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语言与思想的关系——从洪堡特的语言世界观说起

语言与思想的关系——从洪堡特的语言世界观说起

 洪堡特把语言定义为:人类理性的智力本能,其意义是语言是人类心智固有的一种活得创造能力,而不仅仅只是言语行为的可观测的产物。尽管人们对语言的定义莫衷一是,但是洪堡特的语言世界观说却仍能为我们研究语言与思想的关系寻找到新的方论文联盟http://向。
  一、语言是表达思想的工具
  目前学术界虽然没有对语言的定义作出一个明确的界定。但是,语言却可以从多方面来认识。就语言自身而言,它是由语音和语义结合而成、由词汇和语法所构成的符号系统。从语言的社会属性来看,语言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人类表达思想和交流思想的工具。本文在此将不对语言作为符号系统做阐释,而是从语言作为一种工具展开。
  语言呈现出形态各异的表现形式,但它都是属于符号形式,是思想的工具。把语言根据语种区分为汉语、英语、德语、等国语言,尽管形式不同但都不能改变语言“工具性”的本质属性。尽管语言之外还有其他的交际工具,但它是以语言为基础产生的,只能作为语言的辅助性工具。
  那么语言究竟是怎样作为工具来表达人类的思想的呢?人类通过语言向他人表达自己的思想,看起来简单,而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通讯编码和解码过程。魏兹曼研究表明:书本和讲话中出现的一串串词语皆处于一维状态,因此,它们看或听上去乏味和缺乏深度。但我们的大脑和记忆可帮助我们利用这一串串词汇,创造出复杂的语境和思想,即把简单的叙述变成有层次结构的语言情景,如文章中的章节、段落和句子等。WWw.11665.cOM
  二、语言与思想的统一性关系
  从语言的功能出发,我们说语言是表达思想的工具,是在说明sth do sth,而不是从sth is sth上做出关系的探讨。同样,在研究语言与思想的关系时我们也必须从全面认识的角度来分析,语言的工具主义学说仅仅是对语言一个方面的认识,指出的是思想表达对语言的依赖关系。
  在探讨思想的表达之前,我们有必要去认识思想的存在。如果没有思想的存在,也就不会有思想表达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物质决定意识。只有当物质存在的时候,才能以客观存在或者客观实在的形式表现出来。同理,我们只有先肯定了思想的存在才能够表达思想,如果单单是将语言作为表达思想的工具,那么语言的表达是否就不在需要思想的存在。反之,是否存在脱离了语言的思想呢?或许有人会说,这种纯思想是存在的,中国古代的绳子打结记事,聋哑人的手势以及文字都能传递人的思想。这样的解释貌似行得通,甚至从表面上看几乎接近于正确。
  马克思关于语言有如下的定义:“语言是一种实践的、既为别人存在并仅仅因此也为自己存在的、现实的意识”。这一定义的深刻内涵则是:语言与思想的关系是外在语言和内在语言的关系,既具有统一性又具有差异性。这种统一性体现为语言是思想,思想是语言;差异性则表现为语言是语言,思想是思想。
  三、语言是人认识世界和自己的基本方式
  20世纪哲学的一个重大突破是对语言思想本体性的发现,这个发现给整个人类思想和思维方式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洪堡特的语言观中提出,语言是一种世界观,他发展了海德“一个民族的语言就是他们的精神,一个民族的精神就是他们的语言”这一观点。同时受康德的影响,他认为,语言不同,内在形式也不同,即使语言的内在形式相同,不同的感受经验整理出来的结果也会不同。从而,他提出了著名的“每一种语言都包含着一种独特的世界观”论断,而这一论断则成为了语言与思想关系的延伸——语言是人认识世界和自己的基本方式。
  由于人们的社会地位不同,观察问题的角度不同,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世界观,而这种差异反应在语言上就形成了语言的差异。在语言的表达上,词汇的语义最能生动形象的反应出这种担负了文化意义的民族特色。比如:“酸”的用法,在中国“酸”的常用含义就有好几种,而在印欧语言的世界里,酸的含义就显得单调得多。站久了脚酸,这里的“酸”就是一种感觉;好大的一股酸味,此处的“酸”则包含了两重意思,一种理解是味道的醋酸味,另一种则是引申出来的“伤心”的含义。而在英语里却没有一个专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的词来表达腰酸、脚酸那种感觉,“酸”是ache,“痛”还是ache。不同含义的词汇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文化、制度等,即语言的差异反映了人认识世界的差异。也就是洪堡特说的“每一种语言都有一种独特的世界观”。
  语言作为人认识自己和世界的基本方式,在学习和运用不同的语言时就要求且必须适应该语言的思维模式。语言从精神出发再反作用于精神,语言规律是思维规律的具体体现,这就要求学习外语的人必须走进所学语言的世界观。同时,指明了学习语法的重要性和文化思维的必要性。比如:中泰两国在对亲属的称谓问题上,泰语中有11个拟亲属称谓词,其中除了ta:外公、jai:外婆能区分性别外其他9个均没有区分。也就是在泰国父系与母系的亲属地位是平等的,受到同样地待遇。然而,中国却重父系亲属,表现出男尊女卑的不平等思想来。如果学习者不能理解两国语言背后文化的差异在学习外语时就很难理解和掌握相关的语言。因此,只有从文化、思维深层次的去理解外语,才能更高效率的学习外语,走进另外一个世界观所构建的语言系统。
  语言和思想不可分割的关系,除了语言和世界观的关系外,还体现在语言和主体人的关系上。思想,在未经语言确定、表达的时候是论文联盟http://模糊不清的,除了主体自我能够认知外,其他人是无法知晓的。因此需要语言将未表达的思想,通过主体语言表现出来,只有表述了主体的感情色彩时,才能作为一种创造物被认识。俗话说,“茶壶装饺子,有货吐不出”,说的就是要将模糊的印象通过语言加工整理,表达出来。由此可以看出,只有人类才真正的拥有语言,正是对语言和个体人关系的真实写照。语言是主体人的生命、是和思想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也就是语言是人认识自己和认识世界的基本方式观点提出的依据。
  尽管洪堡特的语言世界观存在着某些缺陷和局限性,但是其重大突破对语言思想本体性的发现,还是给整个人类思想和思维方式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这一全新的观点也为我们研究语言学提供了一个不同的方向。通过对语言世界观的解读,我们将能从新的视角发现语言与思想的关系。只有对语言与思想的关系有了全面的认识,我们才能够把母语发扬光大,才能够更好的学习外语。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胡娜 [标签: 洪堡 语言 载体 洪堡 语言 编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方特产包装设计的色彩语言研究
    世界语言知多少
    基于应用语言学视阈下的英语文化导入教学研…
    浅析计算机辅助语言学习环境下高校英语教学…
    基于心理语言学的听障儿童听觉记忆的临床探…
    从社会语言学的角度考察网络语言
    关于商务英语研究的功能语言学探索
    从功能语言学视角分析
    国际文化交流视角下的应用语言学
    在英语语言学习中,语法和交际的关系
    语言学在门诊护理工作中的作用
    认知语言学视角下的英汉人体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