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应用课文整体教学模式,提高阅读能力

摘要:“侧重培养阅读能力,为进一步学习和运用英语切实打好基础”是中学英语教学大纲中的一项具体要求。初中阶段往往只重视学生听说能力的培养,而忽视了阅读能力的培养。我们知道,阅读的目的是获取书面信息并利用所获取的信息知识进行交流。想达到这种目的,就要求教师改变过去一味强调语法的教学方式,应用课文整体教学模式,利用好教材提供的文章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关键词:阅读能力

阅读能力是英语自学能力的基础,又是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手段。因此初中阶段必须努力培养阅读能力,为以后的英语学习扫除障碍。《英语课程标准》指出:“阅读课文应作为一个整体来教”。现在的中学生普遍存在阅读速度慢,理解能力差的现象。这和教师在教学中过分强调语言知识的传授,而忽视了阅读技巧和阅读方法的指导有关。课文的整体教学是指把课文当作一个整体让学生感知。在此基础上运用各种方法如设问,归纳,讲解等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的综合训练,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综合运用的能力。

1. 导入课文:
现在的新教材中都会在前边设计一个或两个讨论问题,教师可以运用这些问题或自己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重新设计问题,注意问题的设计要以课文为切入点,使学生急于从课文中得到解释。如:jefc book中dna一课,are you and the student near you look the same? 学生们在听完教师的问题后就会想从课文阅读中得到答案。另外还可以利用直观教学创设情景,并设计能让学生感兴趣的导语,巧妙自然地把课文的主题呈现给学生,引起学生的阅读欲望。WWW.11665.cOm例如:在教学jefc book2 lessson102时,我先用多媒体播放《泰坦尼克号》船体的一个画面,然后介绍相关的背景知识:它是20世纪初建造的世界上最大、最豪华的轮船之一,但不幸在首航五天后触冰山坠毁,是历史上一起最严重的海难。随即,多媒体播出《泰坦尼克号》主题曲《my heart will go on》,优美的画面动听的旋律学生们一下子沉浸在故事里。 today we will learn another sad story ,it happened on the ship titanic,too.it's about a young lady---miss evans.学生急于想了解课文内容:what's miss evans'sad story? 阅读的欲望大大增强。

2.  整体输入课文信息:
 信息整体输入可以采用听课文录音磁带的方式,整体感知阅读材料,领略文章大意。教师在让学生听之前先提出一两个概观全文主要内容的问题,使之带着问题有效的去聆听、获取信息。例如:jefc book3 lessson30 christmas day,我在学生听之前提出下列两个问题:
    (1)what do the children do on christmas day?
    (2)what do father christmas do during the night?
也可采用与课文内容一致的教学录像,它能再现真实情景,提供动态的画面,创造说英语的语言环境,让学生边看录像边找出老师所提问题的答案。总之,应从语篇整体出发输入课文信息,培养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
   a.限时速读:限时速读要求学生学生快速在规定的时间内默读全文,理清文章脉络,了解课文大意,明确课文的中心思想。阅读时,要求学生不能用手点着读,或逐字逐句读,以免影响阅读速度,要一眼一个词组或意群,甚至一眼一行。阅读完毕,让学生做投影片打出的判断正误题,或两两问答投影片上的问答题,也可就地取材做书后的回答问题练习,来检测阅读效果。例如:阅读jefc book2 lessson94 the man upstairs一文时,预先在投影片上出示问题:
   (1)where do they live?
    (2)what did the  man upstairs usually do when he came back home every night?
   (3)what was the man downstairs trying to do at that time?
   (4)did the man upstairs say sorry to the man downstairs?


