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论大学英语语言学习与专业知识相结合的融汇式教学

浅论大学英语语言学习与专业知识相结合的融汇式教学

 1 非英语专业的英语学习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
  21世纪是一个知识论文联盟http://经济化、经济全球化的激烈竞争的高科技、高信息时代。这样的时代势必要求不仅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有较强地应用英语进行交流沟通的能力。英语教学,特别是大学教学作为这一人才培养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它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然而,在一些高校非专业英语的大学英语学习中,许多的大学生仅仅是把英语单纯地当做一门语言来学习。英语学习的目的和意义只是为了修够学分、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而已。这种现象的存在既不符合修订后的《英语教学大纲》提出的要求,也不可能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的新型人才。所以,探索一种新的、技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又能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和应用能力的教学方法,成为我们每位从事大学英语教学的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了适应这种新的需要,从而培养出新型的复合型人才,国外的外语教学和第二语言的教学逐渐地从原来孤立的、单纯的语言教学转向了将语言教学与内容教学相结合的模式,即“语言与内容融合学习”(integration of language and content learning)。这里面所指的内容既包括了学生要学习的学科内容,也包括学生感兴趣的非学科内容。如果这二者的学习能够有机结合且较好运用的话,必然会帮助学生把英语语言地学习转换为一种辅助工具去促进其专业知识的学习,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内在的学习动机,使得学生在提高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的同时,巩固和加深专业知识的学习,可谓是一举两得。WwW.11665.CoM
  2 融汇式教学的理论基础
  融汇式教学模式的提出是以建构理论为基础的。建构主义(constructivism)也译作结构主义,是认知心理学派中的一个分支,也是是西方教育心理学的最新的,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的理论。建构理论对学习和教学都提出了很多的新的、积极的设想,被广泛地应用到了当今的教学和学习当中来。
  建构主义提倡在教师指导下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模式,也就是说,它既强调学习者的认知主体作用,又不忽视教师的指导作用。教师是意义建构的组织者、促进者,而不单纯是知识的传授者和灌输者。建构主义者认为学生是信息加工的主体和意义的主动建构者,不是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以及建构主义学习环境相适应的教学模式为:“以学生为中心,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由教师起组织者、指导者、帮助者和促进者的作用,利用情境、协作、会话等学习环境要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首创精神,最终达到使学生有效地实现对当前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的目的。”在这种模式中教材所提供的知识不再是教师传授的内容,而是学生主动建构意义的对象;媒体也不再是帮助教师传授知识的手段、方法,而是用来创设情境、进行协作学习和会话交流,即作为学生主动学习、协作式探索的认知工具。显然,在这种场合,教师、学生、教材和媒体等四要素与传统教学相比,各自有完全不同的作用,彼此之间有完全不同的关系。但是这些作用与关系也是非常清楚、非常明确的,因而成为教学活动进程的另外一种稳定结构形式,即建构主义学习环境下的教学模式。
  融汇式教学充分利用了建构理论。融汇式教学重视发展、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在引导学生进行语言学习的同时,结合学生的背景知识和兴趣爱好,引导学生去主动搜集资料、分析资料,主动建构良好的认知结构,然后利用原有的知识背景加强新不同知识间的联系,把新的知识融合到学生的背景知识当中。
  3 融汇式教学的具体实施方式
  “融汇式教学”在具体的实施中不再以教师,而是以学生作为教学的“中心”。教师在整个过程只是起到一宏观调控、引导的作用,具体工作的完成都由学生在这一指导下完成。
