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英语交际策略教学实践的研究
论文关键词:交际法教学 交际能力 交际策略
  论文提要:交际法教学的核心是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而交际策略是提高交际能力的重要手段。交际策略是指语言学习者为了克服因语言资源有限所造成的交流障碍而采取的技能。本文对160名大学一年级非英语专业新生进行了为期八周的交际策略的教学实践,实践表明交际策略的培养有助于克服交际障碍与提高口语交际能力。
  一、引言
    交际法教学产生于20世纪70年代初,其精髓是rob-inson (1984 )所阐述的“语言运用是为交际目的服务的”。因而提倡教学过程要交际化,其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而培养的途径便是不断提高交际的策略。国外交际策略的研究起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80年代进入快速发展的时期。1980年,canale&swain的交际能力模式研究(语法能力、话语能力、社会语言学能力和策略能力)颇具影响,对交际能力和交际策略的研究产生了很大的推进作用。“交际策略研究在我国相对来说还是一个空白”(戴炜栋,束定芳1994)0最近十多年来,我国交际策略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许多学者开始介绍国外的交际策略的理论,如戴曼纯(1992 ),戴炜栋、束定芳(1994 ),束定芳、庄智象(1996),王立非(2000)等。后来,有关中国学生交际策略能力的实证研究也逐步开展起来了,如高海虹(2000 )、王艳(2001)、王立非(2002)等。近年来,随着英语口语交际能力在教学中越来越受到重视,国内的研究者也开始加强对交际策略的研究(王艳,2001;谭雪梅、张承平,2002 ),但目前的研究尚处于理论探讨阶段,针对交际策略教学实践的研究还很少。WWw.11665.cOm本文聚焦于交际策略的研究,主要通过教学实践研究来分析交际策略教学的必要性、实施方法及取得的教学效果。
  二、交际策略的理论建构
    1交际能力的含义
    交际法教学的理论基础是社会语言学、功能语言学和语言哲学,作为其基石的“交际能力”( communicative compe-fence)这一重要概念是由社会语言学家hymes针对chom-sky的“语言能力”( linguistic competence )概念而提出的。他认为,乔氏的“语言能力”概念未能全面揭示人的语言能力,语言的交际能力不仅包括对一、两种语言形式的理解和掌握,而且还包括对在何时何地、以什么方式对谁恰当使用语言形式进行交际的知识体系的理解和掌握。交际能力是一个复杂的概念,涉及到语言、修辞、社会、文化、心理等多种因素,包括一个人运用语言手段(口头语或书面语)和副语言手段(身势语)来达到某一特定交际目的的能力。语言学家littlewood则将交际能力概括成以下几点:(1)掌握语言知识,并能运用语言清楚地表达思想;(2)不仅掌握语言知识,还了解这些语言知识在交际中的作用;(3)学习者在使用语言时应考虑自己的社会地位及社会语境并能从听者的反应中判断出所用语言是否恰当;(4})学习者必须了解语言的社会含义,能使用英语本族人普遍接受的语言。应该说,以“交际能力”为核心的交际教学与其他教学法相比,确实有许多长处,因此日益成为语言教学界比较受推崇的教学法。
    2.交际策略的概念与分类
    为了达到培养学习者交际能力这一目标,交际法倡导教学过程交际化,主张语言在课堂上既不是知识,也不是内容,而是交换和获取信息的手段。交际策略是培养学生交际能力的关键,是指语言学习者在尚未完全掌握第二语言时,为实现交际目的,解决因语法与词汇方面的欠缺而采取的方法。该概念最初是selinker ( 1972)提出的,它是一种语言使用策略,是指语言学习者在遇到由于语言资源有限而无法表达某些信息的情况时,为了克服交流障碍而采取的技能。corder(1981)将交际策略定义为:“说话人在遇到困难时,为了表达意思而采取的有系统的技巧”。从以上定义中我们可以看出交际策略是弥补学习者和对话者语言知识的差距所采取的策略。
    过去国外的学者对交际策略提出了多种分类方法。tarone (1977)把交际策略分成五个类别:(1)回避;(2)转述;(3)借用母语;(4)求助,如提问;(5)模仿及手势语。tarone的分类法对交际策略的研究影响深远,因为它涵盖了交际策略的基本类型。
