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实用语言研究

实用语言研究

人文科学本质上是对话型态的。在人文科学领域,“真理只能在平等的人的生存交往过程,在他们之间的对话中,才能被揭示出一些来(甚至这也仅仅是局论文联盟http://部的)。”语言学家们关于对话关系的论述具体而丰富,为当代语言研究开阔了新的思路,也为我们当下的需要分析和解决的各种语言现象的研究提供了理论支撑。
  一、面试对话的作用
  语言是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它随着社会的产生而产生,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为人类社会全方位服务。语言研究面向社会生活,面向现实的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需求,体现了语言研究的社会性、人文性和工具性。从信息的载体来讲,语言能够体现人的思想、智慧和素养。正因此,在当代社会,作为具有直接交际功能的语言的工具性越来越明显,语言的现实功用能够直接影响到个人理想和追求的实现,影响到具体工作问题和矛盾的解决,因此我们将当代社会中具有突出的现实功能的语言并能够对人的价值实现产生帮助的应用语言称之为“实用语言”。近年来,各级各类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考察了解人才时都采用的最普遍的选人用人的方法是面试的方法。因为面试是反映应聘者能力的一种重要手段。对应聘者来讲,它可以真实地反映出人才对工作的态度以及一些必备的素养,可以全面反映出应聘者是否具备完成工作的能力和潜质,是否掌握有效沟通、把握住机会的重要技能。因此,对国家或某个用人部门来说,面试可以说是目前适应全社会选人需要的一种有效方式,而言语表达能力是面试的重要测评要素之一。wWw.11665.cOM面试中语言技巧使用的优劣,直接反映了考生的知识和修养;良好的语言表达技巧,能够保证面试的顺利进行,协调考生与考官的沟通,使考官能够全面了解考生的能力和素质。
  二、面试对话技巧与案例分析
  (一)被问与被信任
  面试中,每一个接受面试的人都不可选择地处于“被问”的地位。这种“被问”的地位决定了接受面试的人必然地处于一种“被动”语境中完成一次短暂的对话和应答。我们不仅要面对这样的一个“被动”的场景,而且还要在“被动”的语境中表现出色。那么,怎样才能够在这个几乎完全被动的语境中赢得面试的成功呢?这首先取决于你是否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赢得信任。让人能够接受你、欣赏你、信任你的机会,一旦抓住这个机会,你就可能赢得一个成功的结果。
  1、在开放式提问中坦陈
  所谓开放式提问常常以“什么”、“怎样”、“如何”、“怎么”或“为什么”开头。
  “您有什么特别的想法?”“您对这件事怎样看?”“您的家庭情况怎样?”开放式提问可以敞开思维,把自己的想法尽可能地讲出来,有助于从更多的角度与对方沟通。你可以不断地揭示有关自己的信息,更全面地推销自己。有句话说的好,要得到别人的信任,必得自信。在下面这个案例中,我们看到这样的一段对话:
  问:有一个10人的软件项目,但经济光景不好,预算要减掉一半,但上司还要求要做得更好。你怎么办?
  答:最重要的是企业的文化和人情味。朋友对我的评价是有困难的时候,总喜欢找我。作为一个项目负责人,我可以通过自己影响他们。我相信他们会支持我在这种情况下做好项目。
  在回答“你怎么办?”这个问题上,如果能够说:做项目能够保证全额预算当然更好,但是有时候减少资金或者是没有资金的情况下也要做,这就要克服困难,充分调动一切因素,力求把项目做好的更好。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如果能够举出一个在减少资金的情况下一样把事情办得很好的事实来例证的话就更有说服力了。
  在这个对话中,对于减少资金或者是没有资金的情况,面试者展示的是能够克服困难,积极做事、努力成功的姿态。
  2、在封闭式提问中诠释
  所谓采取封闭式提问常常以特殊疑问句的形式出现,如“谁”、“何时”、“在哪里”、“是不是”、“哪一个”、“会不会”、“有没有”、“能不能”、“做没做过”或“可不可以”等作为提问的方式,如果只用“是”、“不是”或其他单个词的回答,这样就很容易使对话陷入僵局,而这正是面试中进行沟通的大忌。
  “你最崇拜谁?”要清楚面试官这一问的目的不是让你说具体的哪个人,而是希望从你最崇拜的对象来了解你是非倾向、价值立场以及性格和爱好等等,这时你?最好说出自己所崇拜的人的哪些品质、哪些思想感染着自己、鼓舞着自己,就会给自己加分。
  再如“对这项工作,你能不能预见哪些困难?”可以尝试语言迂回战术,说出应聘者对困难所持有的态度——“工作中出现一些困难是正常的,也是难免的,但是只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良好的合作精神以及事前周密而充分的准备,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这样应答就能够有较好的效果。
  (二) “被动”语境中的语法策略
  从整体上来讲,接受面试者是处于一个大的“被动”语境中完成整个面试过程的,虽然是这样的一个既定的“被动”语境,但是也并不是说就必须在语言运用上一定要选择被动的语言表达形式,而是完全可以在大的“被动”语境中根据面试现场提出的具体问题选择灵活的语言表达形式作为应答的语言策略。
  1、语式
  (1)肯定句传递基本信息
