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计算机教育的语言艺术

计算机教育的语言艺术

  教师用语言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从而完成课堂的教学任务,这就要求教师的课堂语言必须具有较高的艺术性。计算机科学是一门数理和工程技术交叉的学科,发展迅速,知识更新较快,而且计算机专业是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相结合、面向系统、侧重应用的宽口径专业。通过基础教学与专业训练,培养基础知识扎实、知识面宽、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开拓创新意识、在计算机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育、开发和应用的高级人才。课堂教学语言直接影响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思维开发,目前很多老师达不到语言艺术的境界,因此作为一名计算机教师,探索特色的计算机课堂语言艺术是相当必要。
  一、计算机老师教学语言有待提高的方面
  1.有声语言存在主观随意性
  计算机课堂教学语言和其他专业语言相比,它对语言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要求很高。然而,很多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不但教学语言存在着主观随意性,句子松散,语言不流畅等问题,而且在语言表达上存在随意性,语音、语调等的不准确性,没有抑扬顿挫的语调变化,这样会抑制学生的学习兴趣及注意力。而在教学中,教师的教学语言既要激昂,又要委婉,才能最大限度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习效率。教师在教学中主要目的是引导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因此,教学语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目的性,课堂教学语言必须严谨,语言流畅,词语规范等。
  2.有声语言的内容相对陈旧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由于教师存在的各种实际问题,很难经常性地更新教学语言。wwW.11665.coM所以计算机教学语言一定要紧追计算论文联盟http://机发展的潮流,及时更新,那才是真正对学生有用的信息。
  3.有声语言枯燥乏味
  由于一些老师在教学时,对教学语言的要求只满足于不存在知识点的错误,语言不风趣,没有利用教学语言来增强教学的表现力,这样就严重地影响了课堂气氛,也就谈不上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了。
  4.教学语言缺乏艺术性
  教师语言的运用是一种艺术活动。教师的教学语言艺术水平综合反映着教师的全部教学素养。但有些教师认为,教师的任务就是传授知识,只要能把知识传授出去,学生能听懂就万事大吉了,还谈什么语言艺术。在实际工作中,许多课堂教学的失败,并不都是教师知识贫乏或资历短浅造成的,大多是讲授缺乏应有的语言艺术。
  二、如何提高计算机课堂教学语言的艺术性
  教师的语言艺术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课堂上的脑力劳动的效率。优秀的教师语言的魅力就在于它能够在教学过程中化深奥为浅显,化抽象为具体,化平淡为神奇,从而激发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引起学生的注意力和求知欲。优秀的教学语言还可以使教师对学生的德育工作显示出极大的艺术性,从而产生强大的征服力量,而不是枯燥的说教。针对当下计算机课程中普遍存在的这些问题,达到提高计算机课堂教学语言的艺术性为目标,在经过长时间的探索及研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提高语音、语调美感
  声音不仅影响听者的第一印象,而且也影响所收到信息的最终质量,事实上38%的听者的第一印象基于声音的表现力。课堂中总使用一个音调会让人昏昏欲睡;但不停地从一个极端切换到另一个极端也会让人听起来不舒服;过高的声音会使人紧张、过于兴奋、不成熟和不自信;深沉的声音会听起来显得更自信。放低你的音调,听起来会更可靠。音量可以引起兴趣和唤起注意。更大声地说话,或者耳语可以强调对一个重要问题的集中。你的句子是以升调结尾吗,就像在问问题·还是使用降调,以示你在断言·上扬的声调会使我们听起来不确定、缺乏自信。下降的声调听起来会更具权威性。通过教师不断练习、调整,让学生在优美的语音、语调中进行课堂教学。
  2.运用适当的语气为语言添彩
  语气是表示说话人在交际中对谈到的情况所持的态度,是思想感情运动状态支配下语句的声音形式,有声语言的魅力主要体现在复杂鲜活的语气上。语气以内心感情的色彩和分量为灵魂,以声音形式为形象,存在于一个个有具体语境的语句当中。语气有四种:陈述、疑问、祈使、感叹。巧用“重音”和“连停”增强内容的层次感、渲染气氛和增强气势,从而实现内容激情推进。
