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关于高中阅读教学的革新------任务型阅读教学的实例探讨

提要:英语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它是一个包括听、说、读、写的操练和语言信息的输入输出的实践过程。而2005年,浙江省高考自主命题的第二年,我省今年英语试卷结构作了调整,取消了听力题,增加了新的题型。《考试大纲》中对学生也提出了如下要求:理解主旨要义、理解文中具体信息、根据上下文推断生词的词义、做出简单判断和推理、理解文章的基本结构以及理解作者的意图和态度等。在新增的材料阅读题(任务型阅读)中更必须把要求学生“快速阅读,抓有效信息,区分同类事物的不同特点,以及灵活的语言表达方式。”因此,将学生置于运用语言的活动中去感知、分析、理解、操练,从模拟交际到真实交际,以期达到真正掌握英语就显得比以往更为重要。所有这一切都必须靠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使其形成良好的学习方式和教师为其创造良好的客观条件,才能有效地实现。因此优化课堂教学结构,训练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是提高学生(任务型)阅读能力的重要关键。

关键词:任务型阅读, 高中英语阅读教学

一、 概述:
新编高中英语的教学大纲关于教学目的要求是“在义务教育初中英语的基础上巩固、扩大学生的基础知识 ,发展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培养在口头上和书面上初步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sefc教材很 好地体现了大纲的这一精神。而2005年新的《考试大纲》又提高了对于学生阅读能力的要求。这是在新一轮课程改革下产生的相应的考试指导方向上的变化,使得广大教师在了解新课程、执行新课标、使用新教材时面临着过去从未经历过的挑战——课程理念的挑战、课程目标的挑战、课程形式的挑战、课程内容的挑战、课程实施的挑战、课程评价的挑战……我们奋战在基础教育第一线的教师们已深切地感到,当课程改革的浪潮迎面撞来时,传统的教师角色也骤然转型——教师已由课程的被动实施者转变为课程的主动建构者,由课堂教学管理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已由裁定学生成绩的“法官”转变为评价学生发展的阐释者。Www.11665.COm
        美国心理学家lambert认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体系不仅要解决好英语学习者的实用价值(即通过考试并进入理想学校), 更要培养学习者的归附倾向, 是学习这通过对英语社会和文化的了解, 能够象本族语者一样思考,获得真实的交际能力。 而现在的阅读教学却引导学生疲于应试,只要叫学生选择正确的标准答案即可。这种误解必然不能让学生领悟到阅读本身所带给读者的愉悦,更扼杀了不同个体对不同作品的解读权利和自由。这样的阅读训练完全背离了语言学习的基本规律,无法提高学生的能力, 是和二期课改的目标背道而驰的。
  提高学生阅读兴趣的关键在于要有足够的可理解的语言输入。 阅读其实就是汲取英语语言信息、增强语言知识,扩大词汇量的最重要的手段,同时它又能促进口语能力和协作能力的发展; 好的阅读材料能够使学生认识到学习英语的真正意义和价值,体验学习英语的乐趣,树立学好英语的自信心。 因此, 在阅读教学中阅读材料的选择社极其重要的。 理想的语言输入材料应是题材丰富的, 与学习这的兴趣直接相关的, 但又不脱离学习者本身的基础水平的材料。在这个基础上,在组织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活动,即运用任务型教学和合作学习的方法,能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潜力,让英语学习成为他们最快乐的活动,并从中汲取丰富的知识,将对他们的未来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二、 实例
现以一堂县级公开课为例(高三阅读复习课)
课例内容:高三阅读(任务型阅读)的专项复习课
学生:高三(8)班学生
课堂结构:
课整体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分析大纲,让学生对本堂课的目标又一共同的认识
第二部分:多种阅读类型的不同方式的训练
第三部分:运用所学的方式,实际运用于任务型阅读的训练。
教学目的:
    通过课堂的集中复习,提高学生的阅读及相关的答题能力,使学生适应新的高考阅读题型并掌握相应的阅读技巧,使学生能从基础的理解文意提升到理解作者思想及意图或倾向。
教学重点:
    任务型阅读的文意理解及解题思路
教学方式:
    分题型不同讨论

