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教师情感态度与学生主体学习
【论文关键词】情感态度 英语学习 影响 办法
  【论文摘要】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提高外语教学水平的关键在于语言知识,包括语音、词汇、语法以及语言技能即语言技巧的运用。而今,随着应用语言学和心理语言学的研究和发展当家们瓸来越认识到非语言知识一一背景知识、文化差异、情感因素以及学习者的学习策略等都极大地影响着外语学习。本文从教师情感态度于学生主体学习的角度和“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出发探讨情感因素对英语学习的影响,同时就如何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体意识提出了一些思考。  
   
  随着我国各行各业对英语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日益高涨,社会对大学生的英语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提高大学生的英语水平,培养他们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这是英语教学改革的目标,也是新世纪对大学生的要求。 对于如何改进教学方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面对目前英语教学的现状,大学英语教学应致力于改革课堂教学模式上,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兴趣,创新思维和实际应用能力,真正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但长期以来的英语教学体系沿用的仍是—本教材、一篇课文;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念,学生跟的单向交往的外语教学方法。教师讲解占去了课堂的主要时间,无法给学生的实践提供足够的机会,使学生成为语言知识的消极接受者。而教师与小组,学生个体与个体,群体与个体,群体与群体的多向立体交往严重缺乏,忽视了学生应用语言和表达技能的培养,忽视了学生作为主体参与教学的作用。这显然同我国目前推行的素质教育相悖,同时也阻碍了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WwW.11665.CoM因此,打破陈旧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势在必行。 
  我国外语界在情感方面存在着两个误区:一是重视知识和智力的发展而忽视情感的发展即重iq而轻eq,以至于在外语学习上出现了所谓的“情感空白”(emotional literacy);二是忽视情感与认知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事实上,情感不仅是人本身的需要,也是其它生理和心理活动的前提条件和操作平台(amold,1999)。研究表明:当学习者处于消极情感状态时,其认知活动自动停止。即使不停止,认知活动也不会有实际效果。因此,分析和研究外语学习中的情感因素将有助于发现与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障碍,进而切实有效地提高外语水平。 
   
  1 语言学习中的情感因素 
  语言学习中的情感因素包括学习者的态度动机、个性、焦虑、移情、抑制、自信心、学习风格等,其理论基础是人文主义心理学和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这里所说的情感是指学习者在外语听力学习过程中的感情、感觉、情绪和态度。根据不同现象,情感因素可以分为两类:一是学习者的个别因素如焦虑、抑制、性格倾向等;二是学习者相互之间以及学习者与教师之间的相互如移情、课堂交流、跨文化意识等。情感因素对外语学习有以下5种影响(1)情感信息与视听觉信息一并储存在大脑中;(2)情感可能给记忆带来混乱;(3)情感可以反馈记忆内容;(4)情感带来学习动力;(5)情感是否能有效利用已有资源的前提。正如著名心罗扎诺夫认为的那样,情感使学习者产生某种倾向或爱好(lozanov,1979)。通常消极情感导致消抵制和侵犯性抵制,而积极情感的作用正好相反,主要是为学学习开通道路。外语学习中的消极情感因素包括:害怕、羞涩、紧张、、沮丧、;积极情感因素包括:自尊自信、移情、动机、愉快和惊喜。 
  jane arnold指出焦虑可能是妨碍学习过程的情感因素:意识、自我怀疑、忧虑、紧张:(amold,1999)。如果学生英语课堂上总是担心能否完成课堂任务产生焦虑,就会派生出紧张、自卑、愤怒的消极情感因素,从而造成课堂表现不佳,学习效率底。 
  抑制是个性特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卫自我而表现出的焦虑(ellis,1994:121)。外语学习过程中出现差错是不可避免的,因害怕犯错而产生自我保护的消极情绪会出现反应迟钝、记忆力衰退等不利于听力提高的心理状态,从而造成听力任务的失败。通常情况下,对外语学习而言,抑制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由于抑制是为了保护自我而采取的回避和退缩行为,所以经常遭受批评和嘲讽的人抑制程度较高。因此,自我形象比较脆弱的学生往往因为害怕犯错误而在听力课堂上不积极乃至心理上拒绝参与语言活动。这就是抑制在听力学习中的消极影响。 
  紧张与焦虑和抑制一样属于外语学习中必须克服的一种消极情感因素。据了解,许多学生走进英语课堂或语音实验室上课时的心情是复杂的,往往在好奇中夹杂着畏惧,总是但心自己能否听懂教师上课内容。因此,学生们普遍反映特别紧张,精神压力特别大,所谓的心理障碍便在此时形成了。由于学生一开始就是带着紧张的心情来听课,一旦听不懂则更加紧张,而紧张就更听不懂,这种周而复始的恶性循环必定会干忧大脑的有效工作,使听者心情烦躁、焦虑不安,久而久之甚至会丧失学习的兴趣和信心。神经心理学研究表明,我们的大脑皮层也就是记忆装置,在心情放松的情况下会变得非常平稳。这样可使记忆装置最大限度地发挥功能。相反,如果身心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焦虑情绪就会有所增加,大脑的工作效率也会随之下降。所以,上课时,一方面,精神要高度集中,不受外界干扰;另一方面,情绪又要充分放松,切忌过度紧张,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听觉器官接受声音信号的敏感度,达到理想的效果。 
  语言学习尤其是外语学习时的记忆任务特别繁重,常常需要进行单调重复的脑力劳动,大脑极易疲劳,从而引发学生的厌学情绪。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事实证明,兴趣是积极探索或从事某项活动的认识或意识倾向,是引起学生学习动机、推动学生主动学习的一种重要心理因素。 
  然而,置身于外语课堂环境中的学生因紧张而产生焦虑,再因焦虑而引发抑制,最后造成对外语学习的厌恶。因此,作为外语教师应该充分认识到厌恶对英语学习提高的不良影响,积极探索造成厌学情绪的根源,从而挖掘学生外语学习的动力源,努力营造轻松、和谐、活泼、自然的学习氛围,帮助学生逐步克服影响学生学习的情感因素。 
   
