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微博名的社会语言学探析

微博名的社会语言学探析

  在当今这个信息化的网络时代,以网络为媒介的交流方式层出不穷,近年来广为流行,其中颇受人们亲睐的是微博。微博的主要功能是聊天,还有文件传输、手机短信服务等其他功能。微博用户群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注册用户群,且用户数量一直呈攀升态势。
  新浪微博是由新浪网公司开发的,以“玩”和“聊天”为基本定位的产品。由于其界面设计合理、操作简单、功能齐全,故而一经问世就几乎垄断了中国的在线即时通讯软件市场,其用户群一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注册用户群,是目前亚洲最大,全球第三大即时通信网络。围殴的用户群数目如此庞大,而且一直呈攀升状态。微博已日益成为为人们工作、学习、生活和娱乐的重要平台,于不知不觉中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也影响了一代人的价值观念。
  人名是一个人的外在标志,是一个社会人与另外一个社会人之间互相识别的符号。人一呱呱坠地,都要有一个名字,它是人的社会代号。人们使用微博时为了标志身份,也会给自己起一个代号,这叫微博名或微博昵称,属于网名的一种。刘澍心和吴十日认为:“网名是计算机用户在网上所使用的中文名字,也叫做昵称。”笔者认为:网名就是网民在互联网上使用的,用以识别身份的代码。它形式多种多样,包括文字、数字、字母、拼音及符号等。
  微博名形式千奇百怪、内容丰富多彩。这是因为微博名是适合网络注册的要求产生的,是在“写“的前提下出现的。Www.11665.COM在微博上,我们可以不受传统姓名的种种限制,根据心情、爱好等随意给自己取一个心仪的名字。微博名丰富多彩,初看起来杂乱无章,但仔细研究之后,发现它还是有章可循的。为了研究的需要,本文从形式和内容这两个角度对微博名进行分类,每个角度下又详细分为不同的小类。
  形式上,微博名形式千奇百怪,从形式上把微博名分为六种:纯汉字型、汉语拼音型、外文字母型、数字型、符号型和杂糅型。纯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字型这一类型在微博名总体形式中占57.7%,最为常见,其中又分为繁体字型和简体字型两类,以简体字型为主(占55.5%)。繁体字又分为传统繁体字和非主流繁体字两种。传统繁体字(即我们通常所说的繁体字),是传统中华文化中所使用的中文书写体系。1956年大陆官方推行简化字时,把简化前的传统汉字称作繁体字。非主流繁体字是一些年轻人为了追求时尚,常使用一些冷僻字等非正规化文字,是个性、张扬、另类的、符合自己心中的字体。
  繁体字:執著愛你、洞爺湖、貓小喵喵喵(简体字:猫小喵喵喵)、龍行天下(简体字:龙行天下)。
  简体字:蓝色忧郁、乖乖兔、润润爱瞳瞳、曾经遇见。
  与传统人名相比微博名是传统人名在网络世界的变异,二者有明显的不同。宛新政在《穿过你的记忆的我的名—网名趣谈》( 2001)中论述了网名的特点:隐蔽性、形式的多样性、内容的态意性,认为网名的千奇百怪,折射出网虫群体审美观、价值观的多元倾向。作为网名组成部分的微博名,同样也具有这些特点。
  1、形式上:多样性
  网络给人们提供了自由、随意命名的条件,在互联网这个“精神家园”里,可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网名因而个性纷呈,千姿百态,构筑了一道亮丽的“网景”。传统上人们取名,是为了自称或他称之便,既讲究声韵之美,又讲究字形、字义之美,一般以汉字为主;而微博名是人们在微博上的身份标记,是在“写”的前提下产生的,形态万千,既有汉字,又有拼音、字母、符号等。
  2、内容上:恣意性
  古人云:“赐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艺;教子一艺,不如赐子好名。”传统取名人们总是引经据典、咬文嚼字,以寄托志向或期盼好运;而微博名却打破了取名传统,只要使用者喜欢,一切皆可入名,内容大胆开放、毫不忌讳,例如:爱情骗子、傻佬.玲、欠钱无痕等。
  3、身份上:隐蔽性
  微博名打破了“姓十名”的传统人名模式,很少负载真实的个人信息,很难看出微博使用者的年龄、性别等,令人不免有“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之感,例如:“幽远如菊”可能为男生,而“水寒三千”则可能为女生。
  4、稳定性上:随意性
  现实生活中人的姓氏是祖辈定的,名字也大都不是自己起的。真名具有强的社会限定性,一旦上了户籍,是不能随意更改的,往往要使用一辈子;而微博名可以随时更换,在不同阶段、不同心情下可以使用不同的名字,更换方便快捷。我曾认识一个上班族,她以前的微博名为“做人难”,后来改变了生活态度,于是将微博名改为“笑对人生”。
  语言和社会之间存在着互动关系,社会是动态发展的,人们处在不同的社会背景中,社会的各种因素和个人的不同特征也会对语言产生影响。人名不仅是一种语言现象,也是一种文化现象。它蕴含着民族文化的深层意识,折射着民族文化在当代社会的种种变化。“不同时代、不同阶层、不同文化程度、不同职业乃至不同生活环境的人在取名时又会有不同的取名心理,在选词用字上就会有差异,研究人名与这些社会因素的关系,则是社会语言学的课题之一”。
  微博名属于网名的一种,是传统人名在网络世界的变异,同样也会受到年龄、性别、职业、文化程度等社会因素的影响。
  在研究年龄、性别、职业、文化程度对微博名命名的影响之前,我们先根据搜集到的语料,从形式和内容两个方面,对微博名的总体情况进行分析,以便于下文更好地探讨问题。
  微博名是人们在微博上使用的昵称,是传统人名在网络世界的变异。它的命名会受到年龄、职业、文化程度等社会因素的影响。文章根据所收集的语料,运用抽样法和统计法,着重从社会语言学的角度对微博名进行了探析,考虑了它与这些社会因素的关系。微博名蕴含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体现了当代的社会文化心理:既有心灵空虚、孤独寂寥,也有热爱生活、奋发向上和热爱自然、渴望回归;既有崇尚古典、追求雅趣,也有追赶潮流、名人崇拜和崇洋、向往异域;既有标新立异、张扬个性,也有崇尚独立、展示自我;既有戏谑玩笑、游戏心理,也有叛逆传统、不健康心理。预测微博名的发展趋势:形式越来越规范、内容越来越高雅、数量越来越大、显示基本信息越来越多。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杨玲凌 [标签: 社会语言学 影响 社会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Famous Left—Handed Authors著名的左撇子作…
    中小企业微博营销问题与对策探析
    英语电影片名的翻译原则及方法
    试论纽马克的翻译理论视角分析电影片名的翻…
    从异化法的角度浅析英文人名的音译
    武汉地名的语言文化考察
    浅谈英语姓名的翻译
    谈电影片名的翻译
    英汉姓名的文化内涵及其翻译
    服装品牌名的翻译探讨
    试析英文电影片名的基本特点
    论电影片名的翻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