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从社会语言学角度解析幽默笑话

从社会语言学角度解析幽默笑话

  一、引言
  幽默与笑话是利用意味深长的诙谐语言来传递信息、抒发感情、提高交际效果,达到目的一种语言形式。其本身的形成离不开人们的行业、年龄、社会地位、心理状况、社会现象、语码转换等要素的作用和影响,且和社会交际能力是密切相关的。文章通过引用部分例子,用以说明社会和语言是如何发生作用的,并以此来增强学者对语言研究的兴趣。
  二、社会语言学要素与幽默和笑话的形成关系
  从多个角度出发研究幽默与笑话同社会语言的关系。
  (一)行业差异同幽默与笑话
  不同的行业有其自己的行业特点、行业习惯等等。很多幽默因此而产生。
  例:有一位小伙很喜欢某女打字员,但其不妥的举动引起了姑娘的反感!某日,姑娘收到了这位小伙的情书,于是她将这封情书一字不落的打了一遍,同原信寄了回去说:“我全部替你打完了。”
  姑娘巧借其职业的身份,委婉的表示了她对小伙的拒绝,姑娘此种行为如果不是因为与职业相联系,就产生不了幽默的效果。甚至难免就会让人觉得莫名其妙。
  (二)年龄差异同幽默与笑话
  不同年龄段的人其语言有各自的特点。比如年长的人经验丰富,说话委婉;儿童则缺乏常识,无知,语言自然单纯。
  例1:一辆车差点撞到了老人,争论中,司机说:“我都开了十几年的车了!”老人说:“难道是我的错吗?我都走了六十年的路了”
  例2:丈夫对儿子说:“小子,这么大了,以后得自己睡了!”儿子非常干脆的说:“不要,我要和妈妈睡!”“那爸爸怎么办?干脆给你娶个媳妇吧!”“我不和媳妇睡,我要和妈妈睡!”“那你媳妇睡哪?”小子想都没想,一口答道:“让媳妇和爸爸睡!“
  例1中老人利用自己年龄长的特点幽默婉转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反驳了司机的观点;例2中恰是孩子天真单纯、无知的特点才说出了令人发笑的语言,如果两个例子的说话人颠倒一下,就达不到幽默效果了。wWw.11665.COM所以笑话、幽默的生成本身也依赖于年龄的差异。
  (三)社会地位差异同幽默
  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人在表示谦逊时,更能博得人们的好感。
  例:世界棒球联盟主席和棒球名将同时参加国际棒球邀请赛,因名将时间匆忙,所以他的致辞被安排在主席的前面。轮到主席致辞时,他上台说:“我的出场顺序能排在名将之后,本人感到十分荣幸。”话语一出,立马得到了全场的掌声和笑声。
  主席社会地位特殊,本应排在名将之前,但是他却谦逊的突出名将的地位,轻松的表达自己的荣幸,赢得了大家的好感。如果换作普通人,说这样的话就无法达到同样的效果。
  (四)心理状况同幽默
  不同的情况造就不同的心理情绪,当遇到尴尬时人们可选择用轻松的语言幽默来化解;当遇到矛盾时通过判断对方的来意来选择语言方式,可以化解,也可以还击。如:
  例1:戏剧家肖伯纳被一辆自行车撞上,那人立即扶起他并向他道歉,肖伯纳打断他的话说:“不,先生,您比我更不幸,要是您再加点劲,那就可作为撞死肖伯纳的好汉而永垂史册了!”
  肖伯纳的答话不仅表现了他幽默的气质,也体现了他宽阔的胸怀,很快使双方摆脱了困境。
  例2:甲被乙踩了一脚,甲生气的说:“你说我这双鞋,是不是生来给蠢人践踏的呢?”乙:“我想这是对的,所以你拒绝给聪明人践踏。” 乙用利用幽默的智慧捍卫了自己。
  例3:一位旅行家不怀好意地对一位犹太人说:“我发现这个岛上竟然没有犹太人和驴子,犹太人反击道:“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我跟你一块到小岛上去一趟,就可以弥补这个缺陷了。”
  例1是对无意伤害的化解,例2则是对伤害的防御。当人们遇到对方恶意攻击的时候也常常会用攻击性的语言来予以回击,如例3。
  (五)社会现象与幽默
  用幽默的方式来应对某些社会现象或表达对社会现象的不满。
  例:一人去澡堂洗澡,侍者们瞧不起他,扔给他一条毛巾就走了,那人洗完澡,往盘里丢了金币,大家很高兴。这人第二次又来洗澡,大家都很殷勤,可走时这人只扔给侍者一个铜板,他说:“这是按质论价,今天给的是上次洗澡的钱,上次给的是今天洗澡的钱。”
  (六)语码转换同笑话与幽默
  语码转换是指说话人为了交际需要,在对话或交谈中从使用一种语言或方言,转换到使用另一种语言或方言的过程,是发生在持双语或多语者间交际时的一种普遍现象。在由对话构成的笑话中,常用到这一理论。
  例1:一个老外到一乡村旅游,看见一个男人在玩猫,于是上前搭讪,用中文问道:“你在干什么呢?”那人说“鼓捣猫尼”(玩猫呢)。老外一愣,然后答道:“good morning.”
  例2:小明送给好友一个mp3,好友接过来,看了看说:“破嘀!”,小明奇怪的朝好友注意的方向看去,说:“你拿倒了!是ipod”(podi)
  这两个笑话都是语码转换的具体体现。例一中,由于语音相近使老外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误以为男人是在用英语跟他交流,于是进行了语码转换,改用英语打招呼。例二中,一方不明白语码转换的内容,结果造成了笑话。
  三、幽默语言与交际能力
  交际能力是研究社会语言学基础理论的一个主要突破口。交际能力的高低体现在言语行为的各个方面。人们可以通过不同风格的幽默,作用于人际关系。
  (一)懂得谈话规则和策略,迂回婉转的回答他人
  例:罗斯福曾在海军任要职。一天,他的朋友向他打探海军军事计划。罗斯福向四周看了看,压低嗓门说:“你能保守秘密吗?”“当然能。”朋友爽快的答应了。“那么,”罗斯福微笑地说,“我也能。”
  罗斯福用一种隐蔽的方式扰乱了问题本身的逻辑,他预先设想了一个结果,然后让人沿着他所设计的方式得出结论。用这样的语言策略委婉拒绝了朋友,即保守了秘密,又不会显得太生硬不讲人情,降低了人际关系中的风险,一举两得。
  (二)能运用语言作为调解人际关系的手段
  例:美国第十六任总统林肯的容貌很难看,一次,他的论敌说他是两面派。林肯平和地说:“现在,让听众来评评看。要是我有另一副面孔的话,您认为我会戴这副难看的面孔吗?”
  我们可以看出,幽默可以通过其独特的方式作用于人际关系。
  结语:
  经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幽默与笑话的产生与作用都与社会语言学有着极大地联系,它们不是简单的文字描述,而是逐步演变成蕴含智慧与经验的文字游戏。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刘泽玲 [标签: 社会语言学 语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社会语言学的角度考察网络语言
    小康社会背景下的老龄化问题研究
    从社会语言学角度分析英语委婉语
    科学研讨早期教育对小儿生长发育影响促进小…
    微博名的社会语言学探析
    从社会语言学角度对性别差异在语言应用中的…
    长沙市路牌社会语言学研究
    浅谈社会文化制约对翻译策略的影响
    社会语言学视阈下的英语语言性别差异现象分…
    浅谈英汉语社会关系空间隐喻化认知
    浅谈英美文学课中社会文化背景知识的导入
    谈英美文学课中社会文化背景知识的导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