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议专业课程模式的构建
    内容摘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是我国职业教育的目标之一。本文总结了我校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建立“宽基础、厚专业、活模块”三维课程模式的实践,并提出了完善这一模式的思路,以适应我国这一职业教育目标。
    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第七条指出,推进职业教育办学思想和教育目标的转变,应“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1]。就是要促使职业教育由传统的关门办学向服务社会的转变,由升学导向向就业导向的转变,由学科本位向职业能力本位的转变,努力提高高职学生适应社会和职业岗位的能力,使绝大多数的毕业生能够就业,达到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提倡终身学习,高职院校一方面可以为社会服务,为在职人员提供职业培训,一方面又可以为学生就业后的继续学习提供支持,它是职业教育界在长期地摸索之中得出来的结论,并作为职业教育的办学方向正式确定下来,必将牵动职业教育从教学内容到教学方法的根本改变。“宽基础、厚专业、活模块”三维课程模式就是为了适应这一办学思想和目标而提出来的。
    一、实施“宽基础、厚专业、活模块”课程模式是高职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改革的需要
    “宽基础、厚专业、活模块”课程模式能适应社会经济科技的发展需要。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各行业对商务英语高级应用型人才的综合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对商务英语复合型人才的要求越来越强,实行这一课程模式能改变专业口径过窄,专业划分过细,教学内容相对陈旧,学生就业渠道相对狭小的状况,培养职业群综合人才,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WWw.11665.coM
    “宽基础、厚专业、活模块”课程模式能适应高职专业整合与分流的教学要求。所谓专业整合与分流,是指对现有专业进行整合重组,按照就业目标设置专业群(大专业),专业群内设立若干方向(小专业)。招生时按大专业招生,先进行为期1年左右的基础课教学,然后按照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信息和学生的个人潜能和就业意向进行专业细分,确定学生专业的发展方向,进行专业课和就业模块课教学。
    “宽基础、厚专业、活模块”课程模式能适应高职教育服务社会,促进就业的办学目标。目前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服务和就业去向:外销员、报关员、报检员、国际商务单证员、跟单员、外贸业务员、商务文员、商务翻译等。“宽基础、厚专业、活模块”课程模式能充分发挥我校远程教学和网络教学的优势,一方面能服务社会,为有志深造的在职人员提供职业培训,提升他们的职业能力;一方面能为在校学生将来就业和毕业后继续学习提供开放教育,以适应他们转岗的需要,降低就业的风险。
    二、高职英语专业“宽基础、厚专业、活模块”课程模式的内涵及特点
    “宽基础、厚专业、活模块”课程模式是依据我国社会的政治、经济、教育和学生个体的发展对职业教育的需求,在借鉴了美国cbe(competence based education)、英国cbet(competence based education and training )、澳大利亚tafe(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和德国双元制等职教课程模式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基础上所研究开发出来的适合我国国情的职教课程新模式。该课程模式以职业岗位群能力分析作为切入点,强调以培养职业能力为主线,先让学生先接受职业群共同的基础教育和基本技能训练,然后加强专业复合能力,拓宽专业口径,再依据学生个体的能力、兴趣、社会需求和就业需要,选择不同职业模块学习专业知识,进行职业技能的培训。
    “宽基础”是指按现代职业技术要求,所设课程不是针对某一单一职业,而是针对相关职业群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注意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和基本技能,着眼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着眼于为学生继续学习打基础,着眼于专业技能的训练,着眼于就业能力和转岗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获得较宽厚的公共基础学科和专业基础学科的知识。
    “宽基础”由四大类构成:人文课程类、工具课程类、能力培养课程类、专业基础课程类。每一类均由若干课程构成,供不同专业、不同学习基础、不同发展要求的学生自主选择。“宽基础”是一个宽泛的概念,高职教育属于高等教育的范畴,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同时又要注意基础教育应以“适度、够用”为标尺,不能片面追求学科知识的广博,应尽力在有限的教育教学时间中发挥基础教育的最大效益。
    “厚专业”是指培养学生在商贸领域的英语环境下较熟练的运用英语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并具备商务与管理等方面的实际工作能力和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活模块”是指为适应职业群所设计的知识单元和技能单元,而且以专业技术训练为主,以职业资格为导向设置多样化的课程模块,组织教学内容,着眼于能力的培养。“活模块”涵盖了一个职业群中的几个甚至更多的职业所对应的“大模块”,供学校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灵活组合,供学生根据个性特点和就业需要自由选择。“活模块”具有多样性和灵活性,课程设置既要考虑到当前的就业实际,又要兼顾到终身发展的需要。“宽基础、厚专业、活模块”课程模式具有如下特点:
    1.注重知识的基础性,强调对学生人文素质和基础能力的培养,通过学分管理,要求学生在具有了较宽的基础水平上来进行较灵活的职业岗位教育。
    2.专业划分以职业能力分析为主,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课程设置为核心,从职业岗位的需求出发,制定课程的目标,使得课程设置更接近职业岗位的需要。注重课程设置与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和岗位资格证书的结合,有利于高职学生的就业和职业发展。
    3.以模块的形式来进行不同课程的组合,体现了课程设置的灵活性,从而更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就业岗位需求。模块化的课程设置便于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市场需要和个人就业来选择不同的课程,进行自主学习,有利于不同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有利于实现“因材施教”。
