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语言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基于学生自主探究的《英语语言学》教学设计原则

基于学生自主探究的《英语语言学》教学设计原则

 一、引言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高校英语专业陆续开设了以英语讲授的语言学课程。课程以英语专业高年级学生为对象,目的是使他们了解人类语言研究的丰富成果,提高其对语言的社会、经济、科技以及个人修养等方面重要性的认识,培养语言意识,发展理性思维。但是,自该课程开设以来,其教学效果不甚理想,并未论文联盟http://达到《大纲》的要求。这一现象引起了一些学者的注意和反思,并从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讨。但这些学者在其研究中未能对学生的自主探究学习给予足够的重视,而探究学习是该门课程的内在要求,也是当今时代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必然出路。因此,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尝试提出基于学生自主探究的《英语语言学》教学设计原则,并对该原则进行解析,以期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使学生在学习《英语语言学》这门课程中的分析、判断、反思和应用能力得到提高。
  二、基于学生自主探究的教学设计原则
  学生自主探究的学习过程是让学生自己动手实践,在实践中体验、学会学习和获得信息时代所需要的能力。在这种学习活动中,学生总是大胆和独特地表达着对世界的理解和怀疑,将传统教学执着的知识经验的普遍接受和共同感受转换为一种个体化的生命体验。对于大学生来说,自主探究的学习活动使他们的学习过程充满了新意和挑战。
  1.重视问题解决的学习
  “基于问题学习”是引导学生自主探究的一种学习和教学方式,在问题的情境下进行学习可以培养学习者的自主学习能力,因为问题是思维的开始,也是一种学习目标。wWW.11665.coM只有学习者清晰地意识到自己的学习目标并达到所期望的结果时,学习才可以说是成功的学习。以《语言学教程》第八章里的会话原则为例,我们把含有违背会话原则所产生的会话含义的影视作品制作成clips,例如,在美国家喻户晓的电视连续剧friends中有这样一个对白:“monica:how did jimmy d0 his history"exam?chandler:oh,not at auwell。they asked him things that happened before the poor boy was born,“针对这个对白,我们设计了这样的问题:“does chandler violate 0r observe the c0一operahve principle?'…could you understand chandler’s intention,n relationwith grice’s theory?'’这样的clips及为学生提供了较为真实的问题情境,促使学生积极建构会话含义这个概念,使他们对会话原则及其次准则有更深的理解。
  2.重视有效的学习环境的设计
  学习是一个与情境紧密联系的自主操作活动。有效学习环境的创设是意义建构的必要前提。知识具有情境性,学习或吸收知识的情境应是反映学习任务的真实情境或现实世界。在这个真实的情境中,学习者的知识背景构成和多元记忆表征方式是衡量学习是否成功的关键。就《英语语言学》而言,学习环境包括课程材料、相关知识库、原始数据库及任课教师等。学生可围绕着探究目标利用各种学习资源进行搜索、选择、评价和综合。在师生、生生的对话中,交往双方体会着对方的思想、智慧,在相互交流、相互沟通中得以相互启发、相互促进,并从平等的、开放的对话中获得新的感受、新的理解。
  3.重视合作背景下的自主探究
  知识具有社会性,学习是知识的“社会协商”。学生自主探究的学习并不是孤立进行的,而是建立在于他人合作的基础上的学习。合作学习是学生自主探究学习活动的基本组织形式和主要活动方式。如上文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中针对friends中的对白所设计的问题,也可以是学生在课前预习中形成的质疑。学习小组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交流,查找资料,寻找论文联盟http://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各小组在全班范围内做汇报,并展开进一步的讨论和交流,最终达成共识。这种方式打破了以往语言学教学教师一言堂的局面,给学生充分的发挥空间,培养他们互相配合和交往的能力,锻炼他们心智发展的协调性。
  4.重视发展性评价
  基于学生自主探究的教学活动决不是教师给学生灌输知识,技能。而是学生通过驱动自己学习的动力机制积极主动构建知识的过程。基于这种思想的学生评价是“立足过程,促进发展”,重点在于评价知识获得的过程,兼顾知识获得的结果。评价内容从重视知识学习转向重视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发展性评价不是对微观意义上的学习过程的评价,也不是只注重过程而不注重结果的评价,而是对学习动机、过程和效果的三位一体的评价,让学生经历评价的过程是实现发展性学生评价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发展性评主要作用是提高学生探究能力,增强学生探究信息,激活学生探究欲望。
  三、结语
  语言理论对语言学习和使用的指导意义证明“语言学导论”类课程对英语专业学生非常必要,应作为必修课开设。本文对学生自主探究的《英语语言学》教学设计原则进行了初步的探讨,希望能给这门课程的相关教学人员带来一些启发,改进这门课程的教学方法,给予学生更多的创造空间,充分发挥他们学习主体的作用。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言 教学大纲 山西 教学计划 自主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数据挖掘探讨类风湿关节炎证—症—法—…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基于建筑工程不良倾向的安全管理措施研究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探索学生管理新途径 提高思政教育实效性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基于区位基尼系数的北京市现代服务业空间集…
    基于财务视角下的资产重组和国有资产流失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