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旅游资料中的文化翻译

摘要: 本文针对当前我国旅游资料翻译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旅游资料文化信息翻译的原则和方法。

关键词:旅游资料文化信息原则方法

当今世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跨文化交流日趋频繁。代写英语论文在形式众多的跨文化交流中,旅游应是其中人们最喜闻乐见的一种。在游山玩水的过程中亲身体验异国文化是一种惬意的享受。古老神秘的中国文化每年都吸引着大批的外国游客到中国旅游, 而外国游客初步认识了解中国旅游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应该是各种各样的旅游资料:旅游广告、旅游手册、景点介绍等等。这些旅游资料所包含的文化信息纷纭复杂而又极具特色,从而对它们的翻译也成为旅游文化交流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在目前, 我国旅游资料的英译情况仍存在很多问题。表现在以下几点: 拼写语法错误; 措辞不当; 滥用汉语拼音: 中式英语; 文化信息处理不当等等。笔者曾在一份可在酒店免费获取的旅游手册中发现以下这段景点介绍:

都市里没有的,这里有。桂北居民的吊脚楼建筑外型,白墙素瓦,在绿山碧水间显得十分素雅大

方, 独具风情。都市人看到云雾山庄无不心动不已,这正是他们理想的绿色家园。山庄坐落在冠岩景区风景秀丽的半山腰上, 可远眺漓江, 环视田野,满目尽是休闲美景。

not in the city , there is here.the autonomous region hang foot floor building type be guilin north resi-dents1white wall plain tiles seem very plain and natural having local conditions and customs alone among green mountain green water.city people see that the foggy resort is aroused in interest invariably , this is exactly their ideal green home. the foggy resort is located in the corwn cave scenery area on half way up the mountain that is a picturesque place , can look far into the distance at li river , looking around the field , it is the beautiful scenery of recreation to meet the eye on every side.

应该说原文向读者描绘了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景象,令游客产生向往之情。www.11665.cOM译者显然也努力地遵照原文进行翻译, 可是译文却让外国游客不知所云。不但完全破坏了这个意境,更无法达到其英译的目的———吸引游客。译文的语法杂乱无章,错误百出,第一句话就令人费解,一眼就能看出译者强行用英文按中文的句法进行翻译。而用hang foot building 来翻译吊脚楼更是让人无法想象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建筑物。这份旅游资料的英译文几乎集中了上面提到的问题, 令人不禁对国内旅游资料翻译的质量水平感到担忧。

这些问题的出现一方面固然与译者的语言水平不高, 职业道德感不强有关, 例如拼写语法错

误,措辞不当这类问题,如果译者能认真思考与核查都可避免; 另一方面也对译者对中西方文化差异的理解程度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换句话说,正是由于一些旅游资料的翻译者自身文化修养不够高, 才会在翻译旅游文化的过程中造成文化的误译,代写毕业论文阻碍了文化的交流。所以,目前提高旅游资料翻译质量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如何正确处理资料中的文化信息。

旅游资料是一种宣传资料, 其功能就是向读者亦即游客介绍旅游目的地的地理历史背景, 文

化特色,引起他们游览参观的兴趣,达到传播本地文化的目的,因此旅游资料属于信息文本,以传达信息为主; 同时,旅游资料中所蕴涵的信息以文化为主,涉及文化的各个方面,从历史考古到风土人情,无所不有,极具独特的中华民族特色。因此,翻译旅游资料就是要把含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信息转换到译文中,这才是旅游资料翻译的重点所在,而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却给这种文化的转换带来极大的困难。

在达成文化因素是造成旅游资料翻译困难重重的共识下, 对于如何处理旅游资料中大量的文化信息,大家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有的文章提出“译者必须以偏向译文、侧重读者的文化为准则”;有的认为应遵循“两条原则: 以中国文化为取向的原则与以译文为重点的原则”; 有的强调译文应能够取得原文在效果上的“最切近的自然对等”, 因此“基本标准应该是:准确,自然,富有美感和突出文化内涵”;有的建议“把重点放在译文上,帮助译文读者理解译文”。

笔者认为, 旅游资料的翻译首先应以读者的文化为主,以译文为重。奈达认为最理想的功能对

等应该是译文的读者可以理解并欣赏译文, 就像原文的读者可以理解和欣赏原文一样。原文的读者和作者通常是在同一文化环境下, 因此他们可以很容易地理解原文。但译文读者却必须跨文化理解原文的内涵,所以译文应该调整其侧重点, 以译者的文化为主。而且旅游资料既然是一种宣传资料,那么更应以能为外国读者所接受为目的。因此译文必须调整信息量,适应读者的文化习惯。

 

