物或某个典型的局部,表达某种精神气质。这一点卡拉瓦乔是一位杰出的代表,他通过强烈的明暗对比使人物的造型和所要表现的中心突显在观者眼前,而整幅画面笼罩着深邃、宁静、神秘的气氛。
  新古典主义在技法上注重以线造型,忽视气氛的烘托;强调素描的严格,忽视色彩的艺术作用;理性重于感性,法则重于表现,强调艺术形式的完整与严谨。新古典主义的某些原则对促进西方美术发展,提高艺术技巧与造型能力起了很大作用。它的出发点是积极的,在法国大革命中起了一定作用,具有现实主义品质。但是后期却失去了他们原先打算的那样,显示出保守、僵化和缺乏生命力等学多弱点,仅保留崇尚古典题材严谨形式的空壳。达维特与安格尔无疑是是这一流派的杰出代表,也是法国艺术繁荣发展中的开路先锋。
  与古典主义在理论上是相对立的浪漫主义提出许多与古典主义不同甚而对立的艺术主张。古典主义强调纯理性的抽象描写,浪漫主义则主张具体的特征描绘和情感表达;古典主义艺术表现类型化,浪漫主义艺术表现个性化;古典主义推崇古代法则,崇尚传统,浪漫主义主张自由描绘和重视创造;古典主义重视线和轮廓为主的素描造型,浪漫主义重视用光和色来创造饱满的形象;古典主义强调雕塑般的严格造型,浪漫主义则主张奔放的笔触和有生命力的活动感造型。
  现实主义主张刻画当代风貌及各阶层人物,如实的、客观的描绘所看到的一切,不管这些是美还是丑。思想上现实主义更多的带有批判色彩,强调当时社会的黑暗面。库尔贝、米勒、杜米埃是现实主义的主要代表。现实主义绘画包含了对显示社会的批判与对自然风光、劳动生活的真实描写两部分,巴比松画派便只属于后者,他们的思想上主张“回到自然中去”,以自然为师,便去直接描绘千变万化的大自然。柯罗是巴比松画派成就最高者,他的作品借景抒情,诗意盎然、浓郁深沉。现实主义与巴比松画派对后来印象派的绘画有着直接的影响。
  古典绘画有一套完整的绘画步骤:首先把素描和主要造型效果等放在绘画的最初阶段,接着用深赭色画出底层,再用经过加工的中间色以宽阔的画笔塑造出物象的形体结构,然后根据画面需要进行提白和层层的透明罩染。如此反复几遍之后,亮部色层就会如浮雕般凸起。处于暗部阴影中的物象由于透明而依稀可辨运用透明色罩染是古典绘画的最大特点之一。巴洛克大师鲁本

斯便可以清晰的看到运用透明色的痕迹,如图,明暗交界线处可以看到底色透过覆盖层形成了奇妙的视觉灰色。古典绘画受其绘画题材的影响,光线以室内采光为主注重对固有色特定时间、光线下的色彩变化。
  现代绘画有着很高的成就,我们无论如何不能轻视。要确保这些成就,还要创造出一些持久的和可靠的绘画表现方法,这肯定是现代绘画的任务。每一个时代都需要其特有的表现方法,单单赞赏古典绘画,肯定不利于绘画的发展,但是学习古人的绘画方法并结合进自己的语言运用在表现当代人们生活的绘画里,是十分必要的。现代的绘画的多样性,导致材料的极大的需求,为现在绘画制定一些基本完善的法则决不是轻而易举的事。为此需要做大量耐心的工作,寻找自己的语言方式,在此就要求古典技法与当代的人文精神必需在实践中相结合。有报复的画家,从伟大的古代大师的许多作品中可以学到最精细的表现技法,非但没有防碍,还会为实现真正艺术的自由奠定基础,我们不应被当代时髦的表面潮流所影响。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古今中外建筑与文化的发展史
    试论王引之语言学研究与古典人文知识的增长
    互文性视角下的中国古典诗词翻译
    一种小说样式的思考西方古典文学论文
    中国古典诗词的美感在英译中的体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