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心理语言学视角下大学英语网络自主学习中的积极心理培养

心理语言学视角下大学英语网络自主学习中的积极心理培养

  一、大学英语网络自主学习的内涵与优势
  网络自主学习以其丰富的共享资源和开放的互动交流改进了以教师讲授为主的单一教学模式,使大学英语学习朝着个性化和自主学习的方向发展。在多媒体和网络资源环境中,教师根据教学计划给学生布置学习内容和训练任务,掌控学习进度,学生在课堂或课后依托网络自主学习平台软件独立进行语言操练等学习任务,在教师的启发帮助下,探究学习方法自主参与学习,从而掌握相应知识与能力,教师定期对学生进行面授答疑和督促评估。目前,有一部分高校使用的是新视野大学英语网络学习系统和蓝鸽数字化网络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语言学习环境平台,提供了大量的多媒体课件和课内课外学习资源。
  英语网络自主学习是一种相对独立的个性化学习模式,学生是知识的主动建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认知水平、兴趣和爱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资料和方法。网络教材形式多样、图文并茂、使用便捷,学生可以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下,全方位地获取自己所需的信息,对于他们了解英美文化和语言环境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网络自主学习中学生的心理问题
  随着大学英语网络自主学习的实践推进,许多新问题也不断出现,特别是网络自主学习者的心理情感波动变化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美国二语习得专家克拉申和国内语言学家束定芳指出,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易受心理因素的影响,心理感受是指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的感情、动机、兴趣、情绪和态度等。消极心理存在于大学英语网络自主学习中,主要表现为学生在网络自主学习中漫无目的、消极应对教师布置的学习内容、把网络自主学习简单当作练习题库、学习次数逐渐减少、自我成就感低。wwW.11665.COm一些大学生缺乏网络学习技巧,针对个人情况制定学习计划的能力也较差,在网络学习过程中感到困难重重,存在学习焦虑。此外,有的学生孤立于网络,缺少和教师同学的互动交流,个人学习意志弱化。这些消极心理构成了他们学习中的心理情感障碍,导致他们缺乏网络学习的内在动机,对学习产生怀疑情绪。
  三、网络自主学习者的积极心理培养策略
  1.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网络学习计划习惯
  网络自主学习模式给学生提供了开放自主的学习空间,但同时也对学生的自觉性提出了挑战。教师首先应该指导学生确定学习目标和制定学习计划,包括恰当安排学习内容和时间、浏览阅读材料、寻求问题解答方案以及分析完成学习任务等。学生既可以选择与教材配套的网络平台进行学习,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视听资料来练习听说读写译等英语能力。教师可以通过网上的电子学习档案来掌握学生的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进度和完成作业的情况,并对学生进行督促和管理。想要达到英语学习的预期绩效,必须按照既定的学习目标和计划去落实每一次网络自主学习。
  2.加强自我监督与教师监控
  在一定的学习计划指导下,学生的自我监控水平成为影响其网络学习成功的关键因素,包括自学时加强集中注意力、对学习内容进行阶段整理、对学习进度整体把握、考试时监控速度和时间等,否则,学生就会分散精力,被网络游戏聊天等活动所诱惑,出现上网不学习的现象。教师可以采用一些技术手段来阻断网络教室与外网连接,对学习机登录网页作过滤,通过ip限制使学习机不能登录娱乐网站。同时,学生应该学会给自己提出问题,思考寻找答案,控制时间、检测成效、反思过程、总结经验,不断优化网络自主学习,保证学习计划顺利完成,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3.增进师生情感交流
  学生与教师的角色互动对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增进师生情感交流起着重要作用。师生双方基于网络共同协作,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的角色由知识的灌输者演变为学习过程的指导者、组织者和促进者。教师根据学生的网络表现来洞察学生在知识技能上存在的弱点以及在学习动机和心理上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教师可以通过在线提问、编配小组活动调动大家积极参与的热情,也可以向学生发送讲义、推荐一些实用的英语学习资源和书籍,以减少他们在网上盲目搜寻的时间。这些做法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爱无处不在,有助于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营造愉快的网络课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效率。
  4.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兴趣和动机
  兴趣和动机是语言学习的两个重要心理因素,对英语学习起着激发和调节作用。鉴于大部分学生出于需求学习英语,如找一份好工作、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等,教师可以将语言学习与专业知识相结合,鼓励学生用英语查阅专业资料,增强学习需求感。倡导学生在自主学习和兴趣爱好之间找到平衡点,教师也可以指导学生阅览英文报刊杂志,看bbc新闻、名人演讲、脱口秀、英文电影电视剧等。同时,教师还要提醒学生,英语学习的本质是语言应用技能的内化过程,不仅要多做语法题、多背单词、多学语言知识,还必须通过大量的操练与应用才能内化、固化成技能,因此一定要在用中学。
  5.建立合理的网络自主学习评价体系
  网络学习在学习目的、内容、策略等方面都不同于传统学习,因此应当建立科学合理客观的网络自主学习评价体系。教师可采取形成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相结合的手段。形成性评估应以学生在网上学习的综合表现为主,包括课堂活动的参与程度、作业提交情况、阶段性测试成绩、在线学习时长等。终结性评估则以网上期末测试的形式进行。如果没有良好的评估体系,学生就会失去管理,放任自流,做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情。此外,教师还可以将网络自主学习课堂上的评价结果和传统教学课堂的评价结果结合起来,坚持指导性原则和激励性原则,使学习者体验成功,避免因评估手段单一而挫伤学生的学习自觉性、自尊心和积极性。
  四、结语
  网络自主学习因其强大的网络平台和丰富的信息资源,给学生创造了优良的学习条件,但学生个性、自主学习能力和应用学习策略能力等心理情感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其整体学习效果。教师应关注心理差异在网络自主学习动态过程中的相互作用,多与学生沟通,注重学生的心理调节、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和学习策略的完善,疏导负面情感,培养积极心理,使学生智商与情商共同发展,提升大学英语网络自主学习的效果。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心理语言学 自主学习 大学 英语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方特产包装设计的色彩语言研究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世界语言知多少
    基于应用语言学视阈下的英语文化导入教学研…
    浅析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环境下高校英语教学…
    基于心理语言学的听障儿童听觉记忆的临床探…
    从社会语言学的角度考察网络语言
    关于商务英语研究的功能语言学探索
    从功能语言学视角分析
    国际文化交流视角下的应用语言学
    在英语语言学习中,语法和交际的关系
    语言学在门诊护理工作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