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论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负面影响

[摘 要] 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设计目的是检测非英语专业大学生经过二年英语学习后是否达到《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对基础阶段的要求。四级考试规模大,考生多,出于信度、效度和操作性考虑,其题型以客观题为主。从测试角度讲,四级考试的确取得了巨大成功,有力促进了大纲的实施,并使之蜚声全国,深受大学生的欢迎。然而,四级考试也对大学英语教学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并不能全面反映学生真实的英语能力。
  [关键词]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反拔作用;负面影响

  一、四级考试简介

  1.四级考试设计目的。
  1986年国家教委颁布的《大学英语教学大纲》规定:“大学英语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通过二年基础阶段的学习,从而具有较强的阅读能力、基本的听的能力、初步的写和说的能力。”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设计目的就是为了加强英语教学,检测非英语专业大学生经过二年的英语学习后是否达到《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对基础阶段的要求,因此,其考试内容也理所当然地围绕《大学英语教学大纲》来命题。
  2.四级考试内容、题型及测试目的。
  四级考试自1987年9月诞生以来,其内容分为5部分:(1)听力理解;(2)阅读理解;(3)词语用法与语法结构;(4)完型填空;(5)短文写作。
  试卷五个部分的题目数、计分和考试时间列表如下:

卷别

序号

题号

各部分名称

题目数

计分

考试时间

试卷一

1-20

听力理解

20

20

20分钟

21-40

阅读理解

20

40

35分钟

41-70

词汇用法和语法结构

30

15

20分钟

试卷二

71-80

完型填空

20

10

15分钟

81

短文写作

1

15

30分钟

合计

81

100

120分钟


  1995年7月以后,四级考试有增加了新题型。wWW.11665.cOM新题型共有三种:
  (1)用英译汉代替完型填空;
  (2)用填字听写(spot dictation)或复合式(compound dictation)听写代替原先的10组对话;
  (3)用简要回答问题(short-answer question)代替原先阅读中一篇短文的选择题。每次只采用一种新题型。英汉翻译,是从阅读理解部分的几篇短文中挑选5句话让学生翻译成汉语,学生可以倒回去看看短文以帮助理解。
  填字听写,是让学生将一篇120词左右的短文听三遍。该短文已经印在答题制纸上,但留有50个词左右的空格,要求学生利用听写间隙将这些词补齐。复合式听写中空出的部分往往是整个句子,其难度大于填字听写。
  简要回答问题,是在一篇短文之后留有5个问题或未完成的句子,要求学生在阅读短文之后尽可能简洁地回答问题或完成句子。
  总之,整套试卷分为两部分:客观试题部分和主观试题部分。前一部分要求考生从四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正确答案,后一部分包括短文写作以及一种新题型试题。
  3.四级考试的意义。
  与传统的测试与评估方法不同,四级考试提供了一种科学、客观和标准化的评价学生英语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方法,且能使用电脑进行信息处理。四级考试为大学英语教学提供了一个标准,鼓励各高校努力接近、达到甚至超过该标准。
  四级考试为非英语专业大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一个可以达到且切实可行的目标,激发了他们培养自己的读、听、写、说和译的能力。作为衡量大纲实施程度的四级考试,也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四级考试组织严密,促进了教学方法的改革。
  最后,四级考试促进了大学英语教材的编写和标准化。
  总之,四级考试是一种标准化考试,享有很高的声誉,已为社会所承认。研究认为,四级考试推动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教学大纲实施和教学质量提高。两位杰出的测试专家杨惠中和c.weir的研究认为:
  (1)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信度极高,每次考试客观题的内部信度都达到0.9以上;
  (2)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效度相当高,有92%的教师认为考试能反映学生实际英语水平;
  (3)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内容设计合理,86%以上的教师认为各部分内容比例适当,内容对各专业学生都公正;
  (4)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已建立了一整套完备的制度,在试卷设计方面,从命题、预测、试题项目分析到试题库建设等都有严格的质量控制,保证了该考试学术水平的稳定性;在统计分析及成绩发布方面都有成熟的措施,保证了成绩报导的科学性和一致性;在考务组织方面有严格的制度,保证了考试的严密性和公正性。

