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从功能语言学视角分析

从功能语言学视角分析

  一、引言
  流行语,既是一种词汇现象,又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作为流行文化,它体现了一个国家或地区在某段时间内关注的社会现象和问题。流行语之所以流行,是因为它借助大众媒体,在一定范围内形成相对广泛的影响力,改变人们的交流内容和生活方式。近年来,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语言类节目,如相声、小品等艺术形式越来越受到观众的关注。这些艺术形式的主要特点在于语言的幽默性和表演的互动性,而语言类节目也逐渐成为流行语诞生的舞台。学术界对春晚的流行语分析相对丰富,但以往的研究多从词汇学、语用学、社会语言学和模因论等视角进行的,例如:英瑛的《春晚流行语的语用观察》[1],牟楠的《春晚流行语小议》[2],邵茜的《从社会语言学角度分析春晚流行语》[3],马珲彬的《模因论视域下的言语幽默——以2012年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为例》[4]等,而从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对流行语分析的研究则基本空白。本文从一个新的视角,即系统功能语言学中概念功能视角分析央视微博评选出的2013年央视春晚流行语及其幽默效果。
  二、概念功能与及物性系统理论
  系统功能学派认为,语言是人类社会活动的产物。语言作为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承担着各种各样的功能。韩礼德把语言纯理功能分为三种:概念功能、人际功能和语篇功能。汤普森又将概念功能细化为经验功能和逻辑功能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经验功能指的是语言对人们在现实世界(包括内心世界)中的各种经历的表达。换言之,就是反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中所发生的事、所牵扯的人和物及与之有关的时间、地点等环境因素。WWW.11665.cOM逻辑功能指的是语言对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意义单位之间逻辑关系的表达。[5]
  及物性(transitivity)是一个语义系统,其作用是把人们在现实世界中的所见所闻、所作所为分成若干种“过程”,即将经验通过语法进行范畴化,并指明与各种过程有关的“参与者”和“环境成分”。[5]
  韩礼德通过及物性系统把人类的经验分成六种不同的过程:
  1.物质过程不仅可以反映具体的动作,而且可以表示抽象的行为。它通常涉及身体动作,这个过程有两个参与者,即“动作者”和“目标”,描述动作发生的时间、空间、程度和方式等的部分是环境成分。
  2.心理过程指描述内心世界的思想、喜好、欲望和感受等的过程,它通常涉及两个参与者:“感觉者”和“现象”,感觉者是发生心理变化的人或动物,现象指存在的人、物、事件和情景。
  3.关系过程指反映事物与事物之间所处的关系的过程。它分成“修饰”型和“认同”型两大类。修饰型指某一实体具有的属性或归属关系。此类过程的两个参与者分别是“载体”和“属性”。认同型的功能在于识别一个实体与另一个实体,其两个参与者是“被认同者”和“认同者”。
  4.行为过程指的是诸如呼吸、咳嗽、叹息、做梦、苦笑等生理活动过程。它通常只有一个参与者,即“行为者”,而且行为者一般是人。在某些小句中,可能还有另一个参与者,即“范围”。
  5.言语过程是通过讲话交流信息的过程。过程的参与者分别是“说话人”、“受话人”或“目标”。“说话内容”可能是传递给受话人的某个信息,也可能是要受话者做的某件事。
  6.存在过程表示有某物存在的过程。常用的动词有be,exist,arise等。在每个存在过程中,都必须有一个“存在物”。[6]
  三、春晚十大流行语的及物性特征分析
  在2013年春晚结束时,央视官方微博启动“转发选流行语”的活动,最终评选了官方的2013年春晚十大流行语。下面从概念功能的视角分析这些流行语的及物性特征:
  1.打败你的不是天真,是无鞋。
  流行语1是由两个小句构成,涉及两个关系过程。第一个小句中被识别者为“打败你的”,识别者为“天真”,第二个小句省略了被识别者,但从语境中我们可以得出被识别者还是“打败你的”,而识别者则是“无鞋”。表示这两个关系过程的动词都为“是”。
  2.亮个相吧,小宝贝儿!
  流行语2是由一个小句构成,包括一个物质过程。其目标为“个相”,而动作者“小宝贝”则放在了小句的末尾。表示物质过程的动词为“亮”。
  3.你以为你办四个户口本就能控制房源吗!
  流行语3是由一个主从复句构成,包括一个心理过程和一个物质过程。主句中感知着为“你”,现象为“你办四个户口本就能控制房源”。从句中动作者为“你”,目标为“四个户口本”,环境成分为“控制房源”。表示心理过程和物质过程的东西分别为“以为”和“办”。
  4.疼不说呗。
  流行语4是由一个小句构成,包括一个言语过程。语篇中省略

了讲话者,但通过分析得知,讲话者为“我”,讲话内容为“疼”。表示言语过程的动词为“说”。
  5.恶心他妈给恶心开门——恶心到家了!
  流行语5是由两个小句构成,包括两个物质过程。第一个小句中,动作者为“恶心他妈”,目标为“恶心”和“门”。第二个小句中,动作者为“恶心”,目标为“家”。表示这两个物质过程的动词分别是表示连动式的“给……开”和“到”。
  6.瞧你们那模样,长得就跟闹着玩似的。
  流行语6是由两个小句构成,包括一个心理过程和一个行为过程。第一个小句中,语篇省略了感知者,但不难看出感知者为“你们”,现象为“你们那模样”,表示心理过程的动词为“瞧”。第二个小句,语篇省略了行为者“你们”,环境成分为“就跟闹着玩似的”,表示行为过程的动词为“长得”。

