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HPLC法测定蜜炼甘草良咽含片中总皂苷的含量
  【摘要】 目的 建立hplc法测定蜜炼甘草良咽含片中总皂苷的含量。方法 采用hplc法。以agilentzorbaxsb-c18(250mm×4.6mm,5μm)为色谱柱;流动相:0.02%磷酸溶液:乙腈(80:20);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205nm。结果 总皂苷(以人参皂苷re计)在800-6400ug之间呈良好,线性关系回归方程:y=82476.250x-318.56,r=0.9993(n=5);平均回收率为97.1%,rsd=1.15%(n=6)。结论 本法分离度好,专属性强,准确度高,可用于测定蜜炼甘草良咽含片中总皂苷的含量。
  【关键词】 hplc法;蜜炼甘草良咽含片;总皂苷;含量
  蜜炼甘草良咽含片是以乌梅、罗汉果、青果、金银花等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保健食品,而罗汉果中的总皂苷具有清咽润喉的功效,目前《保健食品检验与评价技术规范》(2003年版)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中总皂苷的含量,试剂气味刺激,操作复杂,结果不够准确。本文采用hplc法测定蜜炼甘草良咽含片中总皂苷的含量,操作简单,准确。
  1 仪器与试药
  岛津lc-20at型高效液相色谱仪,岛津spd-20a紫外检测器,岛津sil-20a自动进样器,cto-10as色谱工作站。mettler ae 240电子天平,jac-300超声波清洗机。
  蜜炼甘草良咽含片(批号2011 09 06,2011 12 02,2012 01 04)人参皂苷re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乙腈为色谱纯,其他为分析纯,水为超纯水。wWW.11665.COm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agilentzorbaxsb-c18色谱柱(250mm×4.6mm,5μm);流动相:0.02%磷酸溶液:乙腈(80:20);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205nm;进样量:20ul;柱温:30℃。理论板数按人参皂苷re计算不低于2000。
  2.2 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人参皂苷re对照品400.03mg,置10ml的量瓶中,加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制成40mg/ml对照品贮备液。精密称取供试品(相当于人参皂苷re0.2g),置25ml的量瓶中,加水适量,超声30分钟,加水稀释至刻度,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5ml,用水饱和正丁醇萃取3次,每次20ml,合并正丁醇液,蒸干,残渣用甲醇溶解并移至10ml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摇匀,用0.45μm微孔滤膜过滤,即得供试品溶液。
  2.3 方法学考察 线性关系的考察:精密量取人参皂苷re(40mg/ml)对照品贮备液0.2,0.4,0.8,1.2,1.6.ml,分别置10ml的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按上述色谱条件,分别进样20ul,以进样量为横坐标(x),峰面积为纵坐标(y),得回归方程:y=82476.250x-318.56,r=0.9993(n=5)。结果表明,在800-6400μg范围内,人参皂苷re峰面积值与进样量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精密度实验:精密量取对照品贮备溶液1ml,置10ml的量瓶中,加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重复进样5次,测定其峰面积,结果rsd分别为0.59%,表明仪器精密度良好。
  稳定性实验:取供试品溶液(批号2012 01 04)别于0,2,4,6及8h,分别进样20 μl,测得供试品中人参皂苷re峰面积值并计算。结果rsd为1.62%(n=5),实验表明,供试品溶液在8h内稳定。
  重复性实验:取同一批供试品溶液5份,依法测定峰面积。结果rsd为0.85%,表明本方法重复性良好。
  空白干扰试验:按溶液制备方法制备不含罗汉果的阴性对照溶液,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结果在阴性对照溶液中,与人参皂苷re保留时间处无色谱峰出现。
  加样回收率实验:精密量取6份已知含量的供试品(批号2012 01 04)2ml,分别加入人参皂苷re(4mg/ml)对照品溶液0.5ml,1.0ml,1.5ml各2份,按上述供试品制备方法和色谱条件,制备加样回收供试品溶液并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回收率平均值为97.1%,rsd为1.15%(n=6)。结果加样回收良好。
  供试品含量测定:取3批供试品,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制备供试液,用0.45μm微孔滤膜过滤,取续滤液20ul,记录色谱峰峰面积,以外标法计算,测定人参皂苷re的含量。结果批号2011 09 06,2011 12 02,2012 01 043批供试品人参皂苷re含量分别为3.95,4.32,3.80mg/g。
  3 讨 论
  用hplc法测定蜜炼甘草良咽含片中总皂苷的含量,同紫外分光光度法比较,快速,准确,重现性好。
  本法在样品提取方法中曾试用过正丁醇,75%乙醇,以及通过amberlite-xad-2大孔树脂等几种方法,实验结果表明用正丁醇提取的样品回收率高。
  提取次数考察:按照溶液制备的测

定方法,分别用水饱和正丁醇提取1,2,3,4,5次,依次测定。结果表明提取3次以后,人参皂苷re总皂苷基本提尽。
  参考文献
  [1] 伍毅.高效液相色谱测定复方田七滴丸中人参皂苷re1含量[j].中国药房,2005,16(22):1737.
  [2] 罗云,金城,李果,等.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姜参胶囊中人参皂苷rg1及re的含量[j].中国药房,2007,6(18):451.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甘草酸单铵 测定 甘草 皂苷 人参皂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智能矿山PLC系统故障分析及处理
    A Plan to Visit Mr. Black
    How to repart a plaint
    I’m aLittle Employee
    建立黄芪药材中黄酮类成分HPLC指纹图谱的方…
    The role of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TITLE: Dell Computer Company in direct m…
    Comparison Employed In the English Vocab…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OF PROTECTION T…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of Multimedia i…
    The role of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NEW PRODUCT DEVELOPMENT AND TECHONOLOGY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