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基于心理语言学的听障儿童听觉记忆的临床探究

基于心理语言学的听障儿童听觉记忆的临床探究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见到一些听障儿童依靠植入人工耳蜗或配戴助听器等现代医疗手段重建听力,或通过康复中心重建听力语言等功能,尽管如此,听障儿童康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随着心理语言学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学者提出“听觉记忆能力直接影响着听障儿童听觉语言康复速度及质量”。近年来,随着听障儿童语言康复实践的不断开展,临床发现听障儿童听觉记忆和他们的语言康复结果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现将2009年4月至2011年4月本院收治的68例听障儿童语言康复实践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9年4月至2011年4月本院收治的68例听障儿童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地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34例,男18例,女16例,年龄3~7岁;平均年龄5.5岁;对照组34例,男20例,女14例,年龄5~9岁,平均年龄6.5岁,两组患儿在性别、年龄及其他临床资料方面对比无明显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实验组患儿入院后给予早期干预、强化语言输入、输出、培养良好的听说习惯、应用发展听觉记忆的技巧以及合理应用唇读等视觉提示策略,从心理及语言学角度上,给予临床治疗。对照组患儿给予常规教导发音治疗。对比两组患儿语言康复结果。
  1.3 统计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学方法 采用spss 18.0统计学软件处理,计量资料采用均数加减标准差表示(x±s),计数资料采用t检验,组间对比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www.11665.cOM
  2 结果
  实验组34例患儿中,27例患儿听障碍明显得到改善,语言康复结果明显,令人满意;对照组34例患儿中,仅11例患儿听障碍有所改善,但与实验组相比,11例听障儿童听能力及语言交流能力较差,两组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3.1 基于心理语言学的听觉记忆
  听觉记忆与听力语言康复学、听力学、心理学、音乐学等许多学科有关联,从心理学角度上讲,听觉记忆是心理学对记忆分类中的感觉记忆,指声音作用于人听觉后在大脑中产生的极短暂的印迹,当声音穿入耳朵后,会通过“听觉小道”传输系统传至大脑听觉中枢,由大脑中枢对纯如信号做出判定,从而识别、记忆。目前,国内外许多学者偏向于研究心理学和听觉记忆的关系。
  3.2 听觉记忆在听障儿童听力语言康复方面的作用机制 听障儿童在听力语言康复方面,临床提倡早发现、早矫治、早教育三原则,“三早原则”是作为听障儿童听力语言康复的重要干预措施,其与听障儿童听觉记忆的关键期假说有着密切的关系。关键期指在有机体生命中的一段时间里,某些外部条件对有机体的影响可以超过在其他时间所能达到的程度的总和。心理学家从心理学角度出发解释语言关键期,儿童发育时期,其语言能力受到右脑的支配,发育过程中,语言能力转移至左脑,在两岁至十二岁这个关键期,在语言能力转移之前,若左脑受到损害,语言能力就会停留在右脑,而倘若在语言能力转移之后,左脑受到损害,这个时候会丧失语言能力。
  听障儿童在获得听觉记忆时“言语感知”有着重要作用。言语感知是言语声波的刺激在耳蜗的听觉感受器中转化为听觉神经的冲动,再传递给大脑中的中枢神经系统,由这个系统加以整理、分类和译码。从“言语感知”的理论角度出发,听障儿童语言康复训练初始阶段的训练任务可表示为:语音—听觉察知—瞬时听觉记忆—短时听觉记忆—长时听觉记忆。也就是说,用语音刺激听障儿童,语音形式主要包括音节、音素、词或句子等,使听障儿童察知,并存储为瞬时听觉记忆、短时听觉记忆,之后经反复地刺激和强化,最终存储为长时听觉记忆。有了音位、音节、语调等长时听觉记忆,听障儿童才能够像正常儿童那样进行音韵解码,使言语感知得以顺利进行。
  3.3 基于心理语言学对听障儿童听觉记忆能力的锻炼和恢复的建议 听觉记忆本身是一种心理活动,言语声音是听觉记忆的行为客体,从心理语言学的角度出发,为听障儿童的听觉记忆提出几点康复建议[3]:①进行早期干预:语言发展关键期假说及听障儿童听觉记忆脑功能区可能发生的职能转变要求对听障儿童语言听觉记忆能力进行早期干预。在语言发展关键期内,听障儿童神经系统的可塑性较强,一些外部条件对机体影响远远超过其他阶段能达到的程度总和,理论认为听障儿童听力语言康复最佳阶段在6岁之前,及早地干预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若听障儿童及早地获取听力重建或补偿,他们的听觉记忆脑功能区可以保留大部分听觉记忆生理只能,这样有助于听觉记忆的进一步发展;②强化语言输入和输出:心理语言学家概括儿童语言获得模式,其中包括语言输入、内化、输出以及反馈四个环节,语言学习作为一个沉淀过程,不能急于求成,而是要加强语言输入及语音刺激,最终增加听障儿童语言听觉记忆;③培养良好的听说习惯:听觉记忆从本质上说是语言音响形象,其离不开语言输入和输出,即离不开听和说,因此,要培养听障儿童良好的听说习惯,从而加强听障儿童语言听觉记忆能力;④应用发展听觉记忆的技巧:当代心理血浆把学习和记忆作为同一个历程,因此,主张从学习过程中讯息处理编码、贮存及检索三个阶段增进记忆,一般普通的记忆方法在发展听觉记忆方面效果不显著,因此采用一些新技巧,比如唱歌、表演、复颂等方法来提升记忆力;⑤合理应用唇读等视觉提示策略。上述五个方面单单从心理语言学角度对听障儿童听觉记忆的发展提供了一些建议,在实际生活中,要根据听障儿童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的方案,帮助听障儿童恢复听力。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王桂贤 [标签: 心理语言学 中国 论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数据挖掘探讨类风湿关节炎证—症—法—…
    基于建筑工程不良倾向的安全管理措施研究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基于区位基尼系数的北京市现代服务业空间集…
    基于财务视角下的资产重组和国有资产流失
    基于人文背景的中学英语教学探析
    基于应用语言学视阈下的英语文化导入教学研…
    基于亲身体验的小组合作的思考
    基于构型方式的快速读图教学方法研究
    基于应力测试的岸边集装箱起重机事故分析研…
    心理语言学视角下大学英语网络自主学习中的…
    基于语料库关于应用语言学方向学术论文中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