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析初中英语课的导入

  摘要  一节好课,就需要有一个好的方法和好的内容导入。它既能调动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活跃课堂气氛;它既锻炼了学生口语,又启迪了学生运用英语方法去思维;它既是一节课的开始,又是教师进行教学活动的开始;它既直接影响到整节课的教师授课效果,又直接影响到整节课的学生听课效率。所以,导入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一节课的内容学生接受的成功与否。本文拟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利用各种教学媒体、文中插图,尝试不同的导入手段,以期取得好的课堂效果。也盼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关键词  导入  英语课  兴趣

在一节课的教学过程中,导入应该是最基本的也是较为重要的一步。俗话说,良好的开端就是成功的一半。一堂课如果导入得当,为整节课起到良好的铺垫作用,就能起到直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起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从而使其产生良好的学习动机,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能主动、积极参与整个教学过程,使课堂教学气氛变得轻松活泼,课堂教学活动顺利进行,课堂授课和听课效率大大提高。

一 利用背景知识,通过daily report和问答形式导入

新编的初中英语教材,每一个单元都能找到相关的背景知识和材料,这些背景知识和材料,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对学生深层次理解课文、文中人物,能起到很好的铺垫作用。

如初中第三册第13单元50课(standing room only),这一课的主要内容我作了如下导入:

after daily report, i asked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what was the population of china in 1937? and what was it in 2000? do you think it is growing very fast? why, give examples. how many children do your parents have? do you have a sister or a brother? why can each family only have one child in china? what do you think of it?

二 利用文中插图,通过问答、讨论的形式进行导入

新编初中英语教材图文并茂,几乎每一篇阅读课文均配有与该材料有密切

联系的插图,有的是为了印证教材观点,有的是为教材重点服务。Www.11665.cOm通过对此画的描述、问答和教师言简意赅、提纲挈领的导语,逐步引入本课的话题,让学生适度了解话题的内容,易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使课堂气氛活跃;利用文中的插图导入新课,能激活学生的认知图式,并使其产生阅读课文以了解信息的愿望,为以下教学铺平了道路。如初中第三册第七单元26课(the  man who never gave up)的图片,可作如下导入:

t: what is it?

s: a photo of an old man.

t: is there a picture of him on the wall of our classroom?

s: yes, he is thomas edsion.

t: can you say something about him?

s: ok. he was american. he was a strange man, and he invented many things. they are very useful.

t: yes, he was a great inventor. but when he was young, his teacher thought him a foolish pupil, so he was sent away from school. he was in school for only three months. but how could he became a great man in the end? are you interested in him? let’s go and visit him.

三 充分利用各种教学媒体进行导入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学的进步,各种教学设施日趋完善,电脑、电视机、投影仪、、录象机、录音机等相继进入课堂,我们应充分利用这些设备进行教学导入。

(一)       直观导入法

直观导入法是指通过具体的实物、图片、简笔画、照片、幻灯片、录音、录象、等手段导入教学。它往往能直接引起学生的兴趣,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起来,直观的手段要比言语描述更为清晰明了,更容易激起学生的好奇心。如在上初中英语第三册第五单元18(hainan island)课时,我事先在网上找一些有关海南的信息,制成多媒体课件,使枯燥的文字变成优美的风景,从而使学生更好更快地理解课文。

(二)       音乐欣赏导入法

教师可根据课文的需要,直接让学生欣赏有关音乐、歌曲,因势利导地组织学生讨论音乐的作者、作品的主题等。如在上初中英语第二册(上)第38(yesterday in concert)课时,可让学生先欣赏一首摇滚乐,并通过对画面和歌词的讨论,引出这个主题,进一步说明摇滚乐的内容,使学生感到兴趣盎然。

(三)       背景知识导入法

对于一些历史题材的课文,如在上初中第二册第26单元102课、初中第三册第10单元38课时, 让学生事先通过各种途径(如上internet)找到相关的材料或背景知识,增加学生对课文的兴趣;或以课文的关键词出现、或以课文的时间为序、或以图片形式展示。采用以介绍作者、讨论课文背景为切入口,把学生引入到真实的语境中去,将语言的习得与语言的应用紧密地联系起来,既完成了教学任务又开拓了学生的知识面,符合语言的输入大于输出的原则。

四 让学生成为学习是主体,把他们言谈、表演作为导入

充分掌握学生的好表演、欲成功、易满足等特点,把学生的自由式谈话(free-talk)、演讲(speech)和表演(act)作为课堂教学的导入,满足学生的表演欲和成就感。

(四)       自由谈话式

教师可让学生进行a pair of students对话或由值日班长提出话题,各自自由

发表看法,也可分组汇报,或以竞赛的方式进行,内容不限,可以是天气、日期、学生的日常活动、新闻话题、社会热点,或是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如奥运会、足球赛等。教师充分利用学生所讲的内容,并适时地引入主题。

