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临床感染病原菌的分布及耐药性研究
  【摘要】 本文通过对细菌耐药性监测、细菌菌属分布和细菌耐药性的变化进展的分析,认为呼吸内科病房医院感染的病原菌耐药性日益严重,因此,对感染原菌的耐药性进行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在临床治疗中合理地选择抗菌药物尤为重要。文章主要取自2010年6月1日-2012年5月30日医院收治的下呼吸道感染患者送检的痰液标本,并从这些标本中分离出病原菌,同时研究其耐药情况。本文深入研究呼吸道感染病原菌的耐药机制,对指导临床合理使用抗生素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下呼吸道感染;菌株来源;菌种
  1 材料与方法
  1.1 菌株来源 本研究菌株主要来源于2010年6月1日-2012年5月30日间医院呼吸内科下呼吸道感染患者痰中分离的菌株。菌株分离、培养、药敏试验等内容主要通过常规方式完成。
  1.2 标本的收集 患者早上起床后,刷牙并用清水漱口,或者使用一定浓度的盐水漱口。漱毕,用力咳取气管深部痰液,第一口咳出的痰液弃之,收集第二口痰液于无菌容器中,并把收集好的痰液在1个小时内送检,通过镜检痰液是否为合格标本。
  1.3 菌株分离、鉴定及药敏试验 为了准确而且快速地实现菌株的鉴定及药敏测试内容,本研究选取了自动细菌鉴定及药敏测试仪,以完成对标本进行鉴定和测试,部分细菌样本的药敏试验则选择琼脂扩散纸片法(k-b法)进行测试,细菌的药敏测试结果均根据nccls标准进行判定。质控菌株主要用以下有三种,即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3,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3和大肠埃希菌atcc259222。wWW.11665.COm
  1.4 esbls试验 选择nccls推广使用的表型确证试验,质控菌株主要选择大肠埃希菌atcc259222以及肺炎克雷伯菌atcc700603。
  1.5 统计学方法 本研究在统计方法上主要选择常用的卡方检验。
  2 结 果
  2.1 菌种分布 根据自动细菌鉴定仪的分析结果,从样本中共分离出1508株病原菌,革兰阴性杆菌与真菌占有很大比例,约为90.5%,而革兰阳性球菌仅占9.5%。革兰阴性杆菌占总株数的48.1%,其中菌株处于首位的是铜绿假单胞菌和大肠埃希菌,均为15.2%,而鲍氏不动杆菌、肺炎克雷伯菌、嗜麦芽寡养单胞菌以及阴沟肠杆菌比例依次减小,分别为5.6%、4.9%、4.3%以及3.1%。真菌分离率上升明显,主要有白色假丝酵母菌、热带假丝酵母菌以及光滑假丝酵母菌,它们的比例分别为30.7%、6.5%以及5.2%。革兰阳性球菌主要以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主要菌株,比例占到7.9%。
  2.2 耐药率 本研究首先对革兰阴性杆菌以及革兰阳性球菌进行了耐药测试。由于革兰阳性球菌中其它菌种含量很少,而金黄色葡萄球菌菌种占了很大部分,因此,在对革兰阳性球菌进行耐药测试时,主要选择金黄色葡萄球菌作为耐药测试样本。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革兰阴性杆菌的耐药监测结果如表1所示。
  2.3 真菌耐药性分析 对于从患者痰液标本中分离出的真菌,本研究也对其进行了药敏测试。通过测试,可以发现,从标本中分离出的真菌对临床经常使用的伊曲康唑、大扶康、两性霉素以及b5-氟胞嘧啶等仍然有较好的药物敏感性。
  3 讨 论
  本研究监测结果表明,从收集的痰液标本中分离出的1508株病原菌中,革兰阴性杆菌占总菌种的48.1%,真菌占总菌种的42.4%,而革兰阳性球菌仅占原菌株总数的很少部分,大约为9.5%。从上述病原菌检测结果可以看出,下呼吸道感染真菌患者的比例有明显的上升趋势,这和某些与之相关的报道内容有一定的差异。但是所有报道均显示,真菌感染的患者数量正逐渐增加,这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临床医务工作者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白色假丝酵母菌在整个菌种中占了很大比例,为占30.7%,在整个真菌菌种中的比例约为69.8%。从真菌的药敏试验结果可以看出,真菌对于临床常使用的伊曲康唑、大扶康、两性霉素以及b5-氟胞嘧啶等仍然有较好的药物敏感性。
  铜绿假单胞菌在整个革兰阴性杆菌中占有很大比例,其对大部分磺胺类和 内酰胺类抗菌药物具有内在固有的耐药性,但是对于其他类型的抗菌药物,该菌种却表现出了较强的获得性耐药性。从表1可以看出,嗜麦芽寡养单胞菌显示出很高的耐药性,而鲍氏不动杆菌则对三代及四代头孢菌素有很好的药物敏感性。
  由于三代头孢菌素在临床使用越来越广泛,这使得esbls菌株逐渐显示出很高的耐药性。本研究的监测资料显示,肺炎克雷伯菌和大肠埃希菌产esbls

比率相差不大,分别为35.8%、41.0%。esbls可以水解三代 内酰胺环,并使其失活,同时,对氨基糖苷类以及喹诺酮类产生交叉耐药。从表1可看出,金黄色葡萄球菌能耐药性非常严重,对头孢菌素类耐药率以及青霉素类耐药率均超过90%,但是,在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耐药性试验时发现,其对万古霉素和替考拉宁耐药性很低,因此,该类药物对于治疗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有非常明显的疗效。
  参考文献
  [1] 马芹,李鹏.呼吸内科住院患者痰培养和药敏结果临床分析[j].临床内科杂志,2007,24(9):641-642.
  [2] 黄志刚,黄琛,马丹影,等.医院内假丝酵母菌感染菌种的分布及耐药分析[j].中国微生态学杂志,2007,19(1):80-83.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病原菌 耐药性 临床表现 中华 耐药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心理语言学的听障儿童听觉记忆的临床探…
    辽宁省抚顺县小学生蛔虫感染情况调查
    聚丙烯补片在跟腱闭合完全撕裂性断裂治疗中…
    在气道反应性测定中脉冲振荡技术的临床应用
    嗜铬细胞瘤25例临床特点分析
    B—Lynch子宫缝线术在治疗剖宫产产后出血中…
    ICU临床予镇静预防危重患者出现应激的作用
    吸入用布地奈德和硫酸特布他林雾化吸入治疗…
    微创心脏手术(MICS)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的临…
    TST手术治疗痔病的临床分析
    腹腔镜下治疗卵巢肿瘤蒂扭转的临床价值分析
    小儿哮喘性支气管炎的临床治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