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从社会语言学角度对性别差异在语言应用中的成因研究

从社会语言学角度对性别差异在语言应用中的成因研究

  一、引言
  语言是人类互相交流和情感表达的主要手段,语言在人们的生活中日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根据“萨皮尔-沃尔夫假设”,语言可以影响甚至决定人类的思想和思维方式(hudson 97)。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由于男女之间文化背景,社会地位和心理性格一直以来的不同,因而引起了不同性别之间在语言应用中的不同。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起,话语性别歧视在社会语言学领域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本文的第二章为读者就语言性别差异的主要表现进行了简明扼要的阐述。差异主要表现为语音,词汇结构和语用三个方面的不同。第三章也就是文章的主体部分,主要探索了这些差异产生的主要原因。这些原因主要有生理因素,心理因素及社会历史发展三大因素。文章的最后一章主要是综述部分,对全文进行了综合概括总结。纵观全文,我们可以发现性别差异在语言应用中的表现是语言学研究中的一个热点话题。本文就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进行了分析,希望为社会语言学领域的研究做出一些贡献。
  二、性别差异在语言应用中的具体表现
  在人类历史长期发展的过程中,男女之间在语言应用上都有着很大不差异。而语言使用中性别差异很显然是表现在很多方面的。总体来说它涵盖了语音,词汇结构和语用三个方面。
  (一)语音差异
  忽略男女生理差异的不同来看,女性话语通常表现的更加标准与准确。总体来说,女性的话语更加接近于标准发音,同时女性的发音较男性更高更快,但是男性的发音比女性更宽一些。WWW.11665.Com他们在话语中经常运用一些停顿与强调的方式。在trudgil的研究中,他就男女在辅音/r/的发音上进行了研究,在研究中发现女性较男性就这个辅音发的更清楚更准确(trudgil)。在美国,辅音/r/正确而且准确的发音反映了发音者良好的教育背景和较高的社会地位。同时在语调上,女性倾向于使用声调或疑问的语气表达尊敬与礼貌。
  (二)词汇结构
  相比男性,女性在遣词造句方面更加地谨慎与精确,同时在词汇量更广泛。首先,女性在交流中会运用较多的颜色词,因为她们喜爱美好的事物,并且她们能够准确无误的区分各种不同的颜色。其次,女性较男性而言更易使用较为夸张并具有强调性的形容词或副词去表达她们的情感,比如“gorgeous, miraculous, excessively”这些词。最后,男性在会话中喜欢使用俚语或俗语,去暗示他们内部的团结或权力。
  (三)语用方面
  首先,女性在会话交流中倾向于使用一般疑问句或翻译疑问句去表示尊敬或礼貌,但是相反,男性经常使用肯定句或祈使句去直截了当地表达和阐述他们的观点。比如,女性会说,“the journey is exciting, isn’t it?”而男性会说,“the journey is very exciting”。其次,在会话主题上,女性更喜欢讨论她们自身或与其息息相关的事情,比如她们的家庭、孩子、家务等主题。而男性更喜欢谈论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关于政治、经济、科学等领域的实事。再次,由于女性总是希望能够保持谈话的状态,所以她们很善于对相关的会话主题进行回应或反馈,比如“hmm, yeah, i see”这些词语。女性更喜欢保持这种相互间的交流,而男性更喜欢在会话中占据主导地位,甚至由于想要占据会话主动权或主导地位而去打断别人的谈话。
  三、性别差异的主要原因
  语言不仅是人类彼此沟通的桥梁,还是社会的一面镜子。它可以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反映社会中不同人群的本质和特征。性别差异是社会,文化,心理和生理的重要现象(崔振芳,80),作为各领域的重要课题,一直被人们广泛研究。同时这一差异也可以反映出一个男女的生理不同,国家的语言政策,社会的意识形态和发展进程等。本文主要就这一现象的三个主要原因进行了探讨,它们是生理差异,心理差异和社会历史发展。
  (一)生理差异
  男性与女性之间生理上是有很大不同的,二者的发音器官差异很大,所以导致他们的发音与语调有所差异。女性的声带较男性更短更细,并且女性的大脑的左侧小脑比男性发育更成熟。所以男性在正常话语过程中话语速度较慢发音更宽,而女性发音更快,更流畅清晰,语调更高。
