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析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环境下高校英语教学策略

浅析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环境下高校英语教学策略

  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以下简称call)的研究在国内外日益加强。在国外,对call的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当今在一些发达国家的众多高校中正在向常态化迈进。call在我国的研究同样始于20世纪60年代,但直至80年代才有了较快的发展。如今在各个高校的教学活动中,call已经广泛应用到英语教学的听、说、读、写、译等方面。
  1.call的定义与特点
  call是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的简称,指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是“把计算机运用于第二语言或外语教学”,利用计算机帮助教师进行语言教学或以计算机为中心组织语言教学的一种教学方式。在英语教学中,为教师提供了新的模式、方法和媒体,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自由式教学模式,优化了教学效果,提高了教学质量。主要特点:能够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将文字、声音和图像融为一体,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积极发挥学生的想象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有效提高学习效率。call集文字、音频、视频、动画为一体,能够使大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取更多的知识和信息,因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call通过视听结合为学生提供了自主学习的有利条件,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内容、安排进度、自我测试,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有利于学生自主发展。
  2.call环境下英语教学的优势
  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已成为英语教育界的共识,运用call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重点、教育目标,诸多的专家和学者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和实践研究,证实了call环境下的英语教学有一定的优势。wWW.11665.coM首先,丰富了教学内容。在call环境下的英语教学中,教师把音频、视频等多种素材有机地整合于课件中,学生可以充分发挥视觉、听觉的潜能,把图形、文字、声音和图像融为一体,创造形象直观的学习环境。学生在获得听觉的同时,还能通过视觉信息强化其听觉的效果,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学生也可以拷贝相关课件,以便自学没有完全听懂的部分,避免知识的遗漏。其次,拓宽了学生学习渠道。越来越多的视听网站为大学英语的课外学习提供了平台,学生可以通过登录互联网或局域网获取大量的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的自主学习。最后,便于师生交流、沟通。互联网使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时空界限缩小,学生在教师创建的教学网站上浏览学习,也可以通过邮件及在线聊天的方式向老师询问相关问题,为教师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完成教学任务打下基础。
  3.call环境对高校英语教师的要求
  传统教学中,由于受到国内外语政策及外语教学理论的影响,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扮演着传授者和管理者的角色。call的出现,对高校外语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因为在call环境下,由于计算机和网络的出现,学生本身在认知、情感、学习方法和策略等方面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二是因为计算机和网络仅作为一种工具,只有在教师的正确引导使用下,才能起到辅助教学的作用,并不能完全取代教师。因此,在call环境下,高校外语教师所扮演的角色不仅是“教师”,而且应扮演诸多角色,比如模范、榜样。在网络的影响下, 英语教师作为学生的模范,应该在做人、学习、做事等方面为学生树立榜样,不断提高个人修养,为学生在专业知识、社交等方面指明方向。教师还应扮演课程设计者和计划者,教学管理者和组织者,学生的交流者和合作者,信息资源提供者等角色。因此,在call教学环境下,教师必须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以及多媒体课件的制作、网络资源的利用和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不断开发、改进,让教学软件具有科学性和实用性。
  4.call环境下的教学策略
  4.1注重师生间的沟通、交流。
  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和学生在课堂上的互动,是一种情感交流的过程,这种交流比人与机器之间的互动更具感染力。运用到教学中的多媒体只不过是一种辅助工具而已,教师所做的课件只是一种机器语言,没有任何感情色彩,想要真正发挥多媒体的作用,还要靠师生间的互动。教学中教师与学生的情感交流,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机有相当重要的作用。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要优化教学手段、提高课件质量外,还要提升自身的亲和力,营造愉快、和谐的教学环境。
  4.2 积极筹划,强调评价。
  教学筹划是教学活动的前提,关系到教与学目标的实现。教师应以教学要求为主线,利用电子媒介,对教学目的、内容、活动、媒介、策略、应变措施和预期效果等进行具体筹划。在call环境下,把教学活动建立在建构知识、优化教学环境、师生互动、学生自主学习的基础之上,必然会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教学评价旨在检验教学效果,因此在call环境下,教师既要进行总结性评价,又要实施形成性评价,构建以教师为主体、学生积极参与的评价体系是增强教学效果的有力保障。
  4.3充分利用电子网络。
  在call环境下,教师应充分利用多媒体、电子邮件、电子布告栏等电子载体,进行适度的人机交互。要在网络技术与外语教学之间建立逻辑连接,运用声音、图像、动画、音乐和色彩增强教学的直观性,为学生创设生动逼真的交际情境,使学生获取外语知识,提高交际能力。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周霞 [标签: 语言 学习 助教 计算机辅助教学 韩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浅析森林调查设计和森林可持续经营
    浅析火灾调查中液态物证的化学分析
    浅析某厂25000m3/h废气处理工程
    微计算机模拟操作系统数字化设计
    结对编程在师范院校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改革…
    浅析新时期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探索
    浅析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的全球经济治理概况
    浅析宋代榷茶制度与官府垄断下的茶市贸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