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与学生英语能力的提高
[论文关键词]cet-4  外语能力  语青能力  言语能力  提高
  [论文摘要]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有着很强的权威性与可信度,但其负面影响越来越突出,尤其是学生英语能力并没有根本上得到提高。本文从学生、教师、大学英语管理考核层三个方面来论述如何提高我国学生的外语能力,以便适应新世纪大学英语教与学的需求。
  一、cet-4考试现状
  cet一4考试自1986年在我国高校进行以来已逾l5年.很成功.它有着很强的权威性与可信度。但是,越来越多的英语专家以及大学英语教师已撰文或在重要场合指出其负面影响。由于cet-4考试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许多高校都把学生的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作为自身对外宣传的一个主要依据,学校管理层十分关注cet一4通过率。同时.社会上许多企业、单位都把cet-4证书当成用人时的标准之一。迫于各方面的需求.多数教师的课堂教学是围绕cet-4考试进行的,变基础教学为应试教学。在当前大学英语总学时有所缩减的情况下,有些教师甚至额外地花时间给学生辅导、解题。在很多高校,cet一4考前辅导愈演愈烈,冲击了正常的大学英语教学。而学生更是看重cet一4证书的份量,不肯踏实、认真地抓基础,总是埋头于复习资料中,甚至想凭运气过关,为考试而学。而据笔者调查(限于笔者所在学校),学生身边英语方面的书籍几乎百分之百的全是关于应付考试的模拟试题.他们学习英语的目的就是为了得到cet一4证书.有近72%的学生在通过了cet一4考试后如释重负,犬有扔之而后快之感。WWw.11665.COMcet一4考试在全国高校英语敦学过程中起着很强的指挥棒作用。然而,很多已通过cet一4甚至cet一6的高校毕业生却未能顺利地在工作中完成英语方面的阅读、理解、表达等任务。他们的阅读能力普遍比较差,篇章的理解与组织能力薄弱,语言表达错误俯抬皆是,更要说言语能力了。我们不禁要问:一名学主,经过从小学六年绒或初中一年级至大学二年级整整至八年的英语学习,再加上大学三、四年级的专业英语学习,怎么会有这种情况呢?个中原因可能是心理方面的,但更多的则是英语能力培养方面的。
  因此,笔者认为,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应注意处理好教学与cet一4考试之间的关系,正确组织好课堂教学.切实引导好学生.以期提高他们的语言能力和言语能力,帮助他们建构好自己的语言体系;而学生则应该注意学习方法,形成良好的语言学习习惯;各高校管理层应去除在对大外教学管理中的急功近利因素;另外,国家大外教学管理层也须改进学生的英语水平考核模式.使得cet一4考试更具科学性、更具权威性。
  二、学生外语能力的提高
  进入2l世纪,整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信息交流与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英语,作为世界通用语言,正在这个过程中体现出越来越强的重要性。中国要跻身于世界强国之列,就必须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而他们就必须有坚实的外语基础和较强的外语能力。外语能力分为语言能力和言语能力(王德春,1999:350)。就英语而言,英语语言能力是指学生掌握英语语言体系的能力,包括语音能力、词汇语义能力和语法能力;英语言语能力是指学生使用英语的能力,除英语语言能力的听说读写译外,还包括修辞能力、英语思维能力和直接感知英语的能力(英语语感)。在英语教学中,上述两种能力密切联系,相互推进。大学英语的教与学的过程以及管理层就应正确处理好语言勺言语两种能力的提高之间的关系,使得学生自觉地、完善地掌握英语,做到通过语言学习言语,并从言浯中学习语言.使得两种能力相应提高和发展.从而根本上提高英语能力.而不该过分关注cet一4的通过率。
  1从教师的角度——改进课堂教学模式、教学观念,注重总结.加以引导
  目前.相当一部分大学英语教师的课堂教学是以cet一4考试为中心进行,主要还是填充式的教学.或者是讲解并让学生学习一些支离破碎的“技能”,这样做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四级通过率,也能为校方带来在大学英语教学管理方面可以一时自吹的资本。但是.学生却缺少了在语言课堂上感受真实语言、锻炼语言表达的机会.他们的英语运用能力没有得到培养。结果.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没有得到根本实现。我们大学英语教师的当务之急就是处理好教学与cet一4考试之间的关系,改进课堂教学模式,注意总结,对学生加以引导.通过课堂教学帮助学生发现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引导他们掌握较为有效的学习方法,同时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需求及特点完善或改进学习方式,鼓励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从而提高自学能力。