(五)       二分钟演讲

教师让一位学生上台演讲两分钟,演讲的内容根据演讲者各自的差异进行

安排。如成绩滞后的学生可进行课文复述,程度中等的可进行与将要学的主题或与课文相关的内容作演讲,而成绩优秀的学生则可以作即兴演讲,收效良好。因此,教师一定要作好充分的安排,确定有关人员及演讲的主题,把锻炼学生的演讲能力和锻炼口语的同时作为一节课的导入。

(六)       课本剧表演

新编初中英语教材中许多内容都可以编成课本剧。如在上初中三册第17单

元66(who stole the necklace?)课时,教师事先通过成绩好的学生进行改写成简单易懂的剧本,再由学生进行简单的排练,在上课时进行表演导入,既训练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又满足了学生的表演欲,使班上的学生在不知不觉中陶醉于英语学习中。

五 教师的提问为主线,通过师生问答导入教学过程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除了借助插图、各种媒体、学生的言谈、表演外,更多的时候需要教师的导语。他可以进行提问,使用问题导入法;也可以通过复习,以旧带新进行导入;对课文题目进行讨论,直接破题导入;还可以通过重要的语言点进行导入。

(一)       问题导入法

问题导入法又称悬念导入法。随着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教师可以单刀直

入,直接提出问题,设置悬念,使学生迅速进入课文的讨论中,并有一种“欲知祥情,请看课文”的心情。如在上初中三册第12单元46课时,我设计了以下的问题:

t: when you talk about the universe, what do you mean?

s: we mean the earth, the sun, the moon and the stars.

t: why the stars are smaller than the moon?

s: because they are much farther away.

t: which has the man traveled to, the moon or the sun?

s: the moon.

t: how do people send and receive messages?

s: they use satellites to send and receive messages.

(二)       以旧带新进行导入

教师要有意识地选择一些与新知识有内在的联系的已学过的知识,在温故

而知新的原则上,教师或进行对比,或进行“连珠炮似的提问”(question bombardment)、“突如其来的提问”(brainstorming),来唤起学生对已学知识的回忆,达到温故而知新的目的。通过复习,来唤起学生的认知图,从而更好地理解课文。

(三)破题导入

由于英语课文的体裁多种多样,涉及天文、地理、人文等诸多方面,许多

内容是学生所熟悉的。因此,对于学生所熟悉的东西,教师往往可以直接破题导入,收到较好的效果,如在上初中三册第8单元30课时,教师可以直接对题目进行导入:

t: when is christmas day?

s: december 25.

t: what can you often see in the stores during the christmas season?

s: christmas trees.

t: what do christmas father do on christmas day?

s: he dresses up in red and gives the presents to children.

(四) 语言点导入

教师可根据课中主要语言点,进行设计导入,把枯燥的语言点变成有趣的

导入,使学生易于接受。如在初中二册第15单元57课时,有一个语言点是“so + 倒装结构”,教师在上复习课时可作如下导入:

t: which school were you at last term?

sa: i was in qianhuang middle school.

t: what about you?

sb: i was in qianhuang middle school,too.

t: a was from qianhuang middle school. so was b.

教学过程虽然十分强调学生是主体,但教师作用依然不可忽视,而导入新课是其中最重要的作用之一。正如英国语言学家h.g.widdowson(1990:33)所说:“教师只有协调好日常教学活动(to mediate through everyday pedagogic activity),才能使教和学的双方同时取得可观的实际效果。”所以,教师要担当教学重任,充分扮演好教书育人这一角色,设计好每节课的导入。

英语课堂教学的导入多种多样,教师可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内容的课选择使用不同的导入手段,其目的只有一个: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启迪他们的心智,使学生重塑自信(reassurance),觉得英语课好学、易学,产生兴趣、减少焦虑,达到事半功倍。因此,导入一定要有较强的目的性,让学生明确将要学什么、怎么学、为什么学;它要具有较好的相关性,善于以就拓新,温故而知新;它更要具有趣味性和启发性,能引人注目,颇有风趣,形成悬念,引人入胜,发人深思。

参考文献
1 widdowson,h.c.(1990). aspects of language teaching. uk: oup.
2 《中小学外语教学》(京),1998年第2、3期
3 《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沪),1997年第1期
4 刘道义等主编,《(中学教科书)英语》,人民教育出版社、朗文出版集团公司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赖介阳 [标签: 初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浅析森林调查设计和森林可持续经营
    浅析火灾调查中液态物证的化学分析
    浅析某厂25000m3/h废气处理工程
    浅析新时期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探索
    浅析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的全球经济治理概况
    浅析宋代榷茶制度与官府垄断下的茶市贸易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