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关于提高英语会话能力的探索
论文关键词:提高 英语 会话能力
  论文摘要:许多人学了多年的英语,书面表达非常流畅,但会话能力很差。笔者在多年的英语教学中,不断反思分析其原因,并探索提高会话能力的方法与途径,效果良好。
   笔者的一位朋友曾去国外进行文化交流,感慨颇深,接触过的一些印度人和新加坡人,都能轻松地与母语为英语的欧美等国家的学者交流,尽管用的是整脚的发音,且不时出现语法错误,却非常活跃;而中国的很多硕士博士,尽管语法准确,发音优美,却字斟句酌,无法自如地与人交流,显得很被动。
    此种现象报纸上也有过报道。毋庸质疑,多年来,我国的英语教学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国内常常有论文写作水平很高的学者,在作现场演讲时磕磕巴巴,前言不搭后语,真让人怀疑论文是否确实出自他的笔下。笔者作为一名英语教学工作者,执教多年,也一直在反思这个问题。之所以有这种现象,笔者认为还是中国的英语教学存在某种程度的错位。
    一是过分强调单词和语法,而忽略了交流。英语说到底是一种交流的工具,英语教学应以使学生学会交流为目的。在英语教学中不应只片面地追求学生完全掌握单词和语法,而使其忽略口语交流。笔者的一个朋友曾讲过一个故事。他们一起出国考察,其中一位同事只懂jl个单词,如box,  gift,  how much等,而他借助手势,不用任何语法就能独立采购。这说明,单词和语法往往并不是交流的最大障碍。wWW.11665.cOm
    二是重视学生书面表达,而忽略了口语表达。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而我们的教学多注重书面表达能力的测试,这就导致学生学习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书面表达上,从而忽视了会话能力的锻炼。
    三是不注重培养和保护学生说英语的自信心。与中国谦虚内敛的文化特点不同,西方文化重在自信和直率。国外教学中,老师不苛求学生以流利的母语来进行交流,总是积极鼓励学生开口,在学生开口说的时候,决不从中打断去纠正错误,而是在学生发言完毕后再去提示一下,让学生树立信心。这实际上就让孩子有了一种成就感,让他感觉是他自己学会了语言,而不是被老师手把手地教会了语言。而我们的教学中总强调哪句话说得对,哪句话有语法错误,哪个单词用得不对,使得学生不敢轻易开口说英语。
    鉴于此,笔者在英语教学中进行了改革尝试,且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创造良好的语言交流环境
    笔者在教学过程中改变了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教学模式,将英语教学变成了一个双向平等交流的过程,给了学生更大的交流和发挥空间。每次新课文讲解前,都提前请三位学生组成一个小组,认真准备教案,上课时请他们到讲台上讲解,而老师则坐到学生中间,像一个普通学生一样提问,对学生讲解只起纠正和补充的作用。上进心和自尊心会促使指定的学生认真备课,而同样的心理又使听讲的学生努力提出富有挑战性的间题。因而这个过程实际上把讲台上下的学生都充分地调动了起叙课堂也变成了一个学生积极参与的课堂,改变了以往老师讲得口干舌燥、学生听得无精打采的局面。从心理学上讲,人在参与的过程中才能充分调动自身的积极性。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在上课前实际上已消化了比较容易接受的东西,这样课堂有限的时间就都用来解决难点疑点了,学生印象也比较深刻。最重要的一点是学生掌握了学习的方式,并学会了如何交流。学生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无疑也会逐渐树立起自信。
  二、改变批改作业的方法
    给学生留作业的目的,是为了检验学生是否掌握了应该掌握的内容。由于学生比较多教师往往每次只能批改部分学生作业,其他学生作业是否做了、质量如何就无法把握了。笔者改变了这种抽查作业的做法,不再收学生作业,而是利用学生讲课节省下来的时间,随机请几个学生当场在黑板上演示,然后请全班同学挑错,最后老师将未出现而容易出现的错误点告诉学生。此举在学校得到了推广。这等于是用10分钟到20分钟的时间做了老师课下四、五个小时应该做的事,并且增强了会话的机会,受益面也扩大到了全体同学。


  三、教学中渗透西方文化,激发学习兴趣
    为了成功地充当两种文化的中介者和解释者,外语教师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通过研究外国文学、阅读报刊、观看外文影片等途径,积累文化背景、社会习俗、社会关系等方面的知识,使自己具备双重文化的理解能力,针对教材出现的具体文化现象随教学加以诊释,进行讲解,指出其文化内涵。这样既帮助学生在学习语言中掌握了不同民族的文化特点,又能拓宽他们的文化视野,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同时,笔者尽量把文化的因素引人语言教学。通过创办周末英语角、网上论坛、演讲比赛和戏剧表演等方式来多方面激发学生的兴趣,并鼓励学生多读英语报纸报刊,了解时事,扩大词汇量,即让学生将学习语言与学习文化结合起来。
    总之,英语教学的课堂应是一个易于交流的语言环境,每次上课都应该让学生有一种国外旅行之感,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提高会话能力。
参考文献:
[1]邓炎昌,刘润清.语言与文化[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5.
[2]王福祥,吴汉樱.文化与语言「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7.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于淑英 [标签: 英语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学合理灌溉 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采取“统分”模式 提高办学质量
    关于影响法语学习的因素的研究
    60秒科学:嚼口香糖能提高注意力?
    关于重庆市大足区建设成渝经济区区域中心城…
    探索学生管理新途径 提高思政教育实效性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关于电抗器降低电能损耗的技术分析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抗战文艺》关于“利用旧形式”的讨论
    如何提高英语翻译能力
    电力变压器提高抗短路能力的关键技术要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