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奏响首课六步曲 激起学生万般情
    [摘要]新一轮课改已经在全国大多数省份展开。那么,在新课改背景下,怎样上好高中英语第一课呢?这应该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重要课题。笔者认为这堂课既要继承传统,又要富有创新。经过多年研究,笔者创造的“首课六步教学法”,实践证明行之有效。
  [关键词]首课 六步曲 万般情
  
  作为高中英语教师,上好高一年级第一堂英语课非常重要,这堂课是学生进入高中阶段的第一课,所以它不仅关系到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留下的印象,而且还会影响到学生今后的人生。学生如果对老师上的第一课是一“听”钟情,那么,他肯定就会喜欢你,对你以后上的英语课也就会感兴趣,这样的话,他们就有可能学好英语。反之,他们就会不喜欢你,对你以后上的英语课自然也就不会感兴趣,对自己可能也会自暴自弃。那么,作为高中英语教师,怎样上好新课改下的高中英语第一课呢?笔者把它作为一个学校课题进行了研究探索。
  一、简单介绍
  介绍的内容主要包括教师自我介绍、学校介绍、高中阶段的课程学习方法的变化等;介绍不宜冗长,应该言简意赅,幽默风趣而又不失儒雅风范。
  二、介绍学好英语的重要性
  高中英语教师在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英语学习的目的、意义这一方面可能有所忽略。因为即便是农村的高中生也已有三年或更长时间的英语学习史,英语学习的目的、意义已被反复强调。所以,有所忽略也属正常。但初中生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对英语这门语言的认识还比较模糊,对这门语言在当今世界所发挥的作用还认识不够。www.11665.com笔者认为,高一学生对社会、对世界的了解已有所增加,高中英语教师应紧密联系社会发展形势,帮助学生自己认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于国来讲,当今世界国际交流日益频繁。通过英语这座桥梁,可使国际组织之间、国家之间得以沟通。试问,如果中国依然固步自封,闭关自守,中国能加入wto吗?apec会议能在上海成功召开吗?2008年奥运会的旗帜会在中国北京高高飘扬吗?2010年世博会能在上海举办吗?在未来的日子里任何一位中国人都有接触世界、走出国门的机会,掌握好英语这一交流工具无疑会帮助他们更好地把握机会,成功地大写自己的人生。于已来说,在高考中,英语分值150分,英语成绩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三年后高考的成败;考上大学后,我们获得学位、过级、考研、考博,参加工作后,职称的评定、有关岗位及公务员的考试等,英语过关都是一个必备条件。
  三、简单介绍高中英语学科的特点
  英语既是一门记忆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语言学科,又是一门包罗万象、涉猎广泛的知识学科,同时还是一门集人生哲理与人类成长经验于一体的文学学科。学生自主学习在整个英语学习过程中便占到高达60%——70%的份额;而教师的方法点拨与语言知识传授却只占到30%—40%的份额。也就是说,高考英语试题的150分总分当中,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就可以得到的分数是90—100分,甚至更高。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学生一定要以培养自己的阅读能力为主,即扩大阅读量,培养正确的阅读方法;再就是以培养英语语言表达能力为辅,注重语言输出。英语学习是一个先慢后快的进步过程,只有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才会有质的飞跃;同学们一定要在学中用,用中学,多多留意英语国家风俗习惯、风土人情,了解英汉差异,学会用英语思维。
  四、介绍英语新课标教材
  从2007年秋季开始,全国大多数省市已进入新课程实施阶段,我们以新课标英语教材《牛津高中英语》为例,这套教材在继承我国多年积累的传统英语教学成果的基础上,力图体现新课标对高中英语教学的各项要求,既注重夯实基础、发展能力,又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它的主要特点是:
  1. 在继续重视词汇、语法和阅读教学的同时,引入任务型教学等先进教学理念,通过丰富、真实、有效的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和综合素质,从而全面实现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
  2. 教材完全用英语编写,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英语教学氛围,增加学生使用英语的机会,也有利于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3. 新教材中,1至5模块每个模块三个单元,一个学期六个单元。单元数量明显少于传统教材,但单元容量加大。每个单元具有“入口低、中间宽、出口活”的特点,语言内容丰富、活动多样。一个单元能就某一个话题领域进行比较充分的展开,有足够的情景呈现语言知识,有利于教师指导学生开展活动和使用英语。


  4. 课标中关于八级语言知识目标的词汇要求规定,学生“学会使用3500个左右的单词和400—500个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比原《教学大纲》(修订本)增加了1500个单词。词汇的掌握将是学生高中英语学习的一大难题。新教材依据课标词汇进行编写,严格控制了课标以外的词汇。除少量课标外词汇,录入单元词汇表的单词都是本单元必会单词,还有一些没有列入词汇表而在指示语、讲解文字等中出现的生词为接触词汇。这些接触词汇大多是以后要正式学习的单词。
  5. 这套教材设计精巧,模块之间、模块内部的各单元之间以及单元内部的各版块之间均有联系,构成了有机的整体。进入一个模块的教学,首先要了解前后模块之间的关系,了解教材各个附录的作用,了解教材后面《练习册》(workbook)中的练习与单元内容的对应关系。进入一个单元的教学,必须了解各个版块之间的联系,了解本单元的语言教学重点,了解单元课题以及围绕话题展开的一系列活动等。
  五、做好英语学习情况调查问卷
  孙子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教学也是一样,教师只有了解了学生,才能因材施教。所以,在上课伊始做好学生英语学习情况调查问卷就显得非常重要。
  问卷内容,教师可以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而定,但必须包括教师所要知道的情况,如学习英语的起始时间、英语的熟练程度、学生对教师的要求、学生的希望等。
  问卷以无记名形式发放,要求学生人人都交,选择内容必须真实。问卷收交上来后,教师一定要准确统计,认真分析情况,以便在以后的教学中做到有的放矢。
  六、作业布置
  按常规,教师在高一年级第一堂课不会布置作业,但我们给学生布置了三道作业:
  1. 用英语写一篇80词左右的短文,简要介绍自己。
  2. 准备好“三本”,即听写本、笔记本和错题本。
  3. 预习第一单元的“welcome to the unit”部分。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胡继云 [标签: 激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奏响首课六步曲,激起学生万般情
    奏响首课六步曲 激起学生万般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