  (1)确立正确的教学观念,处理好教学与考试的关系正确的教学观念是教学成功的前提。在语言教学中.教师的教学观念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外语能力的提高。以cet一4为中心的英语课堂教学纯粹是培养学生应试能力的体现.最终只会培养考试的能手,而不是外语语言的掌握者、使用者。戴炜华(2001)介绍,教师应该在教学中贯彻整体教学观念,采用交易性教学模式,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促进学生大量参与具有真正目的的学习活动,从而能使学生扎实地培养自己的语言能力,同时,教师要充分备课,尽可能吸引学生参与课堂活动,一旦学生出现困难,就对学生提供积极的帮助和支持.并要根据课堂情景的变化而随时修改自己的教学。
  (2)突出阅读与写作的重要性,修改后的《大学英语敦学大纲》规定:“大学英语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阅读能力和一定的听、说、写、译能力,使他们能用英语交流信息。”“阅读能力是大部分学生今后工作所需的主要语言技能。在大学英语教学中要始终注重能力的培养。从语言学习的规律来看,英语应用能力提高是建立在大量的语言输入,尤其是大量的阅读基础之上的。”
  阅读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而在目前我国大学英语课堂人数增加(很多高校在英语课堂人数都在50人以上)、课时缩减(教学时数在400课时左右)的情况下,在教学过程中要使学生的英语能力得以提高,教师就更须重视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赵雪琴(2001)研究指出,在现行条件下,教师可以将阅读作为大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因为阅读能够促进语言学习者掌握语言知识,而且阅读也是实际工作中的第一需求,强调阅读的重要性并没有忽略其他几个技能的培养,它们之间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教师可以设计形式多样的阅读理解题目来提高学生的语篇理解能力,逐步培养好阅读能力。教师还可以将阅读与写作结合起来进行教学。众所周知语言的学习大体上包括吸收、理解、输出三个过程。语言学习者在大量的吸收各种语言现象、深入理解其本质后,可借助写作或与人口头上的交流来使得学习的语言知识进一步地内在化。王初明等(2000)的大学英语教学实验证明,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让生写长作文来逐步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
  (3)改进课堂教学模式,采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辅助教学。教师可以通过交际式教学与多媒体教学手段的综合运用来改进当前的大学英语精读课堂教学模式(匡忱,刘莉:2001)。大学英语教学要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主的知识传授型教学模式为以学生为中心的能力培养型教学模式。多媒体教学手段的采用可以凋动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更好地创造性地进行独立自主地学习,让学生在进行人机对话的同时,扎扎实实地掌握英语基础知识并培养自己的英语能力。教师可以通过在课堂中组织某些专题的讨论来与学生进行双向交流.培养学生的言语能力。
  (4)外语学习归根结底是学生自身的学习。胡阳(2001)研究指出.大学英语教学应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为目的,教师可以通过教学目标的设置,借助教材和课堂测验,为学生提供可选择的语言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语言自学能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总结学生的语言错误,指出其规律性.从而让学生学会在语言学习中不断总结,悟出语言学习的本质,掌握好适合自身特点的语言学习方法。

  总而言之,教师应该在教学中多与学生进行互动性的带有真实目的的交际,找准教学的切入点,帮助学生培养英语语言能力和言语能力,注重总结,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确立这样的观念:学习大学英语不应该以通过cet一4考试为根本目的,要有一个长远的目标,因为语言学习本身是一个漫长而又复杂的过程。
  2.从学生的角度——确立长远目标,注重学习方法与自学能力
  长期以来,我国学生学习英语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考试、升学。不管他们的兴趣如何,英语课总是他们的必修课。这就造成了很多学生特别注重考试、练习以及题海战术。其结果则是学生的应试能力得到加强,而外语能力并未得到根本提高。目前,许多高校将cet一4证书与学位证书的挂钩使得许多学生过分看重短期目标的实现,其结果就是:他们只注重做大量的与考试有关的题目,主要是选择题,没有科学地培养好语言能力,更不用说言语能力了。