    bialystok (1983)把交际策略按其信息来源分成两个类别:基于第一语言的策略(即借用策略)和基于第二语言的策略(即转述策略)。此项研究表明:水平较低者使用基于第一语言的策略,而水平高的学习者则多选择基于第二语言的策略,因为后者对学习者的语言水平要求更高。
    根据farech&kasper(1983)对交际策略的界定和分类,交际策略可分为减缩策略与成就策略,减缩策略指的是一种回避策略,而成就策略是指一种补偿策略。如果学习者绕开障碍、回避困难,他使用的就是回避策略;如果学习者寻找途径解决问题,他采用的就是成就策略。
    在交际策略的研究过程中,过去学者的研究主要体现在总体的分类原则和所使用的术语上,而不是具体的策略本身。但他们所采用的多种分类方法以及各类策略优劣差异的研究进一步加深了人们对交际策略的认识和理解。
    3.交际策略教学
    教师首先让学生熟悉各种交际策略,以便他们能够有意识地使用各种交际策略。以下是交际策略在英语教学中的具体教授方法。(1)当学生遇到难以解释的问题时要做直译解释,为他们提供直译的形象思维。(2)学生在表达时可能会犹豫不决,这时拖延策略的使用能够增加口语表达的流利性,教师可以从课文中找一些关键词,让学生加入填充的内容,成为较为有意义的对话。(3)教师尽可能多用转述形成解释词语和课文,这样既锻炼了他们的交际能力,又提高了他们的口语会话技能。(4)教师鼓励学生使用形体语言,使会话内容更加真实生动,增加了学生们说英语的信心,为将来真实的交际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研究者普遍认为,无论从现实情况还是从经验来看,交际策略的训练都是应该提倡的。
  chamot & rubin ( 1994)总结出一套策略培训的方法:(1)找出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时已经使用的策略,并进行讨论;(2)通过命名与描述的方法介绍新策略;(3)举例说明各种策略的用法;(4)解释为什么要使用策略、在什么时候使用策略;(5)提供大量的练习机会。
    cohen(1998)提出了七种策略培训的形式:(1)普通的学习技能课;(2)讲座与讨论;(3)讲习班;(4)伙伴辅导;(5)直接将策略编人教科书;(6)微型录像课;(7)以策略训练为基础的教学。
    尽管有关交际策略培训的理论阐述已十分详尽,但对于在课堂教学中如何专门训练学生使用交际策略研究的数量很有限。王立非(2002 )的实验是其中规模较大的一个,他研究的是交际策略训练的成效。接受训练的对象为109名第二语言为英语的大学二年级生学生,分为四个平行班,一、二班为实验组,三、四班为对照组,两组人数基本相等。实验组每周口语课的前三十分钟接受训练,为期十周,着重训练三种策略:回避与替换话题、转述与使用填充词。研究结果发现,课堂交际策略训练可以增加学生使用策略的频度和效果;问卷调查显示,学生对交际策略教学的做法及产生的教学效果普遍持认同态度。

  三、交际策略教学的研究设计
    1.研究的内容与对象
    在大学非英语专业教学中,笔者发现学生在英语口语训练时,每当遇到不会表达的单词时,常改用母语交流,或者停下来问问同桌,或者索性回避不讲,这种情况直接影响了其英语交际效果。由于英语教材中很少涉及交际策略方面的内容,再加上学生又不善于运用交际策略来克服交际障碍,致使他们的交际表现很不理想。有鉴于此,笔者开展了有针对性的交际策略教学与研究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开展交际策略教学的必要性;(2)交际策略教学的实施过程;(3)交际策略教学的效果;(4)交际策略教学安排的阶段。
    研究对象是160名桂林航天工业高等专科学校2007年人学的非英语专业一年级新生,这些学生都经过6年以上的英语学习,达到中等水平。他们来自文、理科共6个系八个专业,分别属于笔者所承担的大学英语听说课的4个班。
    2.问卷调查
    在正式培训开始前,我们首先对受试学生的口语交际及策略使用情况做了问卷调查,以便进一步确定交际策略教学的必要性。调查涵盖的内容有:在中学时,学生练习英语口语的机会如何?是否学过处理口语交流中遇到的诸如词汇等障碍问题?学生对于交流障碍的心态怎样?又通过采用哪些策略来克服这些障碍呢?