  7.没想到你人是萎缩的,心还是猥琐的。
  流行语7是由一个主从复句构成,包括一个心理过程和两个关系过程。主句中省去了感知者“我”,现象则是“你人是萎缩的,心还是猥琐的”这个“事实”,表示心理过程的动词为“想到”。从句中“你人是萎缩的”,载体为“你人”,属性为“萎缩的”;“心还是猥琐的”,载体为“心”,属性为“猥琐的”。表示这两个关系过程的动词均为“是”。
  8.都是千年的狐狸,玩什么聊斋。
  流行语8是由两个小句构成,包括一个关系过程和一个物质过程。第一个小句中省略了被识别者“我们”,识别者为“千年的狐狸”,表示关系过程的动词为“是”;第二个小句中省略了动作者“你”,目标为“什么聊斋”,表示物质过程的动词为“玩”。
  9.像你这种站起来都像没站起的人都站起来了,我还有什么理由不站起来。
  流行语9是由两个小句构成,包括一个行为过程和一个物质过程。第一个小句中,行为者为“像你这种站起来都像没站起的人”,表示行为过程的动词为“站起来”;第二个小句中,动作者为“我”,目标为“什么理由”,表示物质过程的为连动式“有……站起来”。
  10.你摊上大事儿了!
  流行语10由一个小句构成,包括一个物质过程。动作者为“你”,目标为“大事儿”,表示物质过程的动词为“摊上”。
  表1 2013年央视春晚流行语过程分析
  基于以上分析和表1,不难看出2013年央视春晚十大流行语包含18个小句,就数量而言,物质过程最多,关系过程其次,心理过程、行为过程和言语过程较少,而存在过程没有出现。
  四、从概念功能视角分析春晚流行语的幽默效果
  下面我们将重点分析出现最多的体现物质过程、心理过程和关系过程的流行语的幽默效果。
  1.表示物质过程的动词有:亮、办、给……开、到、玩、有……站起来和摊上。根据带宾语的情况,这些动词分两类:及物动词包括“亮、办、给……开、到、玩、有和摊上”,不及物动词包括“站起来”。根据动词的情状可分为持续动词“亮、办、给……开、玩、站起来和摊上”,静态动词“有”,终结动词“到”。由此可见,这些动词构成的小句中必定会有动作者和目标,而且观众可以清楚地判断两者的关系,即动作者对目标施加了何种影响。如流行语10“你摊上大事儿了!”中,小品作者巧妙地将动作者“你”和目标“大事儿”由动词“摊上”联系,体现出某人惹上祸端,这是追求平安和谐的中国人不想看到的。而这句话结合小品的语境得知是讽刺贪官腐败,可谓针砭时弊,达到了幽默的效果。
  2.表示心理过程的动词有“以为”、“瞧”和“想到”。例如,流行语3中,“你以为你办四个户口本就能控制房源吗!”小品作者运用表示心理过程的动词“以为”批评某些人过于主观,想当然地以为自己控制房源的能力之大,揭露当前个别人以不法手段囤聚房产的社会现实。流行语7“没想到你人是萎缩的,心还是猥琐的”中,心理过程动词“没想到”的运用更让人感到一种出乎意料,而现象“人是萎缩的,心还是猥琐的”,通过运用“萎缩”和“猥琐”的谐音效果、词义差异体现了一种诙谐及对人刻薄的挖苦。
  3.表示关系过程的动词有“是”,在春晚流行语中应用的比例也较大。如流行语1中,“打败你的不是天真,是无鞋”,与被识别者“打败你的”相对应的“识别者”分别为“天真”和“无鞋”。作者巧妙地运用成语“天真无邪”的拆分及“无邪”和“无鞋”的谐音达到幽默效果。这与作品中的情景语境“无鞋”联系在一起,让人忍俊不

禁。流行语8“都是千年的狐狸,玩什么聊斋”就更加巧妙。在中国文化中,狐狸被认为是狡猾的东西,而这种动物的形象在清代著名文学家蒲松龄的名著《聊斋志异》中更是广泛提及。作者将被识别者“我们”和识别者为“千年的狐狸”联系在一起,体现了说话者的相同身份识别。这句话的言外之意是大家都是有思想、有经验的人,就不要攻击算计对方了。
  总之,春晚流行语的幽默效果是综合运用修辞手段、情景语境、过程参与者之间关系的结果,这种效果与语言类作品作者高深的艺术造诣、细致的观察社会生活及较强的语言驾驭能力是分不开的。
  五、结语
  作为流行文化的一种,春晚流行语以其幽默、通俗的特点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流行语的出现极大地丰富了人们日常交流的话题和内容。流行文化以流行语为载体表现出来,充分体现了语言与文化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关系。因此,我们应该在欣赏和运用流行语中丰富和发展流行文化,传播和谐文化和正能量。如此,从不同角度研究流行语和流行文化就变得十分必要。本文运用功能语言学及物性系统分析2013年央视春晚流行语及其幽默效果,是流行语分析的一个新视角和新方法,同时期待学术界更多关于此方面的探讨和研究。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王乐 [标签: 功能语言学 视角 系统功能 语言 语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阳和汤加减调节强直性脊柱炎T细胞功能及骨代…
    加味补阳还五汤配合功能锻炼治疗气滞血瘀型…
    关于商务英语研究的功能语言学探索
    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的诊治
    试论功能语言学及其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
    探讨不同的呼吸训练方法对老年尘肺病人肺功…
    功能对等理论指导下的旅游资料汉英翻译
    功能翻译理论在旅游英语翻译中的运用
    功能对等理论在商标翻译中的应用
    功能翻译理论下的大学英语教学创新
    浅析功能翻译理论对文学翻译的适用度分析
    从功能派翻译理论看《围城》英译本的翻译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