三、 实例分析
     要使学生完全地投入阅读教学中,首先要选择合适的阅读材料,即利用需求分析的理论,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在选择阅读材料和设计教学方法时应当基于所教学生的具体要求,充分考虑对象的具体特点。这样才能做到有据可循,有的放矢。
     1.阅读材料的选择:
在本堂课中教师的选题内容有趣味性、知识性。高中阶段的学生已初步具备了以理性思维为特征的抽象思维能力,机械记忆和机械训练已难以激发他们强烈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只有那些令他们极感兴趣的话题,才能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已达到教学目的。例如,教师选择了体育类、电影类、时尚健康类等种种类型吸引学生的兴趣。而且,教师的取材篇幅适中,难度适中,生词较少。本次课堂中的所选择的材料,字数都在一两百字左右,除一篇任务型阅读外,学生基本都能在三五分钟内完成阅读。篇幅不长不短,难度不高不低,内容新颖、丰富,文中的障碍即生词不能太多,这样的文章是学生们最欢迎的,也最能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和阅读欲望。而在阅读教学中,只有调动其学生潜在的主观能动性,才能引导他们进行有效地阅读,因此达到其扩大词汇量,丰富语言知识,开阔视野,开拓思路的目的,从而使他们能进一步的了解英、美等国的文化背景、生活习俗、思维习惯和英语的一些惯用语所使用的特殊背景,从根本上提高他们的阅读理解能力和英语运用能力,避免使英语语言学习陷入死记硬背、枯燥乏味的泥潭。例如,教师使用的一篇任务型阅读文章如下:
——— in 1970, he landed a small role in a film titled “hercules in new york”. but it would be the critically acclaimed 1977 film “pumping iron” that really captured his engaging, natural presence in front of the camera. the feature-length documentary about the “mr. olympia” competitions would ironically allow him to put his own “mr. universe” moniker aside and pursue acting full-time. aronld’s first big success as a movie actor came as the title roll in 1982’s “conan the barbarian”. he would go on to become a big box office star and action-hero in such movies as “ the terminator”, “ predator”, “ total recall”, and “true lies”.
a. barry levinson’s rain man was so seminal a film that its character’s nickname and dialogue have entered the vernacular – we’ve all said “kmart sucks” and “i’m an excellent driver” once or twice, right? beneath the film’s gentle odd-couple comedy and astonishingly affecting performance by dustin hoffman as the autistic savant raymond babbitt, however, is a sharp drama about emotionality, frustration, and the capacity we all have for surprising ourselves by changing.
b. james cameron has directed some fantastic action movies during his career( aliens, the first two terminator movies, the abyss, titanic—that boat action was like totally awesome!!), but none were as funny as true lies is. arnold schwarzenegger (terminator, eraser, the governor of california) is harry tasker, a computer programming father by day, james bond by night, working for a top secret government agency that is beyond the cia and run by charlton heston.
此篇文章内容新颖,关于电影和明星的内容极易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与阅读的愿望。且形式上是本年高考的最新题型――任务型阅读题,这也使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有了认识新题型的机会,并且内容的新颖在学生第一次接触这种题型时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始和良好的学习兴趣。
除此之外,本堂课中阅读材料的题材和题材都使丰富多样的,例如有:
one day a man walked into a pet shop and said to the shop assistant, “i want to buy some spiders and mice.” “what do you need these things for?” the shop assistant was very surprised. “well,” replied the man, “ i’m moving out of my apartment and the landlord insists that i should leave the house in exactly the same condition as i found it.”
q: the passage suggests that when the writer moved into the house, it was______.
a. very clean
b. just cleaned by the landlord
c. tidy and comfortable
d. dirty and full of insects

