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议海姆斯语言交际能力模型在外语教学及测试中的应用
论文关键词: 海姆斯语言交际能力 模型 外语教学 外语测试 应用 
  论文摘 要: 海姆斯语言交际能力模型在外语教学和外语测试中具有重要作用,如果外语教授者能在具体的外语教学和测试中合理运用该模型,则不仅会对外语教学和外语测试产生积极的指导作用,对于培养和提高学习者的语言交际能力也将起到关键作用。 
   
  1.引言 
  外语测试是外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外语教学效果和提高外语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语言能力是语言教学和测试的核心问题,研究语言能力的方法将对语言教学和语言测试产生重要影响,并在语言教学和语言测试的过程中被加以应用。海姆斯的语言交际能力模型就是研究语言能力的重要方法,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它必将对语言教学和语言测试产生积极影响。 
  2.海姆斯语言交际能力模型 
  1972年,美国社会语言学家海姆斯提出了语言交际能力的概念,即语言交际能力模型。这个概念是海姆斯针对乔姆斯基的“语言能力”理论提出来的,他认为交际能力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语法性,即合乎语法;二是可接受性,即在文化上的可行性,在情境中的得体性和现实性。在海姆斯看来,乔姆斯基的“语言能力”只是语法能力。海姆斯认为“能力”这个术语实际上可以容纳更多内容,必须把所有社会因素都考虑进去。作为知识的不同方面,它们都隐含在实际行为之下,在一般意义上,它们都是能力的不同方面。因此,人们在运用语言交际时,不仅要考虑是否合乎语法,还要考虑是否得体,这就是“语法性”和“可接受性”。WWw.11665.COM海姆斯的语言交际能力理论自提出后,就对应用语言学和语言教学产生了重要影响,至今仍是社会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的基础理论之一。 
  3.海姆斯语言交际能力模型在外语教学及测试中的应用 
  任何语言测试都是一定语言能力的体现。根据海姆斯的语言交际能力模型,对考生语言能力的测量实际上是通过测量考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实现的。要测量考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就要将语言交际能力所包含的因素考虑在内,这样才能进行全面的、有针对性的语言能力测量。海姆斯的交际能力包括语言能力、社会语言学能力、话语能力和交际策略四个方面,这四个方面囊括了很多语言成分和语言微技能。因此,在外语教学和测试的研发过程中,海姆斯语言交际能力模型将会对外语教学和外语测试起到指导和参照的作用。同时,海姆斯语言交际能力模型的四个特征(语法性、可接受性、得体性和现实性)也成为外语教学和测试过程中必须遵循的依据。可以说,海姆斯语言交际能力模型是在语言教学和语言测试过程中,观察和推断语言学习者交际能力需要参照的一个基本范畴和标本。 
  海姆斯语言交际能力模型对于目前的大学英语教学和大学英语测试有着积极的指导作用,尤其对目前的大学英语口语课和口语测试的指导作用更为明显。具体表现在海姆斯语言交际能力模型为教师在英语口语课堂上组织、安排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环节、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以及创设生动、具体、合理的教学情境等方面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指导。因此,教师在实际的英语口语课教学过程中,必须将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社会语言学能力、话语能力和交际策略的选择能力作为口语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在实际的英语口语测试中,学生的语言能力、社会语言学能力、话语能力和交际策略的能力都将作为口语测试中的重要测试点。因此,海姆斯语言交际能力模型的四个特征为口语教学和测试的顺利进行提供了理论支持和科学依据。在大学英语教学和测试中,如果任课老师能够合理、科学地运用海姆斯语言交际能力模型,该模型就必将对大学英语教学和大学英语测试的良性改革和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的指导作用。 
  海姆斯的语言交际能力理论认为使用语言不但要按照语法规则,产出形式合格的句子,而且要具有在不同的语境中合理使用这些句子的能力,即语言交际能力,该能力包括语言知识和在特定的社会、文化环境中运用语言知识进行有效交际的能力等多种因素,这就为实际的外语能力测试提供了具体的测试要求,同时明确了外语能力测试中所涉及具体的测试点。根据海姆斯交际能力的内涵,这些测试点包括语言能力的测试、社会语言学能力的测试、话语能力测试和交际策略测试。交际语言测试理论基于海姆斯的语言交际能力理论。交际语言测试理论的核心是交际能力学说,这一学说正是海姆斯在1972年提出来的。事实上,交际语言测试的理论核心就是在真实的语言情境中,考查学生的实际语言运用能力,这与海姆斯语言交际能力模型所强调的理念是一致的。外语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外语测试则是对学生外语交际能力进行检验的重要手段。显然,海姆斯语言交际能力模型为外语教学中的交际性语言测试提供了理论支持。 
  4.基于海姆斯语言交际能力模型的交际语言能力测试 