    在回收的140份有效问卷调查表中,我们发现中学时英语口语练习机会“较少”的学生占49. 6%,练习机会“很少”的学生占42.3 %。老师“没有”提及如何处理交流障碍的学生占48.3%,老师“很少”提及交流障碍的学生占32. 2%,几乎没有老师“系统地”讲解过如何处理交流障碍的问题。学生们在进行口语交流活动时,43. 2%的学生“常常”担心遇到词汇障碍问题,27. 5%的学生“有时”担心遇到词汇障碍,还有25. 3%的学生遇到词汇障碍时“不知所措”。在遇到交流障碍时,有55. 8%的学生选择“回避话题、放弃表达”或“改用母语”。
    就中国学生而言,英语交际策略教学和训练的必要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第一,尽管我国学生学习母语时就具备了策略能力,在英语交流中有时也能不自觉地使用交际策略,但他们没有意识到交际策略的存在与作用,不会主动运用它们帮助交际沟通,多数情况下使用回避、改用母语等消极策略。第二,由于受中国语言大环境的限制,学生们除了课堂语言训练外,几乎没有机会使用英语,且在课堂上练习口语的机会也很有限,因而他们驾驭英语的策略能力也就不那么熟练自如。第三,虽然大部分学生掌握了英语口语交流要求的基础词汇,但由于他们对于交流障碍心存忧虑,使得他们在英语交际活动中信心不足,从而影响了学生们英语口语积极性的正常发挥。
    3.教学目标
    在一系列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笔者得出以下结论:首先,使学生们意识到在第二语言学习过程中出现交流障碍属正常现象,让同学们正视这一现实;其次,教育学生们掌握交际策略的各种方法途径,帮助他们克服交际障碍的困难;最后,鼓励学生们经常反复练习使用交际策略,区分各种交际策略的差异,尽量运用最佳的交际策略进行英语交流活动,最终实现交际的目的。
  四、交际策略教学的实践
    由于大学英语教学课时少,而且课本里也缺乏交际策略方面的内容。针对这种情况,笔者依据交际策略教学的目标设计出这次教学实践的方法和具体内容。教学安排在笔者所承担的大学英语听说课上,每周一次,共八周,前两周为第一阶段,全面介绍与练习使用交际策略;第三至第八周为第二阶段,主要进行强化训练。
    1.介绍使用交际策略
    第一阶段的培训时间为180分钟,这一阶段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非常关键,是重点部分,主要按以下步骤进行培训。
    (1)实例介绍
    笔者选取的下面这一阶段对话录音,目的是让学生意识到具体交际策略在英语交流中的应用,增强交际策略观念,让他们注意说话者在对话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试图将谈话进行下去所采取的方法。
    man; you know we wanted to fly to france next july……
    woman; yes... you meant to leave the car at home.
    man; of course:  well, i called at british airways yester-day morning.
    woman; did you?
    man; yes...and they told me all the flights are booked.
    woman; gosh, yesl
    man; and obviously it’ 11 be difficult to book the ferry too.
    woman; i bet it will.
    man; yes... the problem is that we’ve booked this hotel inparis.
    woman ; oh , what a nuisance } have you phoned the ferrycompany yet?
    man ; no , not yet.
    woman; mm, you’d better hurry up.
    man; yes... the children would feel very disappointed if wecouldn’ t go there. i wanted to take them to eiffel tower.
    woman ; oh , really?
    man; certainly.
    woman:i’ve heard it’ s very expensive.
    man; yes,i see.
    woman; how much to get in?
    man; i reckon it will be£25 or so.
    woman; mm, it costs too much.  however, i suppose it’sworth seeing.