  3.展现节奏美
  有位意大利的音乐家,他上台不是唱歌,他把数字有节奏的、有变化的从1数到100,结果倾倒了所有的观众,甚至有的观众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可见节奏在语言中是多么重要。教师说话要有节奏,该快的时候快,该慢的时候慢,该起的时候起,这样有起伏有快慢,有轻重,才会形成语言的乐感,让话语乐耳动听,有了节奏变化的语言才生动。
  4.广泛阅读,拓宽视野,从而提升语言内涵
  语言是社会、生活、文化、现实的一面镜子,真实地折射出社会发展的轨迹。社会生活是鲜活的,永远像浪潮般奔腾向前,因此语言也是一个生命体。在语言这个生命体中,最能折射出社会风貌、人间百态的就是词汇。语言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在语言体系中,词汇最为庞杂,词汇是语言的基本材料,是语言的三要素之一。离开词汇就无法表达概念。词汇不丰富,也必然会影响思想交流。每一次社会变革都会涌现出一大批新词语,词汇不可能无限扩张,它在发展中,有新的成员不断加盟,也会有旧的成员被淘汰出局。新词语就是这样随着社会发展的要求,一波一波地出现在我们的语言生活中。正是由于词汇的这种生命律动,才使得我们的语言在与社会的应用中获得吐故纳新的发展。教师掌握的词汇越多,他们运用语言的能力就越强。要提升语言质量,阅读至关重要。广泛阅读利于存储语言信息,随着语言信息量的不断扩大,学习者自会更深层地体会、感受语言,渐至运用自如的境地。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5.将计算机的前沿技术引入课堂
  it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更新换代快,市场竞争激烈,不断为业内人士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就拿网络游戏人才来说,最为缺乏的游戏设计、开发与编程人员,只要具备2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月薪可达上万元。当前的学生对新知识的接受能力非常强,并且很实际,所以做为一位优秀的计算机老师要跟踪it技术前沿,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保证了课程内容的先进性,在提高学生兴趣的同时,也拓展了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视野,让学生步入竞争激烈的it业之前做些专业及心理的准备。
  6.教学语言侧重引导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理论来源实践并服务指导实践,实践检验和完善理论。如进入社会学生才正式进入实践,这样就太晚了,也很难适应社会。绝大部分学校培养计算机专业人才时就会定位为应用型人才,要实现培养目标,计算机教学就必须侧重于专业的实践性,把当前市场的应用实践提前在学校进行,为学生进入社会提升竞争力。
  7.严厉中渗透微笑
  以前经常用“严师出高徒”这样一句话来赞誉教师的严厉。过分严厉的教师容易和学生产生距离感,教师的微笑拥有着无穷的教育魅力。教师微笑着面对学生,能给学生一种宽松的师生交往人际环境,能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理解、关心、宽容和激励。教师的微笑是腼腆学生的兴奋剂,使他们得到大胆的鼓励,敢于去表达自己;教师的微笑是外向好动学生的镇静剂,使他们得到及时的提醒,意识到自己的言行需要控制和自律。教学工作中教师的微笑能够活跃课堂氛围,活跃学生思维,活跃学生的情绪;德育工作中教师的微笑是对不良行为的理解和宽容,引起学生的自我反思和觉醒,是对良好行为的鼓励和赞许,激励学生不断努力和进取。教师的微笑和严厉同样重要,但二者相比,微笑更平和、温和,更可亲、可爱。严厉的教师令学生敬畏,微笑的教师令学生喜爱,善于在严厉中不时渗透会意微笑的教师,则令学生爱戴。
  在课堂教学中,笔者坚持从以上几个方面不断提升课堂语言艺术的美感,学生对教学的兴趣大增,思维也活跃很多,自然教学效果也收获颇丰,这样就坚定了笔者在研究计算机课堂语言艺术之路的信念。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李慧琴 [标签: 机教 语言 语言 机教 语言 的艺术 术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微计算机模拟操作系统数字化设计
    结对编程在师范院校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改革…
    浅析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环境下高校英语教学…
    计算机软件安全问题与防护措施探讨
    计算机辅助翻译在高校外语教学与研究中的应…
    探析计算机英语网络术语的隐喻性及隐喻翻译
    计算机网络防御策略描述语言研究
    浅析多媒体环境下的计算机专业英语教学模式
    浅议高职计算机专业英语的教与学
    浅谈高职计算机专业英语的教与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