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平衡记分卡在供应链战略绩效评价中的应用

 [摘 要] 首先,本文就平衡记分卡的四个层面给出了新的定义,构建了a公司所在供应链的平衡记分卡体系;其次,介绍了平衡记分卡在a公司所在供应链组建期、供应链运行期和供应链调整优化期的应用。最后,验证了基于平衡记分卡的供应链战略绩效评价体系有助于企业建立供应链上的竞争优势。
  [关键词] 供应链 平衡记分卡 战略绩效
  
  一、供应链平衡记分卡
  1992年,美国哈佛商学院的卡普兰教授与诺顿通过对12家在业绩评价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进行为期一年的研究,提出了平衡记分卡。传统的平衡记分卡从财务、客户、内部流程、学习与成长四个层面来衡量企业业绩,并通过一套具有因果关系的指标体系将企业战略转化为日常行动。随着平衡记分卡在企业绩效评价中的广泛应用,国内外学者和机构都针对供应链设计了平衡记分卡。
  国内学者马士华提出了平衡供应链记分法,把四个评价层面定义为客户导向、财务价值、内部流程、未来发展性,与传统平衡记分卡比,增加了未来发展性角度,涵盖了平衡记分卡的学习与发展的评价,包括了供应链成员关系,以及供应链资源的评价;dirk也对平衡记分卡四个传统层次进行了修改,分为财务、内部运作、合作质量、合作强度。
  结合公司的供应链战略目标,我们对平衡记分卡的四个层面也进行了重新定义:财务、内部运作、战略伙伴关系、学习与创新。
  二、a公司所在供应链的战略和平衡记分卡
  1.a公司供应链战略
  a公司是一制造型企业,主要产品有a1、a2、a3三种,近年来原材料价格波动频繁,顾客对产品的要求也逐渐趋于复杂化、多样化和个性化,加上公司对销售预测不准确,使公司的生产很不稳定,要么库存过多,要么订单不能准时满足,公司生产中心常常要加班或停产待工。wWW.11665.coM
  公司要保持竞争力就必须不断地缩短产品开发研制时间、改进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缩短交货周期。然而,要达到这些目标,仅仅依靠单个企业自身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以协同的方式,把企业内部和外部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有效地整合起来,在协调个体绩效的基础上使系统整体绩效达到最优。
  因此a公司作为供应链的发起者,开始关注供应链管理,并制定了供应链战略目标:通过供应链管理降低物流成本;通过供应链管理,影响供应商和客户,形成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和双赢的局面;通过与供应商和客户合作提高公司创新能力。
  2.a公司供应链平衡记分卡指标体系
  平衡记分卡的每一个层面包含了目标、指标、目标值三部分,其中,指标的选择关系着整个评价体系的有效性。因此,a公司以目的性、全面性、可操作性、平衡性、经济性为原则,运用德尔菲法对指标进行了筛选,参加评定的专家有公司中高层领导,兄弟公司采购部、销售部人员,关系密切的供应商和客户。结合供应链战略,a公司拟定了供应链绩效评价的初始指标体系、各指标的目标值和权重。
  三、供应链战略绩效评价体系的应用
  1.供应链的组建方案评价
  根据a公司供应链战略目标,a公司设计了六个供应链组建方案,由于篇幅的限制,文中分别用方案1、方案2、方案3、方案4、方案5、方案6代替。接下来的任务就是从六个备选方案中选出最满意的组建方案。
  做出各方案的平衡记分卡,并计算指标值,对照专家评定的指标权重和目标值计算各方案的最后得分(以方案1的平衡记分卡为例,见表1),再通过比较评估分数得出最满意的供应链组建方案。
  各方案的评估得分分别是:90.7;95.7;98.4;102.1;98;88.2。根据各方案的最终得分,参考平衡记分卡四个层面的得分值,公司选择方案4作为供应链组建方案。