    学生们在听完对话后,笔者让学生体验遇到交际障碍的情况并找出解决办法,要求他们找出谈话者用来保持对话顺利进行的具体交际策略,要他们注意女士所用的表明她愿意与那位男士继续交谈下去的特定方法,目的是增加他们对交际策略的认知程度。
    在笔者指导下,学生们经过观察和讨论发现要想使对话不断进行下去,通常采用以下方法:
    1)提问(如:"have you phoned the ferry company yet?"" did you?");
    2)用感叹词或句子表示兴趣和情感(如:" gosh , yes" oh , what a nuisance!”);
    3)插人一个新话题使谈话继续下去(如:"i’ve heard it’s very expensive.”);
    4)用升调表示说话人对某事的关注(如:"oh really?" )。    英语学习者可能很多都熟知一个法国人在英国餐馆点菜的故事:一个法国学生到英国旅游,在一个餐馆用餐时他想要杯茶和几个鸡蛋,可是当服务员问他“can i help you,sir?(先生,你要点什么?)”时,他回答说," a cup of tea and…”他记不起“鸡蛋”该怎么说,这时他看到邻桌上有本杂志,封面是一幅公鸡的图画,于是就有了下面的对话:

    a:what’ s the english for this?
    b:cock, sir.
    a:what do you call a cock’ s wife?
    b ; a hen , sir.
    a:and what do you call a hen’ s children?
    b:chicks, sir.
    a; and what do you call chicks before they’re born
    b:eggs,sir.
    a:very well,bring me two eggs and a cup of tea, please.
    此例中的法国学生非常聪明地使用了求助策略(appealfor assistance)、迁回策略(circumlocution )、释义(paraphrase )和近似策略(approximation)等交际策略,达到了交际目的,可以说是通过使用交际策略达到交际目的的一个很好的范例。学生通过这段对话,印象特别深刻,收效也特别明显,进一步拓展了他们使用交际策略的视野。
    之后,再向学生系统地介绍交际策略,主要包括转述、借用母语、回避、求助等,并通过实例进一步说明每一种交际策略的使用方法。
    (2)策略比较
    老师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在掌握了相当数量的英文词汇后,若能够灵活运用交际策略,就可以成功地克服交流中遇到的障碍问题,实现交际的目的。然后,帮助学生对比分析各种交际策略,找出反映说话者具有较高交际能力的交际策略,以便更好地进行交流与沟通。
    1)多用转述策略,少用借用策略;
    2)多用成就策略,少用回避策略;
    3)多用同义词、近义词等策略,少用描述、举例等策略;
    4)多使用第二语言求助策略,避免使用母语求助策略;
    5)鼓励恰当的“造词”策略,以便学习者交流沟通。
    (3)课堂训练
    随着交际策略研究的不断深人,语言课堂教学的方法也不断提出,这些课堂训练方法的使用对培养学习者交际策略使用的意识及对实际交际的指导作用非常明显。
    1)词语释义与替换。通过使用已经学过的词语、句式和语法对一些新词或难词进行解释或替换,学习者既复习巩固了所学知识,锻炼了实际运用能力,同时又掌握了近似( approximation )、释义(paraphrasing )、迂回(circumlocution )等交际策略的运用。例如,在教授部分生活常用词语时,可以使用下定义的方法进行解释说明。如:classroom ;  a roomin which we have classes; dog; an animal we keep as a pet;happiness; pleasure, joy; a car is a vehicle in which we cantravel.
    在课堂上通过提问或其他方式对有些词语进行释义或替换,既大大扩充了学生的词汇量,同时又锻炼了他们运用语言的能力,对不同阶段的学生提高语言水平都是很好的训练方式。

    2)对话。对话作为日常交际的最重要手段是练习使用交际策略的最好方法之一。在对话过程中,学习者尝试各种实用的策略,解决可能遇到的语言障碍,达到顺利交际的目的。如:
    a; would you please pass me the knife?
    b:you mean the thing that can cut?(circumlocution )
    a ; yes.
    a; how old are you?
    b:well,that’ s an interesting question.  isn’t it strangehow people always feel that they need to know the age of a per-son? i don’ t really think that age is important at all.  i think ican tell you something about my personal experience as a sail-or. . .(filler, avoidance)
    a: can i help you?