  3.1 教师布置任务,学生查阅、收集材料,确定讨论内容 在保障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教师可以根据学生不同的专业背景知识和学生的爱好兴趣来和学生共同构建开放性的课程内容。教师给学生布置一定的任务,然后在教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学生们去收集、整理一些相关的英语资料。在这一过程当中,学生把英语作为一种辅助的工具来阅读和自己的专业知识相关的内容或者是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自觉的把对英语语言的学习融入到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当中。这种学习方法相对于原来以课本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就是一进步。并且学生在搜集整理资料的这一过程当中,熟悉了各种形式的资料来源,加深了对各种检索手段的应用,训练了学生的文献检索、筛选能力。比如说学生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教师就可以选择一定时期,以为多利亚时期的小说为例,教师就可以鼓励学生去查阅这一时期小说创造的主要特征及这一时期的主要的作家及其代表作,然后就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整理,以便在随后的课堂上进行讨论、学习。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就学生收集到的资料,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在课堂上集中讨论,筛选出大多数学生感兴趣,且内容较为详实的资料供同学进行进一步的讨论学习。
  3.2 组织学生进行口论文联盟http://头陈述、辩论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有了学生搜集整理资料的基础,在加之选择讨论的内容都是与学生较为感兴趣也较为熟悉的专业知识相关的内容,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就高,在做口头报告时,就会有话想说,有话可说,为课堂活动的进行做出了有力的保障。课堂口头陈述的形式可以仿照论文答辩的形式进行。先要求指定小组同学做十五分钟左右的阐述报告,然后就小组阐述的内容接受其他同学的提问,就同学的提问作出回答。对大家有不同意见的话题还可以进行辩论。所有的活动都要求使用英语。这样既丰富了课堂形式,又让学生在活跃的氛围当中练习了口语,提高了语言技能,就是对学生的专业知识也是一种促进。
  3.3 要求学生就讨论内容写出书面报告 课堂讨论激发了学生的课堂参与意识,提高了学生的口语表达的能力。如果教师就课堂讨论的问题能要求学生再整理出一份书面的报告,就某个特定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的话,势必会加深学生对这一问题的进一步的理解,并且促进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是整个过程有序完整地进行。
  4 融汇式教学的优点及其实施中应注意的问题
  融汇式教学改变了大学英语教学教材单一的局限,使得学生可以在教师的帮助下依据他们的专业知识和兴趣爱好建构较为灵活的的课程内容。在这一过程当中,及培养了学生的英语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又锻炼了学生的文献检索和整理能力。学生主动地构建信息,吸收知识,对原来的信息进行重组,锻炼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能力,形成了良好的认知能力。就教学语言,这一过程如果组织合理,循序渐的话,也能够使得外语课教学的学习与专业知识的扩充形成良好的互动效应。使得各学科之间互相补充、互相促进。
  大学英语语言的学习与学生专业知识结合的融汇式教学是对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的又一尝试,它有自身的一些优点,但它也存在着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比方说对教师的要求就比传统的角色高出许多。在这一过程当中,教师不仅要转换原来的观念,还要承担起更大的责任。虽然说融汇式教学一再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但是在这一过程当中教师扮演的教师也绝不可以小觑。教师是整个过程的组织者、指导者,监控着这个过程的有序进行。为了保证整个过程的有效进行,教师必须要花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熟悉所带学生的专业知识背景,在指导学生之前先要加强自身的各科综合素养,确保在教学的过程当中不会因为自身自是的贫乏而使得对学生的指导无法顺利进行。并且,如果要批阅学生的书面报告,并写出合理、建设性的意见的话,对教师的工作量和知识能力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就学生而言,大多数学生已经习惯了教师满堂灌的被动的学习模式,这样一个新的学习模式的提出势必会需要相对较长的一个时间去去理解、去接受、继而再积极地投入到这个模式当中来。此外,从课程规定的时间上来讲,应在规定的时间内既要完成大纲规定任务的教学,又要尽可能多地尝试这种新的模式,对教师和学生来讲也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和挑战。
  尽管我们这实践的教学当中可能会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始终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战胜各种困难,为大学英语教学开拓出一条新的途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陈晋华 [标签: 论语 学习 大学 英语 大学 英语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在大学里找友谊
    浅论我国企业人力资源激励机制的发展与应用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Monsters University《怪兽大学》
    心理语言学视角下大学英语网络自主学习中的…
    语言学研究成果对大学生普通话教学工作的启…
    在校大学生心理问题分析及高校保卫工作思考
    浅析大学校园建筑经济管理
    大学外语翻译策略的应用研究
    泰国大学的汉语学习现状研究
    探讨大学外语翻译策略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