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认知语言学对外语教学的启示

认知语言学对外语教学的启示

  1. 引言
  认知语言学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初,是认知科学与语言学相结合而形成的新兴边缘学科。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认知语言学在中国蓬勃发展,其理论及相关概念对第二语言习得和教学等诸多领域产生深远理想。本文将进一步来探讨认知语言学理论为英语教学提供的新方法及其一些教学启示。
  2. 认知语言学的基本理论
  认知语言学的哲学基础是非客观主义的经验主义哲学。认知语言学所提出的主要概念和研究对象有:语言范畴的形成、隐喻认知结构、象似行等。认知语言学学派认为,语义的形成是一个过程,而不仅仅包括该词语在头脑中产生的情景。描写语义不仅需要语言知识,而且需要非语言的百科知识,因为语言能力是人认知能力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认知语言学派的三大基本假设:(1)语言能力是人的一般认知能力的一部分,所以语言并不是一个自足的认知系统,对语言的描写也必须参照人的一般认知规律。(2)句法并不是自足的形式系统,在本质上是一个象征系统,所以句法分析不能脱离语义。(3)语义描写必须参照开放的、无限度的知识系统,不能只用基于真值条件的形式逻辑来描写语义。
  3. 认知语言学对英语教学的一些启示
  3.1 范畴观与英语教学
  客观事物纷乱复杂,人们为了记忆这些事物就必须对这些事物进行判断、分类和储存,这就构成了许多范畴。在同一范畴中并不是所有的事物都是处于同一层面或地位,总有一些事物被人类非常容易而迅速地感知,那么这一层而感知的范畴就叫基本范畴。Www.11665.COm基本范畴有如下几个特点:(1)其成员具有明显的能被感知的对外区别性特征;(2)具有快速识别的特征;(3)首先被认识、命名、掌握和记忆;(4)运用最简洁的、使用频率最高的中性词(赵艳芳,2001:58-59)。
  若把全部英语词汇看成一个范畴,那么所有此词汇中的基本词就是这一范畴中的基本范畴。人们对范畴的认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识都是从范畴中心成员开始的。随着对范畴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人们对范畴边缘成员的认知才开始相应提高。范畴观对英语教学的启示就是老师在词汇教学中应该重视基本词汇,把它们摆在词汇教学的首位,而那些抽象的、专业的词汇应放在基本词之后。掌握基本词汇对阅读、写作、听力等都有很大的帮助。现在,许多学生在英语学习中时出现认识误区,以为单词量的多少决定了英语水平的高低,盲目花大量宝贵时间死记硬背一些生僻词,结果生僻词用不上,基本词汇掌握的不扎实,影响了英语学习的效果。ogden和richard 曾提出的基本英语词汇表中涵盖了850个常用词,这850个单词的词义至少有18416个是通向通用英语的基础。这些基本词汇与我们所说的基本范畴词汇在很大程度上是相对应的。词汇教学方案设计应注意把基本范畴词汇讲授作为词汇教学的首位,然后在讲其他范畴层次的词汇。在学生掌握经常作为词典定义词语的基本范畴词以后,再学习掌握其他范畴的词汇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从而不断提高英语水平。
  3.2 隐喻观与英语教学
  认知语言学认为,隐喻思维能力是随着人的认知的发展而产生的一种创造性的思维能力,是认知发展的高级阶段,是人们认知世界,特别是认识抽象事物不可缺少的一种能力。隐喻是用已知来表达未知,用有形表达无形,用具体表达抽象,是人们用来认识、思维和表达思想的一种必不可少的方式。
  词语的隐喻意义有两种,一种是在生活中应需要而灵活运用产生的,另一种是在语言中已被人们所接受的约定俗成的隐喻意义。应用了认知语言学理论的英语词汇教学通常注重基本范畴词汇的讲授,而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较高的基本范畴词汇常常被赋予各种隐喻意义。例如head的基本词义是人、动物的头部,隐喻意义为首脑、首领。此时,引导学生思考词汇的基本意义和隐喻意义之间有何种联系就应该成为教师教学过程中的重点。如果学生能够从词的基本含义出发,用认知模式进行推导,发现该词基本含义和隐喻意义之间的关系,无须死记硬背,就可以深刻理解掌握该单词的各种意义。因此,在教学实践中应用认知语言学的基本理论,可以为学生从认知的角度讲授词汇语义的演变过程,改变以往枯燥、机械、孤立的传统词汇记忆模式,在极大程度上减轻学生的词汇背诵负担,真正做到理解掌握词汇的各种意义,从而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