   (5)what did the  man upstairs do with the other boot?
让学生限时五分钟读完全文,对问题进行回答。这种方法可以培养学生快速阅读的能力,进一步深入课文内容,形成逐渐清晰的感知。
   b.细读归纳:这是第二次阅读整篇课文,要求学生能够把握全文的段落结构,注意细节,注意语言结构,抓住主要事实,关键信息,找出或归纳各段的中心句和逻辑联系。如在教jefc book2 iesson90 bill gates时,我按时间顺序列出提纲,要求学生细读后回答:what  happened to bill gates in the following years?
   very young:wanted to be a scientist
   at the age of 13:started to play with computers
   at the age of 17:worked out a softwarre programme and sold it for 4,200$
   in 1973:went to harvard university
   in 1975:began microsoft company with his friend
   in 1994:married melinda
   in 1999:wrote a book called business @ the speed of thought
在学生回答的同时,我用多媒体展示,帮助理清文章脉络,化繁为易,方便学生理解、记忆。在细读过程中,教师应指导学生运用以有的知识和生活经验对课文中的信息进行分析判断,帮助学生理解人物性格,事实原因,事物发展规律,作者的观点,以及字里行间的深义。教师要善于以问题为载体,以联想思维训练为主线来组织教学,精心设计展望式问题,以启动学生的联想思维使学生对课文的理解上升一个高度。
   c.精读释疑:
   在前面两步的基础上,教师与学生一起逐段精读,帮助学生解决语言知识、语法点方面的问题。这是英语课堂教学中排忧解难的过程,是强化重点和突破难点的必经之路。可以由教师提出文章中难懂的语言点,让学生们思考讨论然后解答:也可以学生们将问题提出,师生共同讨论解答。这个环节要发挥老师的指导作用,点拨到位准确。

  3. 复习强化:
    通过介绍课文,听读课文,回答问题,归纳总结,解决疑难一系列的“反复循环”,学生基本理解并初步掌握了课文,教师可以采用缺词填空,复述课文,改编课文、分角色表演等方法,来对学生进行强化训练。缺词填空即事先把课文浓缩成一篇短文,把关键的词或词组挖去,让学生填空,可以采用听音填词的形式,也可让学生独立完成;复述课文不是背诵课文,鼓励学生自行组织语言,表达课文内容,这也是学生实际运用能力的体现,在复述过程中,实行分层复述原则,要求优生当堂熟练复述,尽量不犯或少犯语言错误。程度稍差的学生看着黑板上提纲复述,语言允许有一些错误,只要能表达清楚,不熟练处教师可适当提醒。程度较差的学生只要能说出相关句子就给予鼓励。使不同程度的学生各有所得。

4.德育渗透:
教育家弗赖登塔尔指出:反思是一种良好的思维习惯,有助于发展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作者一般不为写文章而写文章,行文总有一定的意图,或关注环保,或倡导和平共处,或呼唤真善美,或鼓励独立思考,大胆创新……如bill gates 一文,只是对他的生平事迹流水帐般的叙述,但在文章叙述的背后隐含了文章作者对独立人格,创新品质,创业精神和合作意识的赞许。因此教师在学生理解课文的基础上,组织一些深层次的能体现作者意图的讨论,有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养成良好的思想和行为习惯。

三. 课后巩固:

 课后复习巩固可采用口头和笔头形式进行,口头形式如朗读、复述课文,背诵其中文段,表演课文等。笔头形式指精选一些针对性强的习题对学生进行多角度、多形式的巩固,比如把语言点放在单选题中,翻译含有课文中重点词组、句型的汉译英句子。另外,利用阅读课中出现的话题,设计一些同步写作活动,可以使学生逐步在语言训练中学会使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同时巩固课堂中所学的内容,如学了“christmas day”让学生以“my new year's day”为题写一篇80字左右的作文。学了“the man upstairs”,让学生续写故事,还可结合课文进行缩写、扩写、改写、写回信的方式。阅读与写作息息相关,在写作中教师应给学生提供想象的空间,发挥学生的创造思维,让学生有话可写,学生对写作的兴趣高了,也会相应地提高阅读兴趣。同时,阅读教学的主要目的是通过阅读获取材料信息,单靠课堂上的阅读是不够的,教师还应精选与所学课文相关的阅读材料,让学生阅读,做到课堂精读与课外泛读相结合,增加其信息量,扩大其知识面。通过大量的阅读,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其独立阅读的能力,并能巩固课堂教学的效果。


    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是个渐进的复杂过程,教师不能操之过急。只要遵循教学规律,一定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学生的听说能力也会得到提高。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应用 模式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一般法则在自然地理教学中的应用实践
    有机拮抗肥在甘蔗上的应用效果研究
    感官分析技术在烤烟烟叶外观质量评价中的应…
    项目导向任务驱动式教学模式 在模具教学中的…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任务型教学模式在中职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
    UTAC—13C超薄罩面在城市道路上的应用分析
    浅谈“老”课文教学如何更契合新课程理念
    基于应用语言学视阈下的英语文化导入教学研…
    国际文化交流视角下的应用语言学
    煤矿机电管理技术的应用探讨
    独立坐标系在矿井测量中的应用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