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英语广告的模糊词分析

 [摘 要] 广告中存在着大量的模糊词。本文通过具体实例对英语广告中所使用的模糊词加以分析,并从语言的属性,人类的思维方式以及广告本身的要求入手,说明了英语广告中模糊词存在的原因。
  [关键词] 英语广告 模糊词 分析
  
  众所周知,广告是生活中最常见的宣传方式之一。广告语言首先要求准确,因为准确性是传达信息的根本条件。然而稍加留意,广告语言中充满着模糊词语。笔者随意抽取了《the new yorker》中的8则广告,统计其中模糊词语的使用情况,数据如下:

      
  在第四条广告中有这样一段文字,其中斜体的是模糊词:
  every year, thousands of drivers and passengers die in the few minutes after an auto collision. many of these victims would survive if only the first people on the scene knew how to react in emergencies. how can you help an accident victim, even before treating injuries? turn off the ignitions of any wrecked cars to reduce the risks of fire. this simple step could keep a bad collision from becoming much worse。WWW.11665.coM
  不仅在广告中,报纸或小说文章中这样的例子都随处可见。那么,究竟什么是模糊词,为什么广告中要如此频繁地使用模糊词语呢?笔者在此对这两个问题一一做出探讨。
  一、模糊词概说
  “模糊”(fuzzy)的概念和理论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电机工程系和电子学研究实验室的札德教师1965年最先在《信息和控制》杂志上的一篇题为《模糊集》的文章中提出来的。札德教师指出,在现实物质世界中所遇到的客体,经常没有精确规定的界限。例如,动物包括狗、马、鸟等,这是很明显的;但是细菌是否属于动物类,却是模糊的。从那以后,语言学家们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但关于什么是模糊词,语言学界尚有一定争论。在这里我们把模糊词定义为“那些外延界限不确切,具有游移性的词。”(张乔,1998:69)比如,“晚上”一词就是非常典型的模糊词,到底几点到几点称作“晚上”而不是“黄昏”或“凌晨”是很难确定的。这些词的外延都是很不确切,很难去进行定义的。根据模糊词的类别意义,可将其分为名词性模糊词、动词性模糊词、形容词性模糊词、副词性模糊词和数词性模糊词等。

  二、广告中存在模糊词的原因
  1.模糊是语言的属性,因而也是广告语言的属性
  模糊性是自然语言和人工语言的一个重要区别。这种模糊性,在语音、语义、语法诸方面都有所表现。在此只简单讨论一下模糊性在语义方面的表现。
  语言是由音义结合的词汇和语法组成的体系。语言成分的意义要素则是语义。语义不是语言成分所表示的客观事物,而是客观现实在人的意识中的概括反映。所谓“概括反映”就是把客观存在的事物或现象的共同特点归结在一起,抓住其共同的本质的东西,进而形成概念。概念是语义的基础,但语义与概念毕竟不是一回事。“概念属于思维的范围,语义属于语言的范围。”(于根元,1999:68)人的思维能力是相当发达的,而表示概念的语言成分则是相对有限的。因此,语言的某些成分所表示的语义不可避免的具有模糊性。语义的模糊性是客观事实模糊性和人们正常交际对这种模糊性的需求在语言中的反映。
  2.人类具有模糊思维的能力
  人类在生存活动中,经常接触各种模糊事物,接受各种模糊信息,随时要对模糊事物进行识别,做出决策。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人类思维能力的提高,不但表现在形成和发展了精确思维的能力,而且也表现在发展了模糊思维的能力和处理模糊性问题的模糊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人接受和处理模糊信息的例子比比皆是。婴儿并不依照外形尺寸和衣着来辨认母亲;儿童也可以辨认某些潦草的字迹、听懂不完整的言语。作家也绝不用严格量化的语言来表达意境,塑造人物。人们这种运用模糊概念和接受模糊信息的能力,为模糊词在英语广告中的存在提供了先决条件。
  3.英语广告本身也要求和允许某种模糊性的存在
  首先,使用一些模糊词,是广告要求的简洁性所决定的。比如在一则宣传platinum mastercard的广告中有这样一句话:“there are some things money can’t buy. for everything else there’s mastercard.”这里作者一连使用了好几个模糊词,便用极少的话表达了mastercard的作用。其次,广告生动活泼的要求有时也需要模糊词。只用精确的语言堆砌起来的广告是难以生动的。例如:
  diabetes is the sixth leading causes of death in the u.s. it’s a disease that causes diseases: heart attack, stroke, loss of limbs, blindness, and kidney failure. today, pharmaceutical company researchers have discovered new medicines that help manage diabetes for the 15 million people who have it. so there are fewer and fewer cases of the diseases that come with diabetes. these medicines allow people with diabetes to lead more normal lives. now, the challenge for researchers is to discover a cure. and we won’t stop thinking about a cure until we find it。
  这是美国制药公司(american’s pharmaceutical companies)的一则公益广告,也使用了许多模糊词。作者没有用任何精确的数字,而只用了带有模糊性质的两个词来表示:“15 million”和“fewer and fewer”,但其中强烈的对比已跃然纸上。
  第三,在一些情况下,只有使用模糊词语才能适合读者的阅读习惯。日常生活中,有时人们对于某些模糊概念就满足了。这是因为语言已完成了它的社会职能,传达了信息。请看一条美国运通卡(american express card)的广告:
  it’s amazing where a tank of gas will take you. when you use your american express card at gas stations or supermarkets, you’ll earn double membership rewards points, which means you can earn free merchandise or even airline tickets, twice as fast. now the things you do every day can take you someplace far away。
  这里,作者并没有把在这段时期内使用该卡的好处说得多么具体,而只用“double……points”以及“twice as fast”来表达,至于能得到多少点,能有多快都是没有必要告诉读者的。
  
  参考文献:
  [1]韩庆玲:模糊修辞论[m].济南:山东文艺出版社,2006
  [2]黎千驹:模糊语义学导论[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童珊 [标签: 英语 广告 模糊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