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论在英语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内容提要:
本文拟从加强英语的立体教学,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加强讨论学习等方面探讨在英语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
英语教学 自主学习 立体教学 问题意识 讨论学习

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即在教师对学生进行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指导和营造的学习氛围中让学生发现知识的过程。是创新教育思想和学生为学习主体的教育理念在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重要的实施途径。下面我就在英语教学中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谈谈自己的实践体会。
一、 加强英语的立体教学
随着英语教学的蓬勃发展,课堂教学单一的教学组织形式已经不能适应学生自我发展的需要。加强英语的立体教学,创设大英语环境,从而为学生营造自主学习的强烈氛围。
1、 组织兴趣组活动。语言习惯的形成仅靠课内的学习是不够的,只有通过经常不断地重复及在尽可能多的语言环境中接触它、使用它。才能学好。如果一味的靠增加课时,加班加点,布置大量作业等方法来扩大学生接触外语的机会,就会加重学生的负担,使他们感到学习枯燥厌烦。针对这个问题,我设计将教学任务全部放到课堂上完成,课外强化和巩固则通过自愿参加兴趣组完成。我们组织了朗诵组、歌咏组、表演组、故事组和通讯组等。另外,还组织了英语沙龙,每周二、四、六在布置的英语角中进行沙龙活动,有时教唱英语歌,有时进行故事比赛,有时进行英语会话。这样的小组活动,强调了一个“趣”字,形式多变,内容常新,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倍增。
2、 开展课外阅读。开展立体教学,需要大量生动有趣的语言材料来配合。WWw.11665.coM因此,除了使用教科书,我为学生准备了各种阅读、听力及其它语言学习材料作为课本补充。内容集语法、句型、辨析等为一体,知识面广、趣味性强,充实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由于学生读得多、见解多,他们的视野较开阔。在学习语言的同时,也了解了一些国家的风土人情、文化习惯及其他,这些也正是立体教学教材上改革要达到的目的。
3、 走向家庭、社会。为了进一步拓宽学生英语会话的语境,我动员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听英语磁带,配合我做家庭护教,督促孩子们课余听、放学听、吃饭听、入睡前听。每年圣诞节,我还组织圣诞节化妆晚会,邀请学生家长来参加,此时是学生英语情趣最高涨的时候,他们都想利用这个机会大显身手。他们有的表演《龟兔赛跑》、《丢失项链》等英语话剧;有的用流畅的英语,逼真的表情,讲上一个动人的故事;有的则用娴熟的手画上连贯的简笔画;有的诗朗诵、猜谜语、演小品等节目。老师看得点头微笑,家长看得心花怒放。有些家长由此对学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肯投资,愿出力,有的家长还能与子女对上几句英语。这样就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另外,我还要求学生在寒、暑假出外旅游时,主动争取与外宾会话。这样增强了他们学好外语的信心。
二、 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人的语言以思维为基础的,语言交际其实是一种充满创造性的新智活动。因此,在自主学习中,教师要多设计一些能开拓学生思维的,能激发学生探究愿望的,具有启发性的问题,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下面就新授课,操练所学句型和复习旧课时如何组织学生的提问活动谈谈自己的做法。
1、 在教授新句型,新课文介绍新单词时,教师可以利用学生的好奇心,巧妙地激发学生提问的需要和创设提问的机会,启发学生动脑筋,提问题,由教师回答。学生在教师的回答中不知不觉学到了新东西,这样学生学习积极主动,更有兴趣和热情。例如,在教授译林版第三册第七课,向学生介绍新句型并教授生词cough medicine whole和词组have a headache ,tell sb to do sth ,drink plenty of water ,take some medicine时,教师可以给学生提供这样一个场景:helen went to see her doctor.教师不妨启发学生:what do you want to know ? what kind of question can you ask?学生可能会问why did helen go to see her doctor ? what was wrong with her ? how did she feel ? 教师在回答学生问题时,就可顺其自然地介绍新单词。helen had a headache , she coughed the whole night yesterday ,so she went to see doctor .学生又可能会问:what did the doctor do then ? 教师继续讲解:the doctor told her to drink plenty of water and take some medicine .这种教学改变了教师满堂灌的被动状态。在努力使课堂教学交际化的过程中,作为交际一方的学生在交际过程中既学习了语言知识,又培养了交际能力。


2、 在学习了课文后,教师可试着让学生自已问一些问题,例如,学习了译林版第五册第十课the statue of liberty 以后,学生们是否理解课文?对自由女神像了解多少?不妨请一个学生上讲台,根据图片像其他学生询问自由女神像的地点,它的高度,它是什么人造的,为什么要送给美国,又是怎样运到美国的,人们为什么喜欢它一些问题。我们还可以采用“问答接力”的形式,让学生接故事的情节或事情的发展顺序提出一系列问题。具体方法是:有第一个学生提出第一个问题,指定第二个学生回答,第二个学生回答后再提第三个问题,指定第三个学生回答,依次进行。教师只起到组织和纠正错误的作用。
当然,我们不能为让学生提问而提问,忽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引导作用。重要的是如何运用各种各样的方法,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努力是课堂教学交际化,将学生的提问融于整个教学活动中。在学生提问过程中,教师应发挥指导作用,将学生组织起来,让他们多讲多练,另外,运用方式鼓励学生积极主动提问,还应由易到难,由模仿到创造,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
三、 加强讨论学习。
组织学生参加讨论,能使学生真正把语言当作交际工具来运用,让学生亲身体验和实践语言,有益于锻炼其语言表达能力。其次,讨论通过师生间的双向交流会增进师生间的了解。既融洽了师生关系,又有利于改进教师的教学工作。在交流中,教师能及时发现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根据具体情况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法,有助于培养学生互助配合,集体协作的团队意识。再其次,讨论有益于提高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针对讨论话题的不同,讨论的形式也应多种多样。教师可根据课题展开的深度,运用师生讨论、对子讨论、小组讨论、正反两方辩论等多种讨论形式。例如译林版book3lesson4skill中bill plays video games with his classmates这一话题时,我将学生分成两个小组,甲组的观点是playing video games is harmful.乙组的观点是playing video games is good.我要求学生用辩论的形式阐述各自的理由。这样既调动了学生参与讨论的积极性,又发挥了学生的想象能力。又如,讨论译林版第四册第十课的what should be done in your hometown to keep the water clean ?这一话题时,笔者安排学生课后进行讨论。下课检查时,学生提出了各种切合实际的做法。
总之,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途径很多,但它们都必须以充分发挥学生的创新精神,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为基础和立足点。中国入世后,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进一步推进,将会对我们的英语教学提出更严峻的挑战。我们相信,只要我们高举素质教育的伟大旗帜,积极探索,我们将会培养出大量高素质的英语人才以适应新时代的需要。

参考文献:
1、《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  王丙华 天津出版社 2001年版
2、《中学教学全书(英语卷)》 任绍曾 九州出版社 1996年
3、《英语课程标准解读》 陈林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2年版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徐新娥 [标签: 英语 自主学习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住”在英国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