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信息技术与高中英语学科教学的整合

内容提要: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多媒体硬件悄然进入课室,对高中英语教学产生了重大影响。多媒体教学已经成为推动素质教育实施的重要手段,call、wall及cai的应用也已成为外语教学的新动向。如此一来,在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的大形势下,现代信息技术推动高中英语教学在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发生了深刻变革。笔者尝试着对现代信息技术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具体应用以及其所起的微妙作用作一翻探析,望能引起共鸣。
  
关键词:多媒体 网络 高中英语教学 整合

  信息时代(即e时代)的到来,以强大的冲击波影响着人们的生活,高中英语教学也受到了巨大的影响。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多媒体硬件设备进入课室,要求高中英语教师应时代的要求,潜力研究在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的高中英语教学教法,大胆创新,大胆使用计算机以及网络辅助高中英语教学。大江南北刮起了前所未有的英语教学信息化大风: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computer 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简称call)是外语教学发展的新趋势;网络辅助语言教学(web 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 简称wall)已经兴起;多媒体cai课件在英语教学中的使用更使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传统教学方式显得不那么应付自如了。这种变革显而易见,笔者将就这一变革在高中英语听、说、读、写中的体现做详细阐释,以求知音。

一、 信息技术与高中英语听力教学的整合
传统的听力教学,主要是靠录音机和教师本身来完成的。WwW.11665.CoM经典的画面流传已久:上课铃响,英语教师抱着一堆书,还要拎着一部大录音机匆忙赶往课室;上课时不断地倒带,不断地说:wait a minute;机器破旧,再来一下卡带,然后故作潇洒:ok, let me read it for you……这种方式在计算机和网络没有问世时,普遍被认为是教学手段的一种重大的变革,也起了重大作用。但随着计算机和网络在高中英语听力教学中的使用,传统的听力教学的不足就暴露无疑,而计算机和网络刚好拟补了其不足。
1、利用磁盘、u盘甚至移动硬盘存贮听力材料。磁盘、u盘、移动硬盘具有容量大、携带方便、容易保存、复制快捷等诸多优点。薄薄的一张磁盘可存贮相当于几十盘录音带的内容,而一个仅仅64m的u盘的容量已经相当于几十张磁盘,装上几个影音文件绝对不是问题,至于移动硬盘容量之大就更不言而喻。如果在把一些听力材料,如英文歌曲转换成mp3或wap格式,容量就更大了。磁盘、u盘、移动硬盘的复制比录音带的复制容易得多,轻轻一击,则复制完毕;原来需要一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只需几秒钟就能解决,效率之高可以想象;学生想把听力材料复制带回家加强练习也是弹指之间的事;并且,软件及网络听力资源丰富,选择空间大大增大。
2、运用多媒体计算机播放听力材料。录音机播放听力材料,单调烦闷,容易使学生感到疲劳厌倦,倒带的麻烦也容易使学生精神分散。而采用多媒体计算机播放听力材料,集文字、图像、声音于一体,形象生动,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解决听力中的难点,从而有效地提高学生听力。而且,在播放中,操作自如,教师可以随意播放,任意前进、后退、反复。学生如果某一句或某一段听不懂,可以迅速而准确找到而重复听。这一点是录音机所无法比拟的。如果利用网络进行联机听力练习,学生更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行操作,实现了英语听力教学的因人而异,学生的个性得到发展。
3、选择地道的英语听力软件。传统的听力教学,从某中意义上来说是一种恶性循环。有些英语教师语音、语调不准确、规范,或者带有明显的地方口音(accent),势必会给学生的听力提高造成障碍。而好的听力软件,如《走遍美国》(family albumu.s.a.)、《新概念》(new consept)、voa news、bbc news等,所播放语音纯正地道,原汁原味,学生听来则是一种享受,也会因为输入的准确而使学生的输出也准确,形成良性循环。

二、信息技术与高中英语口语教学的整合
  随着对外开放的逐步加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的召开以及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里与西方国家的进一步交流、接轨,高中英语口语教学就显得尤其重要。一直以来中国的英语教学大多为哑巴英语教学,中国学生的口语不怎么样,尤其是内地学生,那是因为英语口语教学离不开环境。计算机和网络的发展,为学生提供了更为广阔而真实的空间,让学生在英语的世界里训练口语,语言能力得到快速提高。
1、网上聊天(chat on line)。现在,大部分家庭和学校都能随时上网,尤其是在经济发达的大城市,电话上网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网速的要求,adsl入驻学校和家庭,大大提高网速,再加上icq、oicq语音软件的开发,使很多网上活动成为可能。在中国,即使是在广州这样的大城市,中学生直接与外国人接触的机会很少,学生学到的英语是一种课堂英语,学到的英语也不能真正发挥起交际的功能。但是通过国际互联网(internet),学生可以自由地和外国人交谈。adsl进入生活不仅提高网速,国际长途电话相比,也降低了费用,选择的余地也较大。因而,不出家门和校门,学生便很容易地与外国人沟通,交流情感。并且,不是面对面的交谈,可以省却学生的羞涩之感和紧张情绪,学生可以大胆地去说。二是通过国内互联网,学生可以和国内说英语人士交流。国内网民人数与日俱增,中间不乏精通英语人士。因而学生和他们交流就更容易,交谈话题更多。三是通过校内互联网,学生可以和教师、同学自由对话。学生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可以根据各自的语言水平和爱好,选择不同的交谈内容和交谈对象。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林琳 [标签: 信息技术 高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燃煤电厂低氮燃烧与烟气脱硝SCR技术联用的研…
    园林绿化施工技术管理内容之我见
    江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效率测度及财政政…
    感官分析技术在烤烟烟叶外观质量评价中的应…
    超级稻肥料运筹技术研究
    关于电抗器降低电能损耗的技术分析
    电力变压器提高抗短路能力的关键技术要素
    煤矿漏水钻孔封堵技术研究
    桥梁毛勒伸缩缝施工技术探讨
    我国质量技术监督行政许可的实施现状及完善…
    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的信息披露制度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