阅读材料的选择要博闻广见,名人轶事,历史传说,民间故事,幽默故事,生活琐事,哲理小文,新闻报道,政治史地等科普文章,多多益善,力求形式灵活多样,使学生耳目一新,乐此不疲。
   除以上对于阅读材料的选择方面值得学习的几点外,需要补充的是在教师平时的阅读复习课中还应注意文章的内容的实效性。所谓实效性,即是指选区的材料要紧跟形式,不能总是老掉牙的几篇文章搬来搬去,要注意引用最新的材料和数据,让学生有一种贴近现实生活的感觉,这样才能使他们产生共鸣,从而有兴趣继续阅读下去。同时,平时教师要多加关注世界上各个领域的最新发明、发现,最新科研成果,最新动态等,如国内外大事,基因工程,克隆技术,环保,航天技术等方面的内容, 对有关材料进行收集,编排,然后选用适当的时机,让学生阅读。如在全国人民同“非典”作斗争的时候,各大报纸,中文的、英文的多在连篇累牍的报道有关的疫情,笔者精心选择了上海几张主要英文报纸,如china daily、the 21th century、english shanghai star等好几份报纸上对非典情况的不同报道,组织成一份全面的阅读材料,印发给学生。由于当时学生对非典的情况可说是耳熟能详了,因此,虽然文中的专业术语很多,如隔离区,疫区,感染等,学生仍然能很顺利地通过上下文猜出个十之八九,大大地提高了他们的兴趣, 也让他们尝到了阅读的乐趣。在我国第一次载人飞船成功上天后,笔者又即时地印发了有关的报道,并介绍了杨利伟的个人背景,同样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注重文章的实效性虽然会耗去教师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却能从根本上带动学生进行有目的地阅读,满足其旺盛的好奇心和丰富的想象力,培养其依据上下文猜测生词的能力,从而养成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
  2。 教学方法及手段
成功的英语教学不只是看一节课教了多少内容,最重要的是看学生练了多少,学会了多少,在实践中能用多少,这种“学会”,“能用”就是“内化”,为此,在任务型英语阅读教学实践中,就要以此为目标,优化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手段,优化“操练——运用”的教学过程,让学生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有强烈的求知欲和成功感。
    要优化教学内容,就必须吃透教材,活化教材,使教材内容生活化,让学生感到书本语言和我们生活实践 贴得很近,对教学内容具有亲切感,进而产生浓厚的求知欲,强烈的进取欲,变被动吸取为主动探索,因此, 创造性地钻研教学内容,在利教、便学、易记上下功夫,在培养学生能力上下功夫,是切实有效地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例如,如下篇被选用的阅读材料
another source of knowledge is the vast store of traditional practices handed down from father to son, or mother to daughter, of old country customs, of folklore. all this is very difficult for a college student to examine, for much knowledge and personal experience is needed here to separate good plants from wild grass. the college student should learn to realize and remember how much of real value science has found in this wide, confused wilderness and how often scientific discoveries of what had existed in this area long age.
q:  in the last paragragh the phrase “this wide, confused wilderness” refers to _____.
a. personal experience
b. wild weeds among good plants
c. the information from the parents
d. the vast store of traditional practices
优化教学手段,必须充分利用和创设情景,无论是语言情景、实物情景、声像情景都可以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听录音、看投影,角色对话等,让学生入情入景,努力使书本语言和实际运用统一起来,使课堂教学在全方位多层次的活动中轻松愉快地进行。在本次教学过程中,教师运用了一个渐变的过程,使学生从在教师的辅助下完成练习向完全地独立完成阅读作业过渡。首先,第一两篇(体育运动表格题和电影题材的任务型阅读)是在老师地带领下,完成后与教师给出地答案做自我检测。第二部分,在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中完成。教师在材料上首先把材料根据不同的任务要求分成“主旨题”、“推断题”“事实题”。通过提问——回答,或小组讨论等形式在互动中使学生自己找到正确的选项。最后,两篇练习,学生在完全独立的过程中完成,最后与教师校对选项。整个教学过程完整,充分利用了任务型教学的优势
优化教学过程,必须把重点放在提高学生语言运用的能力上。必须纠正从书本回到书本,从练习回到练习的简单过程,而要从练习的篇章中细节型选择题的操练向运用和理解作者意图的质的飞跃。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必须使学生在原有的阅读技能的基础上全面发展,并最终能综合运用,必须通过强化训练,提高这是提高学生外语素质,实践外语“内化”的重要举措。
 在任务型阅读教学过程中,要适时的发挥教师的示范引导作用教师不能只是简单地布置任务就行了,而要进行卓有成效的组织工作,并进行必要的示范。教师可以和几个学生组成一个小组,参与到他们的讨论中,使学生真切地看到、听到、感受到自己参与的任务所追求的目标,使用方法和整个操作过程,使之尽快地进入角色。