  众所周知,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以及国际间交流的日益频繁都对人才的英语水平,尤其是英语表达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高校学生需很好地重视在校期间外语能力的培养据笔者在教学中对学生的调查,学生在课余用在英语学习上的时间根本就不足l0小时/周.寒、暑假期间的英语学习时间接近与零。语言学习本身是一个漫长而又复杂的过程。作为学习主体的学生.他们应该认识到考试只不过是用来衡量其某一阶段的学习情况.可以作为一种短期目标,但不能过分重视,而应确立长远目标。
  语言学习说到底是学生自身的学习语言学习者应该结台自身的特点和教师的教学在学习过程中总结出适台自己的学习方法.并不断地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比如.学生可以通过以写促学,写长作文.英语知识就会不断得到巩固并内在化,为英语技能的全面发展铺路(王初明等,2000)。同时,学生还需要不间断的大量的阅读,因为阅读可以使语言学习者置身于一种真实的外语环境,进行一种与写作者之间的交流,久而久之,语言学习者的语篇理解能力与组织能力便会逐渐提高,这样,英语学习就会在学习者逐步取得的成功中变为学习者自身的习惯、自觉行为,语言学习也就会成为学生的终身行为,也就不至于出现通过了cet一4考试就没了目标的现象。当然,对学生而言,更重要的还是接受教师的指导。这也就要求从事大学英语教学的教师必须有很强的责任心与丰富的教学经验,从而做好正确的指导和引导。
  3.从教育管理的角度——改革cet一4考试模式,加强宏观管理;分类要求,淡化攀比,抓好素质教育首先,在当前cet一4的试题模式中,客观题的分值将近总分值的75%至85%,这在很大程度上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外语能力,即语言与言语能力。就是那些已得到cet一4证书的学生在用英语表达时,诸如词汇、语法结构等方面的表达错误还是屡见不鲜,有时真让人啼笑皆非。他们的语言使用能力在大学阶段没有根本上增强。可以说,cet一4考试在目前全国高校英语教学过程中的指挥棒作用却又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们英语能力的提高。
  笔者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当前cet一4的考试模式,加强宏观管理。这就要求决策当前我国高校英语教育考核的管理层制定出适合于2l世纪高校英语教育考核的标准,高校大学英语教学委员会应及时改革当前cet一4的考试题型模式,以达到全面而又科学地考察学生的外语能力。目前,cet一4考试当中的新题型,如复合式听写、回答问题、翻译等,以及将要逐渐推广的cet一4口语考试正是管理层作出的重大改革措施。
  不过改革的力度应该加大,尤其应该加大主观题的比分,注重其实用性,因为,这样做可以推动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的改革、促进教学观念的更新,使得教、学双方都会更注重英语基础的教与学.教师会注意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学生也就会注意多多吸收认真消化,而不会只做大量的考试模拟题了。但是,这样一来又势必会增强阅卷人的阅卷工作量、阅卷主观性,影响cet一4的考试信度。因此,这就需要当前我国高校英语教育考核的管理层加强对cet一4考试的宏观管理,注重考核人员的素质和工作热情,从而保证cet一4考试的信度和权威性。
  其次,各高校管理层应淡化攀比意识,对学生分类要求,抓好素质教育。各个高校的层次不同,生源不同,在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学生人学水平等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就是在~个学校内学生的水平也不尽相同。这就要求各学校要实事求是,根据各自学生的实际水平确定台理的教学要求,因材施教。只有这样,素质教育才能在大学英语教学、管理中得以充分体现。过分的强调cet一4通过率只会助长攀比风,绝不能在真正意义上促进大学英语的教学。
  三、结论
  当前的cet一4考试模式对学生英语能力提高的遏制不容忽视,我们尤其要重视造成这一问题的基本原因,要从教、学、管三方面仔细考虑做到尽可能改进当前的不利因素,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以及管理层次考核方法的科学性,这样方可根本上提高学生的外语能力,实现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佘军 [标签: 大学 英语 英语 能力 的提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在大学里找友谊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谈日本“腹芸”的起源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浅谈元散曲俗文学的特质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