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中药炮制规范化的探讨
  【摘要】 本文通过阐述提高中药炮制规范化的意义,说明了规范中药炮制的重要性。并从道地药材、炮制原理、建立中药评价体系三方面分析、探讨其药用价值,旨在说明只有规范了中药的炮制管理,中医药产业才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关键词】 中药炮制;规范化;道地药材
  1 提出规范化操作的具体意义分析
  1.1 规范化操作对研究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中药进行炮制是我国中医中药中一个重要的技术,此技术流传是经历代医家经实践经验而总结得出的结果,是我国宝贵的历史遗产。对中药进行炮制是要依据中药的药理及治疗所需要来进行配制中药的方法。而对此技术进行规范化要求即要对中药饮片的质量有很高的要求,又要依据药理原理进行操作。关于炮制中药的技术我国历代均有医家对其有所阐述,《修事指南》、《炮制大法》、《雷公炮炙论》等书中都对炮制中药进行详细的阐述。故在制定规范化前应对中药炮制学进行细致研究,不断探索其操作技术,并要配合中医辨证来进行操作。从而制定合理、促进疗效的规范化炮制技术。
  1.2 走出国门面向世界 现今我国的中医中药在全世界都有广泛地应用和研究,其为我国的中医中药市场带来动力,也是今后发展的趋势。中国的中医中药有自身的独特系统,这其中夹杂着我国人民深厚的智慧,此医疗措施国外有很大的接受群体。中药进一步规范化炮制就可加快进入国外的食品医疗药品体系,如我国的复方丹参滴丸药物对各项生产流程进行规范,将所有工艺都明确制度,此药物现今已经通过了美国的各项审批,已经批准此药物在临床实验研究,这一举措已经标注着我国中医中药已经形成产业化,正走向世界。WWW.11665.Com如要促进这一趋势应不断对各项工艺进行规范,以早日促进我国中医中药产业走向全球。
  2 提高道地药材的应用,促进治疗效果
  道地药材是我国中药理论中非常重要的理论基础,此理论基础要求中药需要在其所在地种植,这样才可起到良好的疗效,促进治疗效果。道地药材需要各种环境,需产地的环境、气候等各项需求。中药中的藏药是生长在我国高原地区的药物,其具有独特的效果,其在临床治疗中也起到很关键的效果。在如黄芪药物其在我国山西、内蒙古、东北等地区生长,此地区生长的黄芪药物,具有微量元素、总灰分、浸出物、多糖等多种优势[1]。上述情况都表明道地药材的重要性。
  3 对中药炮制的具体原理进行研究
  研究人员应对中药炮制的具体原理进行研究,以找出其规范化的理论基础,制定合理的规范化操作措施。全国所有的中药在炮制阶段都应统一一个方法,统一的标准可让中药的竞争力更强[2]。如乌头有剧毒,主要毒性成分:双酯类生物碱,研究证明其所含毒性生物碱性质不稳定,遇水或加热变成了毒性极低,又有疗效的单酯类乌头原碱,毒性降低。同时研究也证明了浸漂、煮制处理可加速乌头碱溶出。干热、温热可使乌头碱分解[3]。因此证明了古今采用水制法、水火制法炮制乌头,皆可达到去毒目的。以上原理研究证明炮制主要是通过其内在成分结构变化而改变毒性,这些原理研究为我们设计饮片炮制规范化研究方案提供了科学依据,也为日后合理用药提供了依据。
  4 建立现代的中药评价体系
  保证药物的质量现代中药评价体系包括中药筛选中心、中药标准品的研究开发中心等。目的是通过参考国际上有关药物的标准规范,建立行之有效的控制中药材质量的标准,并对中药材产品进行质量认证,达到国际认可水平。中药筛选中心是对我国数以万计的秘方、验方进行筛选和再评价,并进行研究、开发。重要标准品研究开发中心是对我国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提供标准,提高我国中药产品质量水平,确保中药炮制规范化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 刘冬莲.黄芪道地产区与非道地产区药材质量比较研究.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0,32(2):24-26.
  [2] 刘菁菁,张谦.瓦楞子炮制前后砷含量的研究.中国中药杂志,2002,27(9):697-699.
  [3] 徐楚江,叶定江.中药炮制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154-155.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规范化 规范化 的目的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医用三氧联合中药外敷治疗膝骨关节炎58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