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谈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中的两个主体因素—教师和学生
论文关键词:大学英语 改革 教师 学生
  论文摘要:大学英语改革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在此过程中我们要正确认识改革涉及的各个因素。本文对大学改革中的两个主体因素—教师和学生—从各个方面进行了解析。大学英语改革要顺利进行,教师就必须改变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学生就必须培养独立意识,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大学英语教学一直受到教育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各种争议和讨论颇多。在2004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工程院院士谢克昌对我国英语教育在我国学历教育体系中教育对象范围最广、教育持续时间最长的说法提出了质疑,认为“现行的英语教育效果与其投入是不相称的,它对科技、社科人文等其他教育体系,尤其是人才的培养和选拔等众多方面的负面影响已经凸显”。面对时代的变化和要求,进一步提高高校英语教学质量的呼声日益高涨,深化外语教学改革刻不容缓。为此,教育部制定并修改了大学英语教学大纲,2004 年初又颁发了《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以下简称《课程要求》),全国180 所重点高校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内容 
  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将通过对教学思想、教学模式和评价体系三个方面的调整和改革,逐步建立适应时代需要的个性化、多样化、立体化的全新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全面提高大学生的英语综合实用能力。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第一,修改现有教学大纲,将原来的以阅读理解为主转变到现在的以听说为主,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第二,改革现行的教学模式,将现在的老师讲、学生听的被动模式,转变为以计算机、网络、教学软件、课堂综合应用为主的个性化和主动式的教学模式;第三,改革评价系统和四、六级考试办法,将原来的以评价语法、阅读理解为主转变为以听懂实用为主。wwW.11665.cOm这三个方面的改革都是围绕着一个总目标,即全面提高大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使我国的大学生在大学毕业时能基本听懂英文广播、能进行一般简单的英语交流、具备一定程度的写作与翻译能力。要顺利进行大学英语改革,我们就要重视改革中的两个主体因素。 
  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核心——英语教师 
  随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和《要求》的实施,广大教师将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大学英语教学课程改革给大学英语教师提出了新的标准和更高的要求。此次大学英语改革是否能够成功,关键在大学英语教师。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学手段及教学内容的改革要求广大教师必须更新教育理念,实现传统教师角色的转变;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丰富专业知识、提高教学水平,娴熟地使用多媒体和网络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来开展大学英语教学工作,尽快适应新的教学模式。 
  1.教师应该改变教学思想。教学思想的转变意味着从以教师为主体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要向学生传授知识,但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学生是教学活动的基本出发点,是教学活动的主体,而教师的作用主要是“组织者”和“指导者”。教师教学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英语的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 
  2.教师应该改变教学方法。教师由传统教学方法中知识的传播者、灌输者转变为学生自主学习的帮助者、促进者。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要改变过去那种以教师为中心的填鸭式的课堂教学方法,推行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式、个性化的学习方法。教师在教学中还要积极采用启发讨论式的教学方法和以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为目的的交际教学方法。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不仅强调学生要由语言信息的被动接受者和文化知识的灌输对象转变为信息加工的主体和知识意义的主动构建者,而且要求教师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帮助者和促进者。自主式、个性化的教学模式要求学生应根据各自不同的知识水平和语言知识能力,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学习语言材料。 