  在面试过程中,通常有一些问题都是必须要面对的,可以说是“规定动作”,每个接受面试的人都会遇到。如“请你自我介绍一下”就是面试的必考题目。我们来看看国际著名影星苏菲.玛索在第一次面试时一段对话:“我叫苏菲.玛索,身高1米65。我对拍电影很感兴趣”“你多大啦?我今年十三岁”“你的出生日期是多少”“嗯——我的出生日期是1966年11月17日” 。再如对“你有什么业余爱好?”这样的问题,可以用“喜欢”、“爱好”来肯定而自信地回答,可大大增加面试官对你的好印象。
  (2)祈使句表达职业诉求
  面试中,对于薪水工资、工作期限以及人际关系等问题也常常是面试考察的内容,它可以判断出一个人对自我期望值和个人工作环境要求的意识、对企业的忠诚信度等等,可以用“希望”、“愿意”这样的词语引导的祈使句来进行交流。如“你希望与什么样的上级共事?”应当回避对上级具体的希望,多谈对自己的要求。如果说“做为刚步入社会新人,我应该多要求自己尽快熟悉环境、适应环境,而不应该对环境提出什么要求,只要能发挥我的专长就可以了”就容易被人接受。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3)是非问句表达认真、追求准确和谦恭的姿态
  在面试中,由于各种因素会导致对某个问题没有听清楚或者没有听明白,这时正确的做法就是要确认具体的问题,而不是揣着糊涂装明白,也不可以生硬地要求面试者再重复一遍问题,这时可以用疑问句委婉地提出自己的要求,首先要表示自己的歉意:“不好意思,您刚才提的问题是不是这样的意思?”或者说“这个问题是不是可以这样论文联盟http://理解?”你对问题的掌握不论对还是不对,都给对方留有缓冲的余地。以此来确认自己的回答是否能够得到认可,其中也有点试探和征询的意味,有的时候可能并没有什么表达不清楚的,就是表示一种低姿态,让面试者心理和情绪上有更多的认可。
  2、语气、语态
  (1)陈述语气。陈述语气的特点是能够客观陈述事实,不包含强烈情感,语气冷,但是很有理性,适合在介绍个人学习工作经历、评价原来工作和个人的优点和缺点以及具体的案例说明时运用。其中,对一些基本信息应当用肯定陈述的语气进行介绍,反映到句式上就具体地表现为肯定句式或判断句,在语调上基本上不会有大的起伏。在介绍个人的优点和缺点的时候尽管在语调上虽然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可以考虑用强调陈述的语气进行介绍。如“善于从别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与人沟通是我的优点”,判断词“是”用重音使表达能够产生强调的效果。苏菲.玛索在接受第一次面试时对面试者说“我只是想找一份工作”,“我喜欢工作”,这个句子中她尤其用了“只是”这样的词,当然也必然是重音重读的,因此就十分突出地强调了她对工作的渴望,而不是对自己能够成为影星的渴望。她通过使用“从”、“就不是”这样的词和短语重音重读来强调自己对做演员的看法和对工作的观点就十分明确了。
  (2)祈使语气。在面试的特定语境中,祈使语气只用来表达需要和请求,而命令、禁止、许可或任何其他类的劝告语气在面试中都是不适合的,如果使用祈使语气委婉的把自己的愿望表达出来效果可能会更好。“也许我的条件和能力更适合做这样的工作”;“我希望能够获得这样一个施展才干、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请给予我一个创造惊喜的机会”等等,如果面试中我们以这样的口吻来表达对获得工作祈盼,一定不会让面试者反感的。要知道,我们在面试过程中,我们不知道说什么可以让面试者赏识和高兴,但是,至少我们尽可能应该注意不要让别人反感,减少别人的反感或不快,就是增加了表达的安全性。此外,我们在与面试者对话中,也应当尽量地用表敬的语气,“请”字是必须的引导词,在应答中用祈使语气让面试者充分地感受到你谦恭的态度,就是最大地维护并满足了面试者的高贵和尊严。
  (3)疑问语气
  在面试中,当需要用疑问句来进行交流互动时,是非问句和特指问句就应当避免使用,因为这两种问句在语调上都有变为升调的情况,而升调往往是不适合在“被动”语境中使用的。在有疑问情况下一般可以考虑使用正反问句以避免语气不当而导致语言表达的失败。使用正反问句进行提问是希望对方从肯定和否定的内容中做出选择的疑问句,容易产生商讨和示弱的语言效果。如上面提到的:“——不知道我这样的表述是否全面?”“——我的这样理解是不是还需要更清楚一些?”“我这样表达不知道对不对”等等就属于这样的情况;另外,正反问句一般不使用疑问代词或疑问语气词,需要时可用“呢、啊”,避免用“吗、吧”这类语气表达稍强的语气词,在回答时会使人听起来舒服一些。
  面试语言是进入职场必须学习和掌握的,不仅理论上要了解,更需要的是体会和实践,如果我们能够善于经常揣摩总结各种成功和失败的面试语言,就一定会有助于我们自己面试成功。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刘伟明 [标签: 编程语言 计算机语言 语言 大学 语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语法知识点轻松征服雅思流程图写作
    地方特产包装设计的色彩语言研究
    世界语言知多少
    基于应用语言学视阈下的英语文化导入教学研…
    浅析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环境下高校英语教学…
    基于心理语言学的听障儿童听觉记忆的临床探…
    从社会语言学的角度考察网络语言
    关于商务英语研究的功能语言学探索
    从功能语言学视角分析
    国际文化交流视角下的应用语言学
    在英语语言学习中,语法和交际的关系
    语言学在门诊护理工作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