      
  2.供应链运行绩效评价
  供应链运行期,成员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进入正轨,合作更加深入,合作范围更为广泛。与此同时,供应链的利润分配和风险分担也处于一个不断调整的过程。本阶段供应链管理的整体优势得到充分体现,生产和流通成本显著降低,消费者满意度提高,供应链的整体收益快速增加,信息共享、合作企业间的相互协调是保证本阶段供应链健康发展的关键。这一阶段的任务是运用合理的绩效评价体系推进供应链绩效的持续改进。
  供应链组建后,平衡记分卡的各指标、指标值、权重要通过与合作伙伴商讨进行调整。a公司新建供应链平衡记分卡调整结果如表2所示。另外,要求所有合作伙伴对平衡记分卡中的行动方案达成共识。采集各相关数据并输入平衡记分卡信息系统,以月为考核期进行考核。每次考核结果都要进行反馈,以保证供应链更好地运作。

      
  第一个月绩效考核结果如表2所示。第一个月试运行结果表明在供应链财务和内部流程方面有较好的绩效,但合作伙伴关系较差。通过进一步分析发现,企业间信息共享和研发合作两方面还需加强。另外,还要调低指标“总成本”的目标值,因为随着供应链体系逐渐成熟,成本会逐步降低。

  3.供应链的调整优化
  供应链运行半年后,要对这一时期的整体绩效结果进行分析。检查是否达到预期的战略目标,四个层面的绩效是否平衡,从而对供应链进行优化调整或再设计。
  供应链运行半年的绩效由以下公式得到:
  式中:sz表示半年总运行绩效分数; 表示半年期间由月度考核指标得到的各月绩效的平均值;sb表示由半年指标得到的绩效分数。

            
  得到半年的总体绩效后,绘出半年中四个层次的绩效走向图(图略),并根据绩效结果与存在问题的难易程度采用优化调整、再造、保持、观察等策略,供应链绩效评价结果利用矩阵如图所示。
  从供应链绩效评价结果矩阵中可以看出:当供应链整体绩效比较高,存在问题比较少,且容易解决时,则只需要保持当前的绩效;当整体绩效比较高,存在较大的隐患时,则可进行调整优化;当整体绩效低,存在问题难以解决时,则考虑供应链再造;当整体绩效低,存在问题较易解决时,可以给予时间调整观察。观察期内,绩效有所提高,就采取优化调整;绩效没有得到提高,就采取供应链再设计。
  a公司所在供应链运行半年后,从总体绩效及四个层面的趋势图看,a公司所在供应链整体绩效比较高,内部流程方面存在问题,绩效有逐月下降的趋势。经分析发现由于公路安检力度加大,供应商甲供应的原材料甲常常在运输途中延误,影响了整个供应链的反应速度。另外,供应原材料乙的供应商乙是贸易公司,不具有生产能力,由于近半年国外几家大型生产原材料乙的企业同期进行停产检修,其供应的原材料供给紧张,价格极不稳定,整个供应链受到较大的影响,可靠性评价得分较低。预计随着这几家原材料乙的生产企业陆续恢复生产,这一问题应该会得到解决。经绩效结果分析会议决定,整个供应链上所有受公路安检限制的产品都交由专业的第三方物流公司负责。另外,a公司提出,公司将不定时从国内生产原材料乙的企业购买少量产品,减少国外市场变化对整个供应链的影响。
  供应链运行一年后,a公司与其合作伙伴所在的供应链物流成本显著下降,并实现了公司间信息与技术的共享,公司调查还发现客户满意度也从原来的80%提高到98%。
  四、结论
  本文采用实证分析的方法,利用平衡记分卡模型对案例企业所在供应链的组建和运行绩效评价进行了一个较系统的分析与研究,展示了基于平衡记分卡的供应链战略绩效评价体系在企业的实际应用。但这里仅给出了整个供应链层次的平衡记分卡,还未分解到成员企业层,供应链成员层的平衡记分卡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马士华:平衡记分法在供应链绩效评价中的应用研究[j].工业工程与管理,2002,4
  [2]dirk maroni:concept of supply chain controlling[r].cfd/cpm-seminar “scm” 2002 in bonn. www.conet.de,2003.6.10
  [3]霍佳震 马秀波 朱琳捷:集成化供应链绩效评价体系及应用[m].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1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杨洁辉 [标签: 平衡 供应 战略 绩效评价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平衡命运沉浮的三代女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