  2 克服消极情感因素的措施 
  2.1 加强师生的情感交流 
  在英语教学中,如何利用情感因素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以充分实现记忆的最佳效果,关键在于教师是否了解学生的心理活动,能否帮助学生对外语学习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通常,由于专业定向造成某些方面智力发展水平的差异。例如:文、理科学生在基本常识、分类词汇、观察力、想象力、知识面及言语表达能力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避免显示出“父母”态的人格结构,力戒处处流露出权威感和优越感,否则将会影响教师和学生间的情感交流,从而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2 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参与意识 
  著名教育家edwardthomdike指出:任何有效的学习要求发挥个人的主动性。作为教育工作者应将其放在首位。学生主体参与教学就是学生进入教学活动,积极地、能动地、创造性地完成学习任务的倾向性表现行为。英语学习的过程是语言能力从理论知识转为自动应用的过程,这种转换必须通过学生的自身活动才能得以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活动要求在教授语言系统知识的同时,融人语用交际学,使学生头脑中惰性的语言知识活跃起来,把语言学习变成运用语言的交际行为。课堂是学生进行语言实践的主要场所,学生所获得的英语基础知识和读、听、写、译等项技能需要在课堂教学的实践中得到检验。学生主体参与教学实质是在教学中解放学生、使他们在一定的自为性活动中获得主体性的发展。学生是教学环境的主人,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的一切工作几乎都离不开学生的参与、支持与合作。学生主体参与教学可以使学生真正成为教学的主人,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实际,要求教师调整,改变教学进度。学生有了自主参与的愿望能力,自然会对教学方法的设计提出自己的想法。同时,教师重视学生在知识上、情感上、智力上的需求,在课堂教学中采用培养学生提高语言综合能力的教学方法,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他们乐于参与的、丰富多彩的语言实践活动,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参与性,充分发挥他们创造性使用语言的能力,开展真正的有效的交际活动。 
  学生主体参与教学会形成多边的教学交流,这是课堂气氛活跃的前提。建立不受课文材料限制,以读、听、写、译等语言应用技能为中心,以学生为主的新教学模式,改变过去那种老师讲、学生听,教师包揽一切的毫无生气的课堂教学,取而代之的是以对话、讨论和模拟环境等方式,改被动为主动,创造良好的语言交流环境。这样作为主体参与者的学生的激情会被激发起来,课堂充满了学生的热情,而不只是教师自己的热情。学生在这种语言环境中学得又快、记得又牢、又不觉得枯燥无味。教师在课堂上只扮演着“导演”的角色,用大量的语言材料和各种形式丰富有趣的、有组织的语言活动帮助学生多角度、反复地运用所学到的语言和文化知识,及时发现他们的困难、为他们排忧解难,成为他们学习的引路人和学习积极性的鼓舞者。这样,学生的学习是主动的、积极的,当然也是高效的。它既能培养学生掌握语言知识进行语言交流活动的能力,又能使学生具有在社会真实环境中恰当运用语言交流信息的能力。  . 