    具体来说,传统职业教育课程模式和“宽基础、厚专业、活模块”有如下不同:
    三、高职英语专业“宽基础、活模块”课程模式的开发
    课程建设与改革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也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指出;“高等职业院校要积极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发课程,根据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建立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标准,规范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提高课程教学质量”[2]。根据教育部的文件精神,我们进行了高职英语专业“宽基础、厚专业、活模块”课程模式的开发:
    1.“宽基础”课程:“宽基础”是根据英语专业的共同需要,设置基本相同的基础课,包括人文课程类、工具课程类、能力培养课程类、职业群所需专业基础课程类。
    ① 人文课程类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大学语文、高等应用教学和体育等课程。人文课程是所有英语专业学生必须学习的重要基础,是提高人文素质和学习专业的需要。
    ② 工具课程类包括计算机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办公自动化等课程。随着科技发展的信息化、国际化,计算机作为一种必不可少的工具已日益突出。因此在教学管理中已明确规定高职英语学生须获得计算机中级等级证书。
    ③ 能力培养课程类包括职业道德、公关礼仪、经济管理、阅读与欣赏、健康与心理等课程,可根据学生个人兴趣选修其中的若干门课程。这类课程主要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
    ④ 专业基础课程类是高职英语学生必学的专业基础课程,包括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和英汉翻译等课程。
    2.“厚专业”课程:“厚专业”是为了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能力,即:“具有在商贸领域的英语环境下较熟练地运用英语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在商务与管理等方面的实际工作能力和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3]。商务英语专业核心课程有: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英语国家概况、外贸函电、商务英语翻译、商务英文报刊文摘、国际商务交际、商务谈判、商务策划等。
    ①“厚专业”能力要求学生在夯实专业基础的情况下,加深专业能力,拓宽专业口径,不断加大商务和管理等专业主干课程的“双语”力度和范围,突出专业的交叉性和复合性。
    ② 专业核心课程的设置和开发要有利于“活模块”课程的学习,有利于增强学生适应未来岗位群的综合化特征的能力,有利于增强学生毕业后的择业能力和竞争能力。
    3.“活模块”课程:“活模块”课程即专业模块课程。是以劳动部、人事部和其他有关部门颁发的专业岗位资格和技术等级标准为参照,以市场调研结果和行业要求为依据,以岗位技能要求为核心,制定相应的专业“模块”。学生在学习完基础课程后,可根据市场需求及个人兴趣和能力,选择其中一个或多个专业模块进行学习,并应取得相应的岗位资格证书或技术等级证书,同时也可以满足企业和社会对复合型商务英语人才的需要。商务英语专业已经开发了外销员模块,单证员模块、外贸文员等活模块课程;目前正根据社会发展和就业需要开发报关员模块,商务

翻译模块;此外还准备和涉外劳动部门联系,实行订单教学,培养赴外劳工。
    ① 模块课程强调应用性 模块课程中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必须以“应用”为主旨来构建,强调专业的职业技能和技术应用。而对基础理论则以“必需、够用”为度,基础理论不求面面俱到、系统完整,而把重点放在不同课程,不同学科知识的合理搭配和有机整合上。比如,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在英语口语开课打下一定基础之后,立即转向商务口语,并以全国国际商务专业人员执业资格考试用书《国际商务英语口语》作为教材,为学生通过外销员英语口试打下了基础
    ② 模块课程与岗位培训结合 高等职业教育办得是否成功,就在于能否与职业岗位培训相结合。办得好,就可以把我国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化为巨大的人才资源,从而在国际科技经济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商务英语专业2个方向的专业模块课程教学内容就分别与外销员岗位证书、国际商务跟单员岗位证书、外贸文员的考试内容紧密结合,并能在学生考证前对他们进行针对性的培训。比如,外贸函电、商务口语等专业选修课程就采用了有关部门指定的全国外销员资格考试的统一教材。为了落实教育部“逐步构建专业认证体系,与劳动、人事及相关行业部门密切合作,使有条件的高等职业院校都建立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推行‘双证书’制度,强化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使有职业资格证书专业的毕业生取得‘双证书’的人数达到80%以上”[4]的有关文件精神,我院成立了英语培训中心,培训中心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办学方针, 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市场”的职业教育办学方向,突出职业特色,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为社会服务。近年来英语培训中心和商务部中国贸易促进学会、湖南省商务厅培训中心合作,开设有全国国际商务英语认证考试培训和考官培训;全国外贸跟单员资格认证考试培训;全国外贸业务员资格认证考试培训;全国外贸文员资格认证考试培训;全国外销员资格认证考试培训;全国报关员资格认证考试培训;全国国际物流师资格认证考试培训等12个培训项目。今年我校英语专业学生毕业206人,获取岗位资格证书220个,人均获取岗位资格证书1.04个,三年来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一直在90%以上,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最近我们还和湖南省商务厅培训中心合作,承办了湖南省第三期全国国际商务英语培训认证考试培训师、考官培训工作,共培训了67名全国国际商务英语培训认证考试培训师、考官,参加培训的不仅有兄弟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师,还有来自湖南商学院和邵阳学院等本科院校的英语教师。