    b:i want to buy a, an, air ball,(balloon )(coinage ),aball made of rubber with air in it.(circumlocution )
    在以培养交际能力为目的的语言课堂中,运用此类对话使学习者更多地练习使用交际策略,从而达到交际目的。
    3)物体或图形描述。对日常熟悉的图形或物体进行描述,练习使用已掌握词汇、语法和句式,既巩固和扩充了核心词汇,又学会了交际策略的使用。如:
    a. the roof of the house has three lines and three angles.(triangle )(paraphrasing );
    b. there’re many flowers in the garden, they’ re in differ-ent colors,red,  yellow,  blue,  green,  purple,  pink,white ,brown,…
    c. the boy’ s toys are in some basic shapes, some are tri-angle , some are rectangular , some are round , some are square,some are  star  shaped ,  some  are  diamond ,  some  are  heartshaped,...
    通过此类练习,学习者通过仔细观察并使用自己的语言对所听、所看的事物用比较准确的语言描述出来,这个过程是语言学习的必经之路。
    (4)课后练习
    下课后要求学生两人一组进行英语自由对话,使学生进行有意识的交际策略训练,培养他们的英语口头交际能力,并记录自己在对话中使用的交际策略。此项课后任务的目的是在经过了对学生进行交际策略的强化训练之后巩固训练效果,进一步增强其交际策略观念,从而促使交际策略从初期的有意识学习使用,到逐渐熟练掌握,最终达到无意识地自然应用,为进行有效的口头交际起到积极作用。
    2.强化训练交际策略
    由于我国现有的英语学习环境限制了交际策略的使用,学生平时缺乏交际活动和自我表达的机会,使得他们在需要自然与灵活运用语言时没有信心。所以,对学生进行交际策略的强化训练很有必要。
    交际策略教学的第二阶段,主要进行巩固交际策略运用的练习,每次课有一个练习,时间为巧分钟左右,练习内容从最初控制性很强的交际任务向控制性较弱的交际任务过渡,使练习更加贴近于真实场景下的交际活动。教师应了解学生的学习方式并观察学生使用的策略,将真实、自然的交际活动引人课堂教学,加强成就策略能力的训练,为学生提供练习及提高交际策略能力的机会。
  五、交际策略教学的效果
  交际策略教学实践结束后,笔者针对此次实践效果、阶段及交际活动情况又进行了一次认真细致的问卷调查活动。首先,就交际策略教学的效果而言,我们从回收的140份有效问卷的统计表中发现:经过这次教学培训,那些时常担心在口语交流中会遇到障碍的学生从培训前的53. 2%下降到培训后的6. 3%;在对话中遇到交流障碍时感到不知所措的学生从31. 6%下降到4. 6%;在英语交流中遇到生词时知道该如何处理的学生从培训前的6. 3%上升到51.2% 。88. 3%的学生觉得现在讲英语比以前有信心了。其次,就交际策略教学培训的阶段而言,48. 6%的学生认为培训安排在高中阶段比较适宜,而30. 3%的学生认为在初中阶段培训好,只有23. 1%的学生认为应该在大学阶段进行培训。最后,就培训中进行的交际活动而言,58%的学生表示喜欢,42%的学生表示很喜欢,几乎所有学生都表示交际策略的训练对他们的口语学习有帮助。
    从以上交际策略的教学结果中我们得出如下结论:1)交际策略的训练有助于克服学习者的交际障碍,维持交际渠道的畅通,为学习者提供更多的语言输人,增强他们提高英语口语的信心,是提高交际能力的有效途径。2)英语口语活动必须充分体现交流的目的,将真实、自然的交际活动引人课堂教学,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交际策略能力,从而克服交流中的障碍。3)交际策略的训练最好在中学阶段就要开始,因为当时学生已经掌握了基本的词汇量与理解能力。倘若在中学阶段没有进行,那么一定要在大学阶段进行。4)因为大学英语口语课时少,且教材中又缺乏交际策略的内容,所以交际策略教学的训练采用短期集中训练的方式比较可行。教师应把交际策略的练习贯穿到日常英语口语课教学实践中去,帮助学生提高语言运用能力,以便将来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王金安 [标签: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谈日本“腹芸”的起源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