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语言学在门诊护理工作中的作用

语言学在门诊护理工作中的作用

  语言是人跟人互通信息,用发音器官发出来的成系统的行为方式。研究人类语言现象和语言规律称语言学。人类的语言是一种十分特殊和广泛的信号。它比任何其他刺激,无论在质和量都重要的多。在门诊护理工作中,面对病人(家属)是心理处于相对弱势的特殊群体,他们对医务人员的语言特别敏感,因此,门诊护士必须重视语言学的学习和修养。用知识和智慧去解开病人的心结,用用心去了解病人的需求。
  1 规范性的语言
  1.1 规范:语言要符合语言学的科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性,语言的本质是声音,而且发出声音是让人听的。既然要听,就要让人听得清楚。因此要求护士的语言应是纯音,齿音,舌音,颚音清晰可辨。
  1.2 语系:护士要使用普通话语系,不要操方言,免得病人听不懂或听不清,同时护士也应去了解和学习工作所在地区的方言和俚语,以便减少交流中的困难。一般要求护士尽量少用医学术语,同时,语义要明晰口语化,通俗易懂。
  1.3 语言交流应符合语法交流,要有系统性,逻辑性。在门诊护理工作中,向病人交代诊治与护理意图时,应把事情的起始,经过,变化,演续,结局讲明,用最短的时间讲明自己的意思,避免多余连续重复某些字眼,加入与说话内容无关的字音或口头禅,人为的改变句子,使句子不完整,这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
  2 情感性的语言
  语言是思想和感情的表达。护士对病人的表达要有情感性。一旦进入工作状态,应处于愉快而冷静的心境之中,不应把个人生活或家庭中的争执纠纷带来的不良影响,延续到工作情绪中,向病人迁怒发泄。WwW.11665.COM一般要求护士的语音要轻一些,语气要温和一些,面部表情应平和一些。
  3 科学性的语言:
  3.1 语言的表达应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维护护理对象的利益为原则,根据不同的对象,情境与差异,灵活应用,做到既有原则,又为护理对象所乐意接受。
  3.2 坦诚与慎言相结合:语言的表达以不对护理对象产生不利影响和伤害为前提,尤其是遇到护理人员不清楚全部真相,或护理对象不宜知情时,应谨慎从事。
  3.3 得体:语言的应用恰当,贴切和恰到好处,要求真实,简明,准确的传递信息内容。表达的恰如其分,多选用文明礼貌用语。多用婉转商量的语气,少用或不用命令式和反问式语气。
  3.4 形体语言:人的情感纷繁复杂,情感的表达方式也多种多样,在门诊护理工作中,尝试用形体语言,眼神,表情,手势,姿态与患者进行沟通和交流。具体做到走近病人笑一笑,主动上前问一问,行动不便扶一扶,老年患者陪一陪,缩短了护患之间的距离。
  门诊工作是处于矛盾相对较多的工作岗位,把语言学结合到护理工作中,避免了许多医患间的潜在冲突,既维护了病人的利益,又有利于护理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护理质量。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王亚芬 [标签: 语言 门诊部 护理 护理 工作制度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方特产包装设计的色彩语言研究
    世界语言知多少
    基于应用语言学视阈下的英语文化导入教学研…
    浅析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环境下高校英语教学…
    基于心理语言学的听障儿童听觉记忆的临床探…
    从社会语言学的角度考察网络语言
    关于商务英语研究的功能语言学探索
    从功能语言学视角分析
    国际文化交流视角下的应用语言学
    在英语语言学习中,语法和交际的关系
    认知语言学视角下的英汉人体词
    启发式教学在“双活”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