  从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课堂教学理念出发,看今天学生在课堂教学活动的地位,学生就不仅仅是教师教学的对象,他们本身也应该成为课堂教学的“资源”,课堂教学活动中的学生是一个充满情感、活力、个性的生命群体。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和学生的人格地位是平等的。实施学生主体参与教学有利于形成一个和谐的教育场。在这个场中师生会产生许多正向的互动交流合作的作用。教师可与学生传授知识时,不是自上而下的“给予”,而是与学生一道去追求、去探索,使学生在成功地探索求知中,获得满足感,愉快感。 
  2.3 创造开放的教学模式 
  我国学生是在非母语语言环境中学习英语,只有创造充分的、足够的、理想的语言环境,给予大量的语言实践机会,才能使他们的英语综合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实践证明,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来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会取得理想的效果。如何充分发挥五十分钟的课堂教学以及广泛利用第二课堂活动乃是合理可行的英语教学模式。 
  在课堂上,教师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知识的力量吸引学生,以充实的内容激发学生,以智慧的威力征服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感染学生。教师要营造轻松的课堂气氛,维护学生的自尊心,激发学生的兴奋点,提高学生的自信心,控制学习的节奏感,调整内容的难易程度,使学生的积极情感因素得到充分的发挥。在课余时间,教师要引导学生利用图书馆的电于阅览室、多功能视听教室、校园网络、英语电台和英语角活动,多听多看英文原版报刊杂志、电影电视、英语电台及上网浏览,多方位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减少英语学习过程中的情感焦虑,提高英语学习的效率。 
  2.4 给学生更多语言实践的机会 
  坚持让学生做关于课文的课堂发言,让学生交流他们对文中观点的见解。英语课堂教学应更注重文章中各种思想、观点的讨论,结合实际生活,使他们的思路不只局限在语言点上。课前学生务必要做好发言的准备。这样,有利于将观点谈得更深入,使讨论不只停留在简单的语言练习上。此外,从相互的发言中,各自能获取更多的知识。每次课应有一半的时间坐下来耐心地听学生讲。在讨论的过程中会出现—个问题,就是学生由于缺乏自信,说话声音小,讲得不太清楚,老师站着听得很累,会失去耐心听,只想让学生停下来自己代他们讲。如能坐下来,教师就会有更大的耐心去听。给他们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去练习。使学生变得充满自信。 
   
  3 结束语 
  情感即能起抑制作用,也能起催化剂作用。教师教学的情感态度影响着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效果。课堂是语言学习者的活动场所,也是教师和学生进行交流的社会环境。语言教学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学习者与学习者之间以及学习者与教师之间的团结、合作、相互支持的人际关系,而这些人际关系时时刻刻受到彼此情感的影响。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关注教师的教学情感态度对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arnold,j.(ed),1999.affect in 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m].cambridge:cup. 
  [2] benson,p.and p. voller(eds.).1997. autonomy and independence in language learning[m].new york: addision wesley longman. 
  [3] ellis,d.1994.the study of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m].oxford:oup. 
  [4] richards,j.c and t.rodgers.1986.approaches and methods in language teaching [m].oxford: oup. 
  [5] stern,h.h 1983.fundamental concepts of language teaching[m].oxford:oup. 
  [6] 戴曼纯,2000.情感因素及其界定[j].外语教学与研究第6期. 
  [7] 桂诗春,1997.心理语言学[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8] 蒋祖康,1999.第二语言习得研究[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9] 李红军,2000.兴趣与英语教学[j].语言文化教育研究第2期. 
  [10]姚国清,1996.论大学英语教学[m].上海:上外语教育出版社. 
  [11]肖建壮,1997.英语学习策略[m].北京:现代出版社. 
  [12]朱纯,1994.外语教学心理学[m].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吴郁良 [标签: 英语 中的 主体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谈日本“腹芸”的起源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