虽然旅游资料的翻译应该以读者的文化为主,以译文为重,但是我们却不能忘记外国游客感兴趣的是旅游资料中与其不同的文化, 因此在翻译的过程中还应在读者接受范围内最大程度保留原文的文化信息。中国的旅游宣传资料大都描绘意境, 激发游客的想象力, 令他们充满向往之情,因此用词都比较抽象。如果译文不作任何改变照直翻译,不但令外国游客不知何意,而且还会失去阅读的兴趣,达不到翻译的目的。那么译者应适当地增减文化点来让读者更容易接受, 所以采用删减,释义,类比,改译等方法,代写硕士论文可以调整译文的信息量,帮助读者理解译文。

删减: 译者们对于原文中出现的诗词,名人名言,专业术语最感头痛,其实游客们不是来研究国文学或学习专业知识的, 必要时可以把这样的文化点删掉。

例如: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西北武周山(又名云冈) 。创建于公元453 年(北魏文成帝兴安二年) 。以后献文、孝文诸帝都在这里续建,历百余年而成。这里有大小洞窟五十多个,各窟佛像共约五万一千余尊。大者高十七米,小者短到数寸。雕饰奇伟,冠于一世。在中国历史、宗教上,以及东方艺术上, 都具有巨大价值。”located in datong ,shanxi province , the yungang grottos are a complext ofover 50 buddhist grottos enshrining over 51 , 000 bud2 dhist statues as large as 17 meters tall or as short as a few inchies.built for over a hundred years , they are of great historic and artistic value.(黄忠廉, 2002 : 114) 译文删去原文中的详细地点、建造者、艺术特点,虽简单却把主要的事实和数据留下了, 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释义: 对于原文提及的人名, 地名, 历史典故等不容易为读者理解的, 我们可以增加文化点进行解释。

例如:中国的茶分为五大类,红茶、花茶、乌龙茶、绿茶和砖茶。tea from falls into five major categories , i1e1 , black tea , scented tea. wulong tea (a tea that is half fermented) , green tea , and brick tea which is otherwise known as tightly pressed tea.(国家旅游局人事劳动教育司编,2001 :181 ,70) 译文对乌龙茶和砖茶稍作解释, 向读者传递了与文化点有关的知识。

类比: 这种手法可以引起读者对自己熟悉事物的对比联想,很快能理解原文并记住。比如用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来解释梁山伯与祝英台。这样可以使代写医学论文读者在自己的文化基础上接受异国文化,加强文化交流。

改译: 改译就是在不影响原文主要意义,不损害原文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对原文的文体、语序进

行必要的调整,以达到宣传的目的。例如:

四合院———中国传统的院落式住宅之一种。其布局特点是围绕院子,四边布置堂屋、住房和厨房等。一般门窗开向院子,对外不开窗。以北京四合院为典型, 通常分前内两院, 两段之间设“垂花门”。内院是住宅的中心。在中轴线上南向为正房,北向为倒座,两侧为厢房。大型住房可以由多个院子组成。

quadrangle , one type of chinese traditional resi-dential housing , has been common : mostly in northern china.a typical quadrangle features a divided com-pound with square yards surrounded by halls.the main hall sits in the north and faces south and the least im-portant house the opposite.the wings on both sides connect the north and the south to make a complete enclosure in which all windows are open inward rather than outward.some larger quadrangle can be a complexof courtyards one after another.(黄忠廉, 2002 : 100 ,101)

这是从文化部、中国各使馆赠送外国友人的《中国文化》一书中摘选出来的, 译者用概括、删减、增添的手法向读者介绍了四合院这个极具北方民居特色的建筑,既达到了宣传的目的,又符合读者的语言特色, 应该说是恰当地调整了原文的文化信息。

以上的翻译手法, 是在旅游资料翻译时常用的几种。其实要适当地处理旅游资料的文化信息

不是单纯地按照某一个方法就能做到的, 还需要译者在翻译的过程中敏锐地抓住原文的精髓, 代写职称论文灵活地变通手法,务必达到资料翻译的目的,这才能形成文化的有效交流。

参考文献:

[1] 黄忠廉. 变译理论[m] . 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2002

[2]姚宝荣,韩琪. 旅游资料英译浅淡[j ] . 中国翻译1998 第5 期

[3] 张宁. 旅游资料翻译中的文化思考[j ] .中国翻译2000 第5 期

[4] 刘宪军. 地方外宣资料译文质量亟待提高[j ]. 中国科技翻译1998. 第11 卷2 期

[5] 国家旅游局人事劳动教育司(编) . 英语:全国导游人员等级考试系列教材[c] ,旅游教育出版社,2001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游资 中的 翻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竞合博弈视角下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生态旅游发…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论乡村文化旅游住宿的品牌化建设
    旅游英语的特点及翻译策略
    论旅游景区标识语的翻译策略
    新媒体中的旅游产品营销新策略
    龙虎山世界地质公园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
    木兰围场国家森林公园生态旅游规划
    浅析旅游英语翻译技巧及注意问题
    旅游景点英语翻译中的跨文化意识探析
    关于《会展旅游》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开发的初…
    从文化差异角度论旅游翻译的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