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中国文人画与文艺复兴时期绘画分析比较
  摘 要:文艺复兴时期,现代科学已经影响到了画家的表现手法,他们运用对人体的描绘,表达自由与民主的主张,而中国文人的画,则大多数寄情与山水湖泊,以景思人,更着力表达一种隐于世外,不为名利所动的心理。
  关键词:文人画;文艺复兴;避世;人文主义
  中图分类号:j20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2)33-0078-01
  文人画思想的理论基础和精神核心是儒道释,而以道家为最,从这意义上说,它是避世消极的。而文艺复兴是反对神权追求人性解放的,某种程度上是“积极”的,我给它加引号是因为它的本质还值得进一步商榷,所谓积极或者消极也是由大众惯常标准来确定的。
  文人画追求气韵,而不大强调技法,这也与中国一贯的轻视科学理性的传统一脉相承。而文艺复兴中的绘画一般强调透视、素描关系、构图这些因素,以严谨的理性贯彻绘画的始终。文人画精神仅仅局限在绘画领域,文艺复兴运动对欧洲可作为伤筋动骨的大运动,无论文艺宗教政治,都深刻受到它的影响。
  文人画作为一种艺术流派的形成是在北宋后期,苏轼第一次使用“文人画”这个概念,并建立了文人画的理论基础。在苏轼、文同、米芾等人的积极实践下。文人画的艺术风格已基本确立,入元以后,文人画渐趋成熟,并成为中国封建社会后期画坛的中坚。
  中国文人画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兴起发展的:首先,中国长期封建社会的文官,都能诗文、工书法;其次,是由于中国的绘画和书法的主要工具相同,远古的画工,早已创造了以线条造型的技法;再就是文人士大夫能著书立说。www.11665.Com文人画的兴起,促进了中国绘画——特别是山水画、花鸟画的发展,使他们的表现技法更丰富多彩,更富浪漫精神。
  元四家:黄公望、王蒙、倪瓒、吴镇是元代最具代表性的文人画家。首先我们从元四家之首的黄公望来分析文人画的特点。《富春山居图》是黄公望传世作品中最著名的作品,风格为浅绛,山头多岩石,点线兼并,笔势雄伟而潇洒。
  从元四家的绘画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他们的艺术有许多共同之处,首先,都强调绘画的文学化,使作品的文学趣味得到进一步加强,他们在绘画创作中,自觉追求一种“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镜界,借助于笔墨,寄寓文人士大夫淡泊避世的人生理想和态度。其次,在文人画家看来,绘画的美不仅在于描绘自然,而且更在于描绘自然本身的线条、色彩,也即所谓笔墨本身。他们的目的在于抒发自己个人的主观情感,倪云林云:“余之画,不过逸笔草草,不求形似,聊以自娱耳”。
  而同时在西方发生的一场运动——文艺复兴运动——于13世纪末在意大利兴起,扩展至西欧各国,于16世纪在欧洲盛行的一场思想文化运动,带来了一段科学与艺术的革命时期,揭开了近代欧洲历史的序幕。
  与中国文人画追求避世隐逸的人生态度截然相反的是,文艺复兴是追求人文主义精神,而人文主义精神的核心是提倡人性,反对神性,主张人生的目的是追求现实生活中的幸福,倡导个性解放。乔托·迪·邦多纳是意大利画家,被认定为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开创者,被誉为“欧洲绘画之父”。
  油画《犹大之吻》是乔托的代表作之一。犹大以向上的、祈求的、虚伪的神情望着耶稣,做出要亲吻的姿势,这貌似亲善的举动背后,却隐藏着罪恶的阴谋。通过犹大的形象,乔托深刻地揭示了叛徒人性的丑恶。画上的耶稣是作为道德完美的崇高形象来表现的。作家让耶稣与犹大直面相视,从而把人性的善与恶置于尖锐的对立状态。整幅画面由此展开、扩散,出现众多的人物和复杂的场面,显然画家要借助这一宗教故事题材来反映实现生活中的黑暗面与光明面,体现正义与邪恶之间的激烈冲突,表达画家自己对正义的同情和对邪恶的憎恨。从这幅壁画的内容来看,画家对描绘对象已经具有了人文主义的理解方法,圣人不再是高居天堂的神灵,而是站立在大地上的凡人。他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真实生活中。
  文艺复兴时期杰出代表人物达·芬奇的代表作品《最后的晚餐》中,达·芬奇通过象征真理的耶稣和象征邪恶的犹大戏剧性的对比,揭示了正义战胜邪恶的斗争。这幅宗教题材的壁画与其说是宣传基督教义,倒不如说是宣传人间的正义更为贴切。处在意大利资本主义上升阶段的人文主义艺术大师达·芬奇的民主主义立场是坚定的。历史已经证明,这幅杰出的壁

一直激励着世界人民为反对邪恶势力而斗争。
  在思想上,中国文人画追求笔墨意境,文人画的“悲壮之美”、“静逸之美”、“空灵之美”都是与儒道释的主体性影响分不开的。所以儒道释思想也就成为了内含于文人画灵魂之中的精神内涵。技法上,文人画的笔墨可以具有不依存表现对象的相对独立的美。线条本身的流动转折,墨色本身的浓淡位置,就是画家心灵轨迹的显现,他们所传达出来的情感、力量、意兴、气势、时空感,构成了重要的美的境界。而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主要表现宗教精神,表现人们崇尚自由,渴望思想解放,绘画的题材也与这一思想相关。
  参考文献:
  [1]蒲松年主编.中国美术史教程.人民美术出版社2008年版.
  [2]徐庆平译.西方美术史.海南出版社.
  [3]张晶著.设计简史.重庆大学出版社.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文艺复兴 文艺复兴 文艺复兴 时期的 文艺复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世界音乐中中国民族音乐的作用和地位
    “花意象”在中国女性绘画中的题材表现与象…
    结合时代谈谈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脉络
    二十世纪90年代来中国女性油画家的女性意识
    努特拉的住宅理念在当代中国住宅设计中的价…
    中国传统音乐类电视节目发展空间浅析
    论中国古代装饰色彩艺术的发展
    中国光伏产业国际化发展中的困境与应对之策
    中国建筑复兴的思想源泉
    浅析中国花鸟画色彩主观的实践创新
    浅谈中国画中的点、线、面
    分析日本动漫中对中国文化的涉及与扭曲现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