  3.3 图式理论与英语教学
  对图式的研究是从对阅读理论的研究发展而来的。20世纪70年代以前的阅读理论将阅读看作是语言解码和从字、词、句中构造意义的过程。随着认知研究的发展,人们开始注意到非语言因素即已有的背景知识对阅读理解的作用。对背景知识作用的研究导致了图示理论的建立。根据图式理论、阅读理解归根到底是给合适的图式填充新信息而使图式具体化的过程,填充的内容可以是直接理解的或推断出的新信息。整个理解过程是在图式指导下进行,是激活或建构合适的图式并填充新信息的过程,当所有重要空位都已填满信息,文章即被圆满理解。
  图式理论中的形式图式包括语言图式和语篇图式两部分,这就要求老师不仅要帮助学生扫清语言障碍,更要让学生懂得不同文章的语篇结构和类型。老师在让学生做阅读之前,可以适当地先讲阅读材料中那些可能会造成学生理解出现困难的语言知识,如某一领域中太专业化的词汇或学生平时接触较少的短语、句型等。更重要的是老师要通过各种途径让学生明白不同文体的结构上的一些基本特点。比如,学生要恰当地读小说,就必须要对小说的基本结构有所了解。老师可以提供给学生这样一个典型的小说结构模式:通常开篇是背景介绍,描绘主要人物,情节逐步展开,冲突随之而来,高潮出现的时候,也就意味着冲突达到最激烈,这将直接预示着最终的结果,最后冲突得到了缓解。无可否认,学生对语篇结构的把握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他们对内容更好地理解。
  内容图式则要求老师在选择阅读材料时一定要有所针对性和目的性。从实质上讲,阅读教学就是要平衡阅读材料所要求的内容图式与学生大脑中已存在的相关内容图式之间的关系。通常学生对阅读材料的熟悉程度与阅读的效果直接相关。不难想象,一篇太专业化的文章,不仅学生理解起来很吃力,难以看懂,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挫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阅读产生恐惧感。另外,学生对阅读材料的兴趣程度也会影响到阅读效果。因此,老师最好能尽量多选择那些和同学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感兴趣的材料。要想收到理想的阅读教学效果,学生对阅读材料的兴趣程度就必须考虑在内。
  4. 结语
  认知语言学能够强化词汇认知,提高语言记忆,也能够增强语言的理解。因此,英语教学应该立足于对认知语言学的深刻认识,结合当前我国英语教学的现状进行深入改革。英语教学应充分认识到认知语言学对提高学生学习水平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要充分掌握认知语言学的特点,明晰语言和语言结构的系统性,提高学生对语言的认识和理解,从而提升学生的英语学习水平。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巫晶晶 [标签: 认知 语言 认知 语言学理论 语言 认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方特产包装设计的色彩语言研究
    世界语言知多少
    基于应用语言学视阈下的英语文化导入教学研…
    浅析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环境下高校英语教学…
    基于心理语言学的听障儿童听觉记忆的临床探…
    从社会语言学的角度考察网络语言
    关于商务英语研究的功能语言学探索
    从功能语言学视角分析
    国际文化交流视角下的应用语言学
    在英语语言学习中,语法和交际的关系
    语言学在门诊护理工作中的作用
    认知语言学视角下的英汉人体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