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教师的支持性语言在小班常规教育中的作用

教师的支持性语言在小班常规教育中的作用

小班幼儿刚入园时,哭闹是比较普遍的现象,他们没有集体规则意识。如何让刚入园的小班幼儿形成良好的班级常规呢·教师的支持性语言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要求我们在幼儿园一日活动中,要“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那么如何让每一个幼儿,包括有特殊需要的幼儿在幼儿园的集体环境中自主且愉悦地发展呢·如何让刚入园的小班幼儿形成良好的班级常规呢·带着这个问题,在教育实践中,我不断地观察总结,发现支持性语言在小班常规教育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一、对支持性语言的认识和理解
  在《中国民康医学》刊物上有一篇报道,是荆州市精神卫生中心关于“支持性语言对神经症病人情绪影响的对照研究”,其目的是探讨支持性语言对神经症病人的情绪影响,采用随机的原则对42例神经症病人进行临床分析研究,结果是:对神经症病人在常规药物治疗中配合支持性语言后都能取得较好疗效,最终结论是:良好的语言会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那么,在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教师的支持性语言对孩子的发展也尤为重要。结合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心理特征,观察分析本班幼儿的情况后,在班级常规教育中我运用了“支持性语言”,并对“教师的支持性语言”有了特定的认识和理解:它所营造的应是一个宽松、和谐的氛围,它对每个幼儿,包括有特殊需要的幼儿,给了他们一个平等的、论文联盟http://可接受的平台,它能激励每个幼儿获得积极主动的发展,对幼儿产生的是一种支持的力量。wWW.11665.COM
  二、支持性语言的特点
  1.教育的隐含性。可以起到暗示的作用,可以起到诱发幼儿的积极行为的作用。
  2.形象性。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思维特点,将一些规则、要求变成形象化、童趣化的语言,使幼儿在生动有趣、简单易懂的信息刺激下,形成良好的规则意识和行为习惯。
  3.适用性。刚入园的小班幼儿,没有集体规则意识,分辨是非能力薄弱,教师的支持性语言给孩子创造了一个轻松的、安全的、和谐的氛围,孩子感受到的是愉悦感,体验到的是被认可、被接纳的快乐。幼儿在教师支持性语言的指导下,积极向上地发展。
  三、支持性语言在常规教育中的运用
  1.把指令性语言转化为支持性语言。在日常教育中,教师经常会运用“请你把……怎么样”“不是这样,是……”等指令性的语言。而实践结果告诉我们,指令性语言不但不能促进孩子向积极的方向发展,相反会带来负面效应。
  小班幼儿刚入园时,哭闹是比较普遍的现象。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如果用指令性语言,就会增长幼儿的分离焦虑期。于是,我把“要……”“不能……”“必须……”等这些指令性语言转换成了幼儿易于接受的支持性语言。孩子哭闹时,我会轻轻地问他:“告诉老师,你是不是想妈妈呀·”孩子点点头说:“恩,是的。”接着我告诉他:“哦!老师知道你想妈妈了,但你长大了,要上幼儿园跟老师学很多本领,在幼儿园里老师就是你的妈妈,老师会像妈妈一样爱你的,懂吗·”然后我把幼儿拥入怀中,用面巾纸轻轻地帮他拭去眼泪,孩子停止了哭声。教师的安抚和呵护消除了他们对陌生人、陌生环境的恐惧心理,内心接受了老师、喜爱上了老师、喜爱上了幼儿园。三天不到,我班的每个孩子都能够高高兴兴地上幼儿园了。
  当幼儿把积木弄得满地都是时,如果老师对他说:“不能把积木弄到地上,快捡起来!”孩子当时可能会听从,但主观上他不是自愿的、积极的、主动的。如果你这样对他说:“瞧!积木宝宝离开好朋友多伤心、多孤独呀!我们一起把它们捡起来送回家吧!”这样,相信幼儿会非常乐意。
  2.将批评性语言变成支持性语言。如果说表扬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阳光和雨露,那么批评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良药。俗话说“良药苦口”,但是如果我们将批评性语言变成支持性语言,这剂“良药”不仅能“药到病除”还能不苦口,能促进孩子更健康地成长。
  我班的寓寓小朋友经常迟到,每天大班早操做完了,他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拉着妈妈一路小跑入园,妈妈气喘吁吁地说:“寓寓每天早上要赖床,在路上他说要迟到了,拖着我一直跑。”虽然寓寓又迟到了,但我没有批评他,而是对他说:“我们的寓寓有时间观念了,懂得要准时到幼儿园,明天早点起床,老师在门口等你,好吗·”听到这里,原本躲在妈妈背后的寓寓,抬起了脑袋,开心地答应道:“好的。”一连几天寓寓都没有迟到。是呀,赞美总比批评来得甜美,对于孩子来说,一声赞扬、一句肯定,会使他们增强改正缺点的信心和决心。
  3.让童趣化语言成为支持性语言。大家都知道,小班幼儿年龄小,思维带有很大的直觉行动性,他们喜欢夸大想象。根据这样的年龄特点,在常规教育中,我运用了一些童趣化的语言。就拿半托吃饭来说吧,经过仔细观察,我发现许多孩子咀嚼较差,不肯吞,尤其不爱吃蔬菜。于是,我给孩子们示范,并夸张说自己是大老虎的嘴巴,能嚼得很快,幼儿看后也跟着张大嘴巴,高兴地嚼起来;我告诉幼儿蔬菜是会唱歌的菜,吃在嘴里还会唱歌呢,不信你们听,我一边咀嚼一边让幼儿听咀嚼的声音,孩子们听了也乐滋滋地吃了起来。从此,他们把不爱吃的蔬菜说成了会唱歌的菜,兴致勃勃地一边吃一边说:“会唱歌的菜,我爱吃。”
  小班幼儿握笔是一件头疼的事情,孩子们有的像拿铁锹,有的像抓勺子,有的是满把抓,可谓是千姿百态、奇形怪状。吸取幼儿先入为主后很难纠正的教训,精心琢磨,我准备了一首握笔儿歌:手指变成一把枪,笔杆躺在枪杆上,两指握住花边上方。生动易懂的儿歌让幼儿一下子就掌握了正确的握笔姿势,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童趣化语言是教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运用的一种支持性语言,它易于幼儿喜爱和接受,它让复杂的规则、要求变得浅显易懂。
  四、总结
  实践证明,在小班为期半年多的班级常规教育中,我发现教师的支持性语言使小班的班级常规形成蒸蒸日上的良好状态,它在小班常规教育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它充分调动了幼儿的主观能动性,满足了幼儿心理发展的需要,既增强了幼儿的自信心,同时又保护了他们的自尊心,促进了幼儿健康和谐地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吴建新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数学教师的数学教学与对策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度对教师态度和行为…
    教育改革如何从根本上调动起教师的积极性
    谈后教学法对英语教师的启示
    高校英语专业教师的中介作用研究与实践
    论农村英语教师现状与教师专业化发展
    论英语语言渗透对中国英语教师的启示
    谈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运用语码转换的作用
    论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运用语码转换的作用
    试论农村英语教师现状与教师专业化发展
    浅论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运用语码转换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