  二、四级考试的负面影响

  语言测试为教学提供教学目标,并检查师生在何种程度上达到教学目标。换句话说,测试能够,也应该对教学产生积极的反拔作用。正因为如此,测试不仅应该检查某项技能,也应该检查其他方面的技能。另一方面,如果测试具有高度的预见性,则教学很可能围绕可以预见的内容而进行。过去,即使实践已经证明效果很好的语法、翻译或语言技能考试都曾对教学产生过消极的影响。如今的标准化考试更是对考前教学产生了巨大影响。然而,多项选择题只能测试学生识别正确形式的能力,很显然,这种能力与能够在现实生活中输出和使用正确形式的能力不是一回事。
  1.四级考试对教学产生误导作用。
  自从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诞生以来,几乎所有的高校都一直在盲目追求四级通过率,因为他们总是认为四级考试通过率能够衡量一所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教育管理水平。不可否认,各高校都对四级考试很重视,在花费大量资金改善教学设施的同时,又使这种重视陷入误区,动员大批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辅导学生迎接考试,以致正常的教学秩序被打乱,白天的课堂时间用来做四级模拟题,更有甚者,基础阶段的四本教材尚未学完,第四学期专门用来

辅导四级考试。除了白天的练习外,每星期还要花三个夜晚上模拟辅导课。实际上,学生在课外学习英语所花的时间要远远多于课堂。然而,师生的辛勤劳动并未获得满意的收获,结果他们的学习热情被极大地挫伤。
  另一方面,学生的课余时间几乎完全被四级考试所挤占。校园内随处可见学生在学习英语,被迫做大量的多项选择模拟题以训练应试技巧和提高答题速度。没有人要求学生练习口语,因为“没有必要,没有用处,甚至是浪费时间”。身为年轻人,却被剥夺了丰富多彩的娱乐。“我们差不多要成为英语专业的学生了。”有的学生如是说。有趣的是,尽管四级考试通过率逐年提高,但他们的应用技能却没有提高多少。这说明,学生的应试能力有所提高,但这种能力与能够在现实生活中正确使用不是一回事。总之,通过四级考试的学生,他们的语言能力也许得到加强和提高,但这仅仅是输入技能。而非输出技能,更不用说教学效率了。
  2.四级考试题型鼓励猜测。
  多项选择题型导致大量考生平时不下苦工夫学习,只等考试时碰运气,并确实有人侥幸过关。与那些“擅长”猜测而通过四级的考生不同,有些学生因为屡次考试都未能通过而拿不到学位甚至毕业证。四级考试答案或对或错,很大程度上只取决于一个字母的选对或可接受。既然选错答案也不扣分,也就变相鼓励所有学生不要留空白,也就是说,鼓励猜测。只要猜测,就有四分之一的答对机会。
  3.四级考试有时会影响学生未来。
  每一部分的分数之和,即为四级考生得分。教务管理部门声称,根据四级考试成绩,就可判断考生是否达到大纲要求,于是,许多高校将四级证书与学土学位挂钩。学生一次未通过,允许再次补考。如果到毕业时仍未拿到四级证书,也就拿不到学士学位。
  四级考试是很多学生难以逾越的障碍。即使过关,也花费了数年时间和大量金钱。另外,四级考试声誉很高,不少一年级学生踊跃参加,如果运气好有幸通过,不啻是一种巨大的精神解脱,就可以集中精力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了。
  4.四级考试妨碍获得英语应用技能。
  尽管四级考试很重要,也取得了巨大成绩,但它也有巨大缺陷。首先,它既不能测试说的能力,也不能测试翻译的能力——这两项技能都是学生将来用得着的。至少从理论上讲,一个除了自己姓名外一个英语单词也不会说、不会写的考生同样能通过四级考试。其结果,正如李岚清副总理所说:“中国学生从小学到大学学了十几年的英语,最后既不能听,也不会读,不会写,更不会说……他们的英语应用技能很低。”另一方面,用人单位要求学生能够掌握说、写和翻译等基本技能。根据《上海人才市场报》的调查,70%的用人单位要求毕业生会说英语,20%的要求会读或翻译,10%的要求会写作。
  为何四级证书获得者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四级考试本身存在问题吗?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四级考试的目的和结果吧!
