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自我概念及应对方式相关性研究
  【摘要】 目的 对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自我概念及应对方式相关性进行探讨研究。方法 采用一般情况表、田纳西自我概念量表和应对方式量表对392例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进行调查。结果 ①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自我概念水平低于正常人群。②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能采用积极的应对方式面对生活。③不同应对方式的选择影响着自我概念的水平。结论 护理人员应帮助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更多地采用积极的应对方式,达到较高的自我概念,其对患者的心理有很大的帮助。
  【关键词】 护理;结肠造口;应对方式;自我概念
  直肠癌是我国高发病率的恶性肿瘤之一,给予患者手术切除后多进行永久性结肠造口术进行治疗,其也是对低位直肠癌进行治疗的必须措施。患者术后要长期通过造口排便,故患者的自我概念及应对方式非常重要,笔者对此进行研究,总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研究按照便利抽样方法选取2010年3月-2011年2月笔者所在医院进行复查的420例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所有患者均为直肠癌患者,经手术治疗后回医院进行复查。
  1.2 研究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法,由调查对象自行填写,对不清楚的项目由调查者采用统一的指导语给予适当解释。所有问卷调查表共发出420份,收回392份,均为有效调查表,有效回收率为93.3%。问卷主要包括以下3个部分。
  1.2.1 一般资料 问卷包括人口学资料、家庭情况和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的疾病特征。
  1.2.2 所有患者均应用田纳西自我概念量表(tscs) [1]进行评价,评价根据10个因子来完成,包括自我批评、自我总分、自我行动、自我满意、自我认同、社会自我、家庭自我、心理自我、道德自我、生理自我。WWW.11665.coM前9个因子得分越高,表示自我概念越积极,自我批评因子得分越高,表示自我概念越消极。国内外大量研究结果表明此量表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台湾林邦杰测试此量表重测信度为0.67-0.85,折半信度为0.66-o.95,高晓翠测试此量表的信度介于0.67-0.85,效度介于0.39-0.75[2]。
  1.2.3 应用肖计划等[3]研制的问卷表对患者进行应对方式调查问卷。根据各因子得分结果可以解释受检个体或群体的应对方式类型和应对行为特点。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均应用spss18.0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处理,并应用χ2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 果
  2.1 一般资料 392例患者年龄23-78岁,中位为(52.4±15.7)岁,47.9%患者为女性,52.1%为男性。55.3%患者为城市户口,44.7%患者为农村户口。婚姻状况:未婚12.8%,已婚82.1%,离异/分居2.6%,丧偶2.6%。
  2.2 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的自我概念特点
  2.2.1 392名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自我概念的评分为126-282,中位(202.02±36.06)分。所有患者自我概念评价结果,见表1。
  2.2.2 所有患者均根据康丹[4]研究应用的自我概念量表进行评价,将表1中患者数据进行分组,高分组为总分大于230分,中分组为总分大于178分小于230分,低分组为总分小于178分。分组结果见表2。
  2.3 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应对方式特点 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各维度得分情况,见表3。
  2.4 所有患者行为应对、自我概念总分相关情况 见表4。
  3 讨 论
  3.1 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的自我概念分析 自我概念是个体在与其心理社会环境相互作用过程中形成的动态的、评价性的“自我肖像”[5]。一个人的自我概念影响一个人的行为方式[6]。大量研究表明,自我概念在维持和促进个体的身心健康方面具有重要功能[7-12]。本研究中发现,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生理自我因子和心理自我因子得分很低,说明疾病对生理自我、心理水平的影响程度最大。其原因有以下几个因素:一是疾病本身的原因。二是疾病引起的身体形象的变化。既往的研究表明,身体形象的改变可以直接影响到病人对自我的评价[13]。提示医护工作者要给予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更多的心理帮助,让患者勇敢地面对疾病,日常维护好造口,避免出现异常情况发生。
  3.2 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自我概念总分分组情况分析 根据贾娟娟对正常人群自我概念的调查结果[2],正常人群自我概念总分平均得分为258.83±19.19,自我概念总分属于高分组的占65.0%,而本次调查中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自我概念总分平均得分202.02±36.06

,处于高分组的仅占20.4%。说明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的自我概念水平较正常人群明显下降。这一结果与国内外关于不同疾病病人自我概念的研究结论相一致,即患病后个体的自我概念水平会有不同程度的降低[14-18]。
  3.3 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的应对方式分析 应对方式又称应对策略[19],是个体对现实环境变化有意识、有目的和灵活的调节行为,应对的主要功能是调节应激事件的作用,包括改变对应激事件的评估,调节与事件有关的躯体或情感反应[20]。应对方式是心理应激的重要中介变量,直接关系到应激事件最终影响个体心身健康的程度,并且应对与情绪是一个相互影响的过程,情绪及应对方式影响着应激反应的性质和强度,影响肿瘤的发生、发展和预后[21],并共同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21-22]。应对方式作为应激与健康的中介机制对身心健康起着重要的保护作用。在应激状态下,个体应用积极应对方式会有利于对问题解决和自信心的增强;反之,则会阻碍问题的解决和产生自卑感[23]。