四、 以任务为基础的教学分析的延伸 
       以任务为基础的教学对于第二语言的教与学并不陌生,但通常这些任务都是聚焦于意义而不是形式。nunan (1989)给交际下的定义是“课堂中的一项工作,主要是让学习者用目的语言理解、控制、产出和交流,但他们的注意力主要是集中于意义而不是形式”。目前,阅读教学中也提出以任务为基础的教学模式,其目的在于提高学习者对形式的意识程度。同时,这些任务又是交际性的,应为学习者必须参与以意义为主的交流。ellis(2003)提出有三种类型的任务:以结构为基础的产出型任务,理解任务,增强意识的任务。
     产出型任务需要使用目的语的形式来完成纯粹的交际活动,任务的材料从性质上来讲不仅仅局限于语法形式,但学习者必须借助目的语结构来完成任务。理解型任务是为了让学习者注意和理解经过精心设计的输入材料,通常情况下这些输入材料含有一定的刺激信号,要求学习者作出适当的反应。如果说前面的两项任务是以隐性的形式在交际情景中介绍目的语的语言形式,那么增强学习者阅读意识的任务则以完全显性的方式要求学习者用目的语结构完成任务。语言内容就是任务的内容。这样的任务首先向学习者提供目的语语言的例子,然后要求学习者把握这些内容,并从中推断出一定的规则。
     通过对以上任务型教学模式的验证,研究者们得出各种各样的结果。如dekeyser(1998),ellis(2003)等发现不同的形式产生的不同效果,易教易学的简单规则比那些被许多规则束缚的语法结构更能与任务教学法融合。ellis(2003)、robinson(1996)等发现,以意义为中心的含有目的语语言形式的交际任务更能提高学习者对语言内容的掌握。
     以上介绍的教学模式主要集中于任务,目的是唤起学习者在完成任务时主意形式。也有研究者从输出的角度强化学习者对语言内容的意识,提出合作型产出任务教学模式。
     swain和她的同事发现许多学习者在接触了大量有意义的语言输入后,仍然提高不了语言内容把握的准确度。swain(2000)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仅靠输入无法促使学习者进入更高层次的中介语水平。她认为,在第二语言习得中语言输出可以推动第二语言水平的提高。当学习者在说出或写出第二语言时,往往发现他们还不能表达出要表达的内容,这样就会促使他们去最求更高的准确度。同时,这还可以使他们形成并验证假设。此外,学习者在表达目的语时可以使他们对语言进行更深层次的语意处理,因此他们必须从字意理解过渡到作者意图的深层理解。她一再强调输出应作为一个过程,而不仅仅是语言学习的结果。

五.总结
    本文主要是从一堂高三阅读复习课的实例出发,分析讨论了在高考大纲对于高中阅读有了较大的变动后,高三阅读的复习教学方式和方向,重点讨论了任务型阅读的教学与指导,并延伸到任务型阅读在第二外语习得中的作用及相应的教师教学方针的变化和侧重点。
 参考文献:
1. 《外语教学与研究》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05年第二期
2. 《中学英语任务型教学理念与教学示例》  程可拉,刘津开     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03.7
3. lambert 《第二语言习得中的态度和动机》
4. edge, j. (1992) “cooperative development”, elt journal
5. nunan, d (1989)  designing tasks for the communicative classroom, cambridge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徐行 [标签: 高中 任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影响法语学习的因素的研究
    关于重庆市大足区建设成渝经济区区域中心城…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关于电抗器降低电能损耗的技术分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谈谈高中英语语法教学的主次关系
    《抗战文艺》关于“利用旧形式”的讨论
    关于商务英语研究的功能语言学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