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积累是英语教学效率提高的一大途径

摘要:提高英语教学效率,我们采用的方法各异,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那就是要让我们的每一名学生都能有所获,都能运用一些简单的英语进行交际活动,表达他们想要表达的意思,能够运用英语——这一语言工具解决实际问题。下面我就从“积累”来谈一谈我的一些初浅看法:

关键词:课内知识点积累、课外阅读量补充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曾经这样说过:“天才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勤奋。”英语教学,也同样要重视平时积累,这既是搞好英语教学的一条基本原则,并且也是提高英语教学效率的一条有效途径。
英语学科与其他学科不同:它不象自然科学那样知识有明显的层次性和系统性;也不象语文学科,有着深厚的文化基础和广泛的运用空间。英语学科的知识点,分散在每篇课文或对话当中,需要师生自己动手去归纳整理,这样才能进一步转化为学生自己的知识,并熟练应用,特别是在农村中学,英语目前还相对存在实用前景欠佳的特点。英语的课文(对话),在教材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十分特别,它既是英语知识运用的例子,其本身又运载着若干英语知识,这就决定了教师平时在英语教学中,必须十分重视英语知识的梳理和积累,如果等到学生进入初三才整理英语知识的系统结构,那就太迟了,而且不可避免会出现英语知识的遗忘或缺漏。
学生是教师进行英语教学的主体对象,教师如果平时注重英语知识的梳理和积累,就能够很好地促进学生英语运用能力的发展和提高。学生的英语单词、短语、固定搭配、语法知识和英语国家文化背景积累越多,越广,头脑中知识结构越清晰,学习理解文章就会越迅速、越全面、越深入,这对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是大有好处的。WWw.11665.com相反,如果平时忽视英语知识的积累,学生的知识结构就会残缺不全,面对文段的时候缺乏必要的知识背景,学习势必会一知半解,又怎样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呢?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英语教学中,必须十分重视英语知识的梳理和积累,把学生引导到积累知识、提高能力,再积累知识、再提高能力这样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上来。
从教学实践来看,凡是在教学中重视了平时积累的班级,最后阶段的教学工作也显得得心应手,学生复习起来花时少,负担轻,最终参考成绩也较好。反之,那些不注重平时积累的班级,最终效果也较差。因此,英语教学的效率要提高,必须注重平时积累。这既符合英语学科自身的特点,也符合学生学习英语的规律。
那么怎样在平时积累知识呢?我想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着手进行:

一、平时教学,注意知识点的归类积累。
英语教材中的课文(对话),每一篇都包含着若干知识点,只不过这些知识是零散的,不一定附着在教材的语言文字体系上。我们在英语教学中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把这些知识及时归纳整理重现,在学生头脑中形成一个系统。这些知识包括:课文的新单词、短语、常用搭配等等。积累的方法就是教学每一部分时,指导学生将必须积累的知识从课文中挑选出来,在每教学单元结束之后,进行归纳整理(可充分借助每单元结束后的复习要点)。整理时,要特别注意容易混淆的知识点,必要时应让学生运用这些知识点来进行“组句”练习。(如那些useful expressions 的归纳总结)。

二、教师精选,扩大课外阅读。
做好课外积累,这也是适应中考阅读量逐渐加大的趋势。要让学生有较为合理系统的知识结构,光靠课内积累,是不够的,还得适当向课外延伸,做好课外积累,可借助《英语周报》、《学英语》等资料。但学生的课外积累,由于受到自身或资料和时间的限制,必然有这样那样的缺陷。因此,课外积累,还有必要由教师动手,精选一部分英语原著或幽默故事的片段给学生,以弥补学生阅读积累中的某些缺口。教师在精选这些片段时,一定要根据学生学习的实际,尽量选取与课文有一定联系的知识,不能一味贪多求全而舍本逐末。精选出来的这些材料,可通过多种渠道给学生见面:一是结合学习课文,在分析课文的前后介绍给学生(如教学《a man who never give up》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爱迪生的小故事,救母一节便可充分说明爱迪生从小就爱动脑筋,从而给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二是利用英语早读课,一天学一点,长期积累,积少成多;还有就是每天教一句对学生很有激励的谚语格言等英语短句,或教学生一首简单的英语歌曲,让他们从短句的理解与歌曲的传唱中逐渐积累一些相关知识。


其实,要提高我们教学质量和效率的方法还有很多,但只要我们通过平时的不断积累,相信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就会不断提高,从而为达到英语教学的最终目的,培养高素质的英语人才,做出我们的努力。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毛军 [标签: 积累 英语 效率提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英文广告口号是英文广告的精髓
    情感因素是英语教学的一把双刃剑
    积累是英语教学效率提高的一大途径
    中学生英语写作素材的积累和使用研究
    浅析中学生英语写作素材的积累和使用
    探析语言输入在大学英语语言积累中的应用
    论语言输入在大学英语语言积累中的应用
    浅谈英文广告口号是英文广告的精髓
    英文广告口号是英文广告的精髓
    积累  体验  想像  重组——浅谈英语交际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