  交际测试强调测试材料和测试任务的真实性外,即代表在目的语状态下真实的语言运用,这和海姆斯语言交际能力模型中所强调的“现实性”特征是一致的。只有语言应用情景真实,考试的分数才具有有用性和可解释性,且对未来语言使用情况有较好的预期。大学英语交际测试针对不同的专业方向及具有不同学习目标的群体应有不同的要求。 
  交际语言测试的真实性原则的含义除了生活真实性,还指情景的真实性,即测试任务的特征与目的语使用的情景相一致。目前的大学英语考试要服务于交际语言教学,就应该注意在测试中,测试任务与现实生活语言使用任务是否具有使用情景的相似性,任务真实性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多种技能结合。除了真实性之外,交际测试法认为试题的要求也应该是互动性的。因此,在交际测试过程中,如果想了解其中一方的语言能力,就需要知道这一方是如何处理另一方的语言,以及掌握对方的语言有哪些内容和特征。在交际测试过程中,考生与考试任务之间是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的,两者的关系体现在学生与测试任务之间。在学生与测试任务中,主要一方是学生,学生在处理测试任务时,涉及许多因素,因而从交际测试的角度进行测试设计时,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考虑这些因素。 

  5.在海姆斯语言交际能力模型影响下的外语教学和外语测试的关系 
  外语教学和外语测试经历了由重视语言知识转向重视语言技能,再转向重视语言能力实际运用的过程。一种教学方法的流行往往伴随产生一种相应的测试模式,外语测试与外语教学法的发展进程,即语法翻译法、听说法、交际法是一脉相承的。不同历史时期的语言教学法直接受语言观和语言学习观的指导和支配,而语言测试的内容和形式又直接反映了不同历史阶段的语言观和语言学习观。由此可见,语言测试与语言教学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影响。语言学家arthur hughes(1989)把两者的关系客观而形象地描述为“伙伴关系”。 
  作为检验和促进教学的有效手段,外语测试要为外语教学服务,但它直接影响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arthur hughes说:“测试对教学的影响叫反拨。反拨可以是有害的,也可以是有益的。如果一个测试被认为是重要的,那么对它的准备就可以支配所有的教学活动。但如果这个测试的内容和测试技巧与授课目的不一致,则极有可能带来有害的反拨效应。”由此可见,如果我们希望测试的反拨效应有益,则测试内容和技巧必须与教学目的一致。正确运用测试手段,发挥测试对教学的正面反拨作用,尽量减少测试的负面反拨作用,有利于推进教学改革。因此,掌握测试理论,了解测试方法是非常必要的。长期以来,我国外语测试对外语教学的作用很大,当前我国外语教学面临的巨大挑战是如何有效利用测试这一指挥棒的正面效应,使测试进一步科学化,使其效度和信度高度和谐、统一,从而对外语教学的各个方面起到积极的、正面的反拨作用。由此可见,外语测试不但是对外语教学效果的有效检验手段,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有效检验手段,可以不断促进外语教学改革,不断增强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从而全方位提高学习者的外语交际能力,并使他们真正从外语教学改革成果中受益。 
  6.结语 
  综上所述,海姆斯语言交际能力模型为外语测试和外语教学提供了理论支持和科学依据,该模型自提出后就对应用语言学和语言教学产生了重要影响,至今仍是社会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的基础理论之一,并且为交际语言测试理论提供了理论支持。如果外语教授者能在具体的外语教学和外语测试中合理运用该模型,那么不仅会对外语教学和外语测试产生积极的指导作用,对全方位培养和提高学习者的语言交际能力也会起到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张凯.语言测试及测量理论研究[m].北京: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5. 
  [2]hughes,a.testing for language teachers[m].cambridge: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89. 
  [3]王枫林.从外语教学思想的转变看英语测试的改革[j].西南民族学院学报,2002. 
  [4]韩宝成.语言测试的新进展:基于任务的语言测试[j].外语教学与研究,2003,(5). 
  [5]刘润清.语言测试和它的方法[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0.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严子寒 [标签: 汉堡 克里斯 汉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小学语文教学中创新活力的注入
    浅议地下停车场耐磨地坪施工
    浅议如何科学搭建企业内控体系
    学生浅议日语翻译教学与实践
    浅议企业文化建设
    浅议当前高校“党团组织进宿舍”对学生思想…
    浅议外语教学中显性知识与隐性知识接口理论…
    浅议英语教学应重视母语的负迁移
    浅议新课标理念与英语课堂教学模式
    浅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浅议儒家教育理念与外语自主学习的关联
    浅议语用学理论在教学话语中的运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