    ③ 模块课程与国际接轨 为了适应国际间交流和合作日益频繁的经济发展趋势,我们的商务英语课程引进了英国广播公司的《商务英语初阶》、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剑桥商务英语》、《国际商务英语教程》等原版商务英语教材,内容涉及各类主要商务活动以及各种情景下的商务英语用语规范,语言地道,实用性好,针对性强。特别是《国际商务英语教程》大量采用案例教学,有利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因而在欧美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深受欢迎,有很高的知名度,而且由剑桥大学签发的bec等级证书可在国际通用,并可在我国各类经济部门,特别是涉外经济部门和“三资”企业招聘、晋升中高层管理人员时,作为英语能力的权威性证明。
    四、关于完善“宽基础、厚专业、活模块”高职英语课程模式的几点思路
    1.在教学计划上,应由学校聘请行业中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专家组成专业委员会,按照职业岗位群的需要,层层分解,确定从事这一职业所应具备的能力,明确培养目标。然后,再由学校组织相关教学人员,按照教学规律,将相同、相近的各项能力进行总结、归纳,将有关课程组合优化,构成教学模块,制定教学大纲,依此施教。课程模式应以岗位群所需职业能力的培养为核心,以保证职业能力培养目标的顺利实现。理论教学应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实践教学内容应与理论教学相配套,形成完整体系,突出服务社会和促进就业的特色,能很好培养学生实践技能,并与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逐步接轨。
    2.在教学人员上,专业带头人与课程主讲教师应为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或“双师素质”的教师,并亲自主持、设计和指导实践教学,并聘请一定比例的行业专家担任兼职教师。形成一支由专业带头人、主讲教师、行业兼职教师、辅导教师和实验实训教师构成的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学梯队。
    3.在教学条件上,应重点考察实训大纲、教材、学生指导书等教学辅助材料建设及实训实习硬件和设施条件,要花力气,真投入,建立一批实验室和校外实习基地,以实施实训项目和保证实习场所,除了在数量上要符合实践教学要求外,还要在质量上予以充分保证。
    4.在教学方法上,要处理好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参与性为目的的传统教学手段和现代教育技术协调应用的关系;模块组合要恰当地处理传授基础知识和培养职业能力的关系,要把教学的重点由单纯讲授知识转向同时传授获得知识的学习策略;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重视在实践实训教学中通过程序性教学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最终形成职业能力。
    5.在教学手段上,应综合运用情景法、演示法、读书指导法、练习法、讨论法、模拟法、参观法、实习实验法及现代教育技术,使学生的积极性得到了最大限度的调动,使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和职业能力均得到全面的提高;要重视优质教学资源和网络信息资源的利用,把现代信息技术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不断推进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提高优质教学资源的使用效率,扩大受益范围。
    6.在教学考核上,不仅要考查理论环节,而且要考查实践环节,课程应在考核方式上有所创新和突破,考核方式和方法应科学、适用、灵活、多样;考核的重点,除了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能力外,要着重考核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专业模块课程要考核学生的职业能力和素质;要通过全程考核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能真实反映高职高专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水平。
    结语
    温家宝总理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必须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着力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必须满足城乡居民对职业教育的多样化需求,为他们就业、创业和成才创造条件。”[5]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因此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建立“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课程模式,具有重大意义。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我们必须不断努力。
    参考文献:
    1. 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05]35号)[z]. 2005年11月
    2. 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z]. 2006年11月
    3. 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07年首届全国高职高专英语教学工作会议会议文件》[z] 2007年5月
    4. 温家宝总理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z]. 2005年11月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结对编程在师范院校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改革…
    微格教学模式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
    浅议小学语文教学中创新活力的注入
    浅议地下停车场耐磨地坪施工
    浅议如何科学搭建企业内控体系
    学生浅议日语翻译教学与实践
    浅谈钢结构制造专业英语翻译
    高职商英专业学生职业实用英语翻译能力提升…
    浅议企业文化建设
    浅谈会计专业课教学现状及方法
    浅议当前高校“党团组织进宿舍”对学生思想…
    英语写作过程中的汉语思维:对英语专业学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