  从语调与发音方面来讲,女性在话语中倾向于使用声调与尽可能接近标准发音,从而表示礼貌与尊敬。她们喜欢使用语法结构复杂的长句,并且在说话时显得更优雅与庄重。为了更清楚准确地表达她们的观点,她们善于根据自己的心情与谈话主题改变音调。但是相反的是,男性总喜欢在说话时更轻松更随意。他们的语速更低更慢。有时他们会用一些很短或不符合语法规则的短句甚至俗语俚语去陈述他们的观点。
  (二)心理差异
  迄今为止,社会语言学研究是对语言使用中性别差异最有影响力的解释之一。女性丛生来就自身及被人们期望能够更加地优雅,委婉,高贵。她们在公众中应当尽可能的表现出礼貌与举止优雅。她们喜欢使用礼貌优雅的文辞并且选择有趣的话题去和人们交流,以此去获得关注,支持与友谊。并且由于自身缺乏自信和社会性别歧视的原因,女性有时会感到孤单与弱势,她们会在交流中把自己放置与一个较低的姿态,甚至有时她们更会作一个合格的倾听者。
  相反的是,男性喜爱在他们的生活中放松自己的身心,并且喜欢冒险。她们喜欢在谈话中占据主导地位并且在一中轻松地状态下与人交流,并且会选择比较直接地词汇去陈述他们的想法,并且通过一中有效的方式使人们更好地理解他们。同时在话语主体方面,相比讨论他们的隐私,男性更喜欢讨论社会实事。
  (三)社会历史发展因素
  每一种语言都是对其社会意识形态的一种反映。在人类历史发展长河中,父系社会几乎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都占据主导地位,所以这是语言应用中性别差异及性别歧视的一个主要原因。女性在父系社会中长期处于较低的低位。长期以来,社会都认为男性英爱在外工作,而女性应该身居家中相夫教子打理家务。男女之间长期经历和处于完全不同的语言环境和社会地位下。在社会上男性生来处于优势而女性生来处于劣势,所以男性在话语表达中经常更直接更具侵略攻击性,并且经常讨论社会公众话题。但是由于社会地位较低及语言环境的不同,女性在交流中更为温婉含蓄,她们喜欢通过委婉温和的方式讨论关于其家庭、婚姻、子女及家务等话题。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众所周知,男性较女性社会地位更高。男性象征着权力、占有、及权威,他们喜好通过一切方式展示他们在家庭及社会中的优等地位。有时他们甚至运用不合语法规则的句子或俗语禁语去划清与女性的界限,区分与女性的不同。对于社会地位较低的女性,尽管她们的谈吐已经很完美很合乎语法,但是她们希望将自己更优雅的一面展现出来。她们想要通过标准的发音及完美的谈吐赢得更高地社会荣誉及权利去巩固她们的社会地位。同时,社会对于男女的期望值与期望标准也不一样,男性应更直接、优势、刚毅,而女性则应更含蓄、委婉、温和。
  四、结语
  语言是社会的一面镜子并且可以反映出诸多的社会现象,比如政治、经济、文化、习俗等。所以让人们更好的理解语言应用中的性别差异是非常重要的。这是社会发展的一个非常基本并且重要的社会现象,而这种差异仍将继续长期存在。但是纵观人类社会意识形态的发展历程,人们应该对这一现象有一个更加科学准确的认识。本文主要讨论的性别差异在语言应用中的表现及成因,这不仅可以帮助人们更科学有效地理解和学习一门语言,并且可以避免人们在相互交流相互理解中产生语言障碍。值得一提的是,语言本身并无性别歧视,但是它涵盖了性别的差异。通过本文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导致语言应用性别差异的主要原因有生理、心理、社会三大因素,这使人们不仅能够更好地理解语言使用中性别差异的问题,更能使人们更好地理解国外社会意识形态及文化,并且对我们的英语学习和互相交流有一定的帮助。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何珊 [标签: 社会语言学 性别差异 能力 性别差异 语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社会语言学的角度考察网络语言
    小康社会背景下的老龄化问题研究
    从社会语言学角度分析英语委婉语
    科学研讨早期教育对小儿生长发育影响促进小…
    微博名的社会语言学探析
    从社会语言学角度解析幽默笑话
    长沙市路牌社会语言学研究
    浅谈社会文化制约对翻译策略的影响
    社会语言学视阈下的英语语言性别差异现象分…
    浅谈英汉语社会关系空间隐喻化认知
    浅谈英美文学课中社会文化背景知识的导入
    谈英美文学课中社会文化背景知识的导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