  3.教师要改变教学模式。教学模式的改革则意味着教师要告别传统的“课本+粉笔+黑板”模式,真正进入到用现代教育技术教授英语的时代。基于计算机和多媒体网络教育技术手段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要适应和熟悉这种新的教学模式就得花时间去学习、去摸索、去演练,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要成为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的积极参与者。在这次教学改革中,我们应注意到一个问题:许多中老年教师认为由传统的一支粉笔加一本教材的教学一下子转变为现代化的多媒体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模式,感到有些手足无措,甚至产生“计算机恐惧症”,因而形成了另一种对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的抵制心理。所以我们应该强化教师自身的学习意识,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学习和掌握现代计算机技术,以做到在教学中游刃有余。 
  4.教师应进一步确立终生教育的学习观念和强化“学生角色”意识。面对信息时代、知识经济和全球化发展,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要进一步确立终生教育的思想,不断加强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教师应不断研读新的教学理论,提高自身的语言理论水平;同时,要广泛学习了解各种外语教学方法,研究外语教学的规律,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三、大学英语改革中的主体——学生 
  学生是大学英语改革中的主体,也是大学英语改革最大的受益者。在以往的大学英语教学中,笔者发现,大部分学生抱怨大学英语枯燥乏味,调动不起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有些学生甚至抱怨说,原来对英语的兴趣在大学的英语学习中消磨殆尽了,原来掌握的英语知识也逐渐忘却了。总而言之,学生普遍认为,在大学英语的学习过程中,没有兴趣,也没有学到知识。大学英语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从而提高学生英语的综合实用能力。 
  1.长期以来,中国的大部分学生都养成了依赖教师的不良习惯。他们总是跟着老师的思路,遵循老师的指导,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就万事大吉,独立学习,独立研究,独立思考的能力非常欠缺。往往是离开了教师,他们就不知所措。这种现象要尽快改变,但观念的东西总是根深蒂固的,要逐渐改变。独立能力需要从小培养,家庭教育起着很大的作用。我们的目的是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负责,自己确定目标,不断做出调整,决定学习进度等。因此,每个学生的学习过程应该由学生自己掌握。教师是教学实践的组织者,是“编导”,其主要任务是帮助学生以最有效的途径获取语言信息,提高语言能力。个性化、自主式的教学方法强调学生是学习过程中的计划者、调控者和评估者。 
  2.新一轮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不仅在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上有了重大转变,而且在教学理念上有了质的飞跃。 一是更加强调对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从原来以阅读理解为主转向以听说为主,全面提高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能够真正把英语作为一种工具进行跨文化交流。二是更加强调以学生为本,实现个性化教学。此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突破了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统一进度、按大班教学的课堂教学模式,采取计算机/课堂教学的模式,打破了传统的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的界限。允许学生随时随地选择适合自己需要的材料进行学习。教师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基础和进度分别进行小班授课。这样有效地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个性化教学。三是更加注重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从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它更多地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过程,通过人机互动,人人互动,使学生从以往的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学习。 
  3.当然,在大学英语改革中,学生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难题。 高校的学生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英语和计算机水平参差不齐,尤其是农村地区和边远地区的学生,不仅英语水平较其它地区的同学有较大差距,而且计算机应用的能力也较弱。 在教学中,要兼顾学生差异,帮助这些学生尽快克服困难,适应新的学习模式,保证教学质量。大学英语的教学对象主要是低年级的大学生,他们习惯于传统模式中教师对语法及篇章的详细讲解,而新的教学模式中这些学习内容主要靠学生自己来完成。因此,学生对新的教学模式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他们的学习观念和学习方法需要指导。除此之外,四、六级考试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进行教学改革试点的同时,学生还必须面对传统的四、六级考试的应试准备,四、六级考试的巨大冲击力也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学生的学习心态,使他们难于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学习过程。 


  对学生,既要在管理办法上有一定的灵活性,方便学生自主学习,又要以严格的考核评价体系来约束学生自觉学习,保障学生学习质量。要探索全面、客观、科学准确的考核评价体系来评估学生的学习效果,现出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和交际能力。并以此为导向,引导学生积极调整学习策略、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当然,在大学英语改革中除了教师和学生这两个主体因素以外,还有很多其他因素,比如教学大纲的调整、教材的选用、多媒体在教学中的应用等等。大学英语教学是一门科学,有其自身的规律和特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逐步地展开和完善。况且,新的以多媒体计算机技术辅助外语教学模式也尚未成熟,一些弊端也会在实践中逐渐暴露出来。但是,只要我们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和积极进取的态度,只要我们按语言教学的规律办事,以科学的现代语言教学理论为指导,改革教学方法,努力实践改革创新及因材施教的教学思想,我们便能实现此次改革的既定目标。 
   
  参考文献: 
  [1]秦乐娱:多媒体网络技术环境下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的思考[j]。现代大学教育,2004年第4期,107-109。 
  [2]张樱,章梓茂:创新教学模式,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j]。中国高等教育,2004年13、14期,21-22。 
  [3]马爱珍:大学英语改革语大学英语教师教色的新定位[j]。苏州职业大学学报,2004年第4期,112-113。 
  [4]李世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教师教色转变[j]。云南民族大学学报,2004年第6期,153-156。 
  [5]蔡基刚:大学英语教学若干问题思考[j]。外语教学与研究,2005 , (2) : 83 – 91。 
  [6]修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浅析[j]。网络。 
  [7]张尧学:大力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尤华 张发春 [标签: 大学 英语 改革 中的 主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在大学里找友谊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基于人文背景的中学英语教学探析
    Monsters University《怪兽大学》
    看电影学英语
    心理语言学视角下大学英语网络自主学习中的…
    根句型及其应用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主导作用
    中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人文素养探微
    少数民族中学英语学习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语言学研究成果对大学生普通话教学工作的启…
    读《圣经》,学英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