  3.4 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自我概念与应对方式相关性分析 本研究结果说明,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的自我概念和应对方式是相互影响的。一方面,自我概念的高低,影响着应对方式的选择。总体自我概念与解决问题、求助因子呈正相关,与自责、幻想、退避、合理化等应对因子呈负相关,但求助多与病人的经济因素影响较大,故与自我概念总分相关性不大。说明自我概念越积极的患者,越有可能以解决问题、求助等成熟的方式应对生活中遇到的挫折和烦恼,越少使用自责、幻想、退避等不成熟的应对方式。   综上所述,护理人员应帮助永久性结肠造口患者更多地采用积极的应对方式,达到较高的自我概念,其对患者的心理有很大的帮助。
  参考文献
  [1] 林邦杰.田纳西自我观念量表之修订.中国测量年刑,1980,27:71-78.
  [2] 贾娟娟.graves病病人自我概念与家庭功能的相关性研究.中山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6,06.
  [3] 肖计划,许秀峰.“应付方式问卷”效度与信度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6,10(4):164-168.
  [4] 康丹,护理本科生自我概念与应付方式相关性研究,中南大学护理学专业硕士论文,2006:13.
  [5] 张冬梅,万崇华.乳腺癌患者生命质量测定量表的研制及考评.chinese journalof behaviora lmedical science,2002,11(3):344-349.
  [6] gaber lb.structural dimensions in aged self-concept:a tennessee self concept study.british journal of psychology,1984,75:207-212.
  [7] 张松鹤.培养积极的自我概念,维护与促进心理健康.河南教育学院学报,2002,21(3):27-29.
  [8] 李晓东,张婕.论自我概念与心理健康.国家高级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1,3:74-77.
  [9] 黄希庭,陈传峰,余华.老年人自我概念与心理健康水平的相关研究.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998,6(4):222-225.
  [10] 方进博,成翼娟,李晓东,等.论自我概念与心理健康.国家高级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1,3:74-77.
  [11] roy sc.andrews ha.the roy adaptation mode l(2nd ed.).stamford:appleton & lange,1999.
  [12] 黄希庭.人格心理学.台北:台湾东华书局,1996.
  [13] 刘建芬.烧伤患者的身体形象与自尊初步测评.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9,13(1):50.
  [14] tam sf,tsang hwh,yee-chiu ip,et a1.preliminary evidence for the basis of self-concept in chinese people with mental illness.quality of 1ife research,2004,13:497-508.
  [15] berk nw,cooper me,liu ye,et a1.social anxiety in chinese adults with oral-facial clefts.cleft palate-craniofacial journal,2001,38:126-133.
  [16] jacobi c,paul t,zwacn bid,et a1.specificity of self-concept disturbances in eating disorders.international journal eating disorder,2004,35:204-210.
  [17] macsween a,brydson g,fox kr.physical self-perceptions of women with rheumatoid arthritis. arthritis care&research,2004,51(6):958-963.
  [18] pérez-san-gregorio m,mart?n-rodr? guez a,galán-rodr? gu

ez a,et a1.psychologic stages in renal transplant.transplantation proceedings,2005,37:1449-1452.
  [19] 汪向东,王希林,马弘.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北京: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社,1999:131.
  [20] 陈虹.晚期癌症患者抑郁与应对方式的相关性研究[j].中国行为医学杂志,2002,11(6):670.
  [21] janice abbott,anna hart,et a1.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 in adults with cystic fibrosis:the role of coping[j].journal of psychoiosomatic research,2008,64:149-157.
  [22] 梁宝勇.精神压力、应对与健康-应激与应对的临床心理学研究[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6:187.
  [23] 高辉.大学生自尊水平与应对方式关系研究. 东北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专业硕士学位论文,2009,05.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口相 自我概念 结肠 自我概念 结肠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15例重度溃疡性结肠炎的护理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