  尽管大纲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阅读能力、基本的听的能力和初步的写和说的能力,但四级考试只能测试阅读、听力和写作能力,不能使学生在听、读、写、说和译方面全面发展,或者说它对说和译的反拔力度不够。经验告诉我们,一旦设立某项考试,就会出现尾大不掉之势。四级考试也不例外。因为不考说和译的能力(增加新题型后,偶尔也考翻译,但只占总分的10%,力度很小,且近几年又有不考的趋势。),也就被教学忽视了。学生痴迷于60分及格线,说什么“60分万岁,多一分浪费”,根本不会在四级不考的内容上“浪费时间”。准备四级考试时,学生对说和译的兴趣逐渐下降,直至消失殆尽。当然,不考说和译的能力,也有充分的理由,主要是便于管理、经济限制、命题难度大、阅卷信度低等等。对毕业生的追踪调查,反复证明学生缺乏英语应用能力,也证明客观性试题与口语能力或其他动手能力之间的联系“令人怀疑”。目前,四级考试已增加口语部分,但仍处于实验阶段,尚未全面推广。也就是说,四级考试的积极反拔作用未能充分利用起来。
  5.四级考试缺乏准确性。
  四级考试不能精确地衡量考生英语技能。首先,大量客观试题答案可以通过猜测获得。例如,即使一个考生全部选择同样的字母(例如a),理论上也可以获得25%的分数,这与那些费尽心力才获得25%分数的考生没有区别。客观试题的这一特点众所周知,应该予以重视。当然,会有人反驳说四级考试并非是为那些只靠猜测碰运气的考生而设计的。即便如此,仍可以说四级考试不是精确的度量工具,也是对那些将四级考试适用于一切学生的人提出的警告。
  再者,四级考试采用客观性多项选择题,答案要么正确,要么错误,没有考虑到有的选择项接近正确答案的情况。
  对于大规模考试而言,对精确性的要求往往让位于经济因素和操作方便,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缺乏精确性的考试会严重影响考试本身的信誉。为了使四级考试成绩能反映学生的真实英语语言能力,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必须尽一切可能完善四级考试。

  三、结论

  四级考试有较高的信度和效度,是目前最有影响的考试之一。由于每次考生人数超过百万,为提高考试的信度、效度和改卷方便,不得不采用客观性的多项选择题。但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其生命力,必须对其加以完善。否则,四级考试不可能全面测试考生的各种技能,如口语,也无法评估学生的实际能力。

  [参考文献]
  [1]bachman l.f.& palmer,s.language testing in practice.london:oup, 1996.
  [2]davie,a.principles of language testing.oxford: basil blackwell ltd, 1990.
  [3]heaton,j.b.writing english language tests.london:longman,1988.
  [4]madsen,harold,s.techniques in testing.new york:oup,1983.
  [5]splosky,b.measured words.shanghai:shanghai foreign languages education press,1999.
  [6]董爱国.标准化考试的优缺点(j).外语界,1993(2):12~16.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张新元 [标签: 大学 英语 负面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在大学里找友谊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基于人文背景的中学英语教学探析
    Monsters University《怪兽大学》
    看电影学英语
    心理语言学视角下大学英语网络自主学习中的…
    根句型及其应用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主导作用
    中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人文素养探微
    少数民族中学英语学习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语言学研究成果对大学生普通话教学工作